網頁點播-

在網絡上講經,需要大德印證嗎?-第89集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工具,非常方便。譬如網路視訊,由一個人說話,其餘的人都能聽得很清楚。若有三、五個人發心在這樣的網路環境下,依照老法師的教誨學習講經,請問是否可行?

  答:學講經這個事情,不但要師承,而且自己要真正有修學的功夫,如果自己沒有修行的功夫,只學這些文字,或者是聽別人講經的,或者看別人註解,這不能算是講經。

  你說你練習講,可以,這個拿不出去的,拿出去的一定要有老師。沒有老師,自己能學出來的,恐怕在我們這個世間古今中外都找不到一個。

  《壇經》裡面有一個故事,永嘉大師的故事,這個人確實是上上根人,也非常的好學,參訪很多大德,真有悟處,自己以為很不錯。有一天遇到一個法師,六祖惠能大師的學生,他們在一起談得很投機,永嘉就提出來,他說我自己修學成就,就請他給我印證。

  這個法師說我不能給你印證,你最好到曹溪去看六祖,請六祖給你印證。印證那就是他的學生,他就是你的老師,他可以給你做證明你修學到什麼樣的程度,你能不能出來弘法。

  這個同學告訴他,如果沒有人給你印證,那你是沒有老師指導過的。沒有老師指導自己修學能成就的,佛經上有一句話,威音王以前可以,威音王以後不行,佛菩薩不承認。威音王以前是什麼時候?久遠劫以前。

  換句話說,就是告訴你們一定要有老師,一定要有師承。

  函授,像現在用網路電訊裡面的學習,自己能得利益。實在話自己得利益當然也可以幫助別人,還是要印證,如果沒有人印證,這個例子不能開,開這個例子你會把佛門教學的傳統破壞了。

  破壞這個傳統等於破和合僧、等於出佛身血,所以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一定要找一個好老師來印證,他替你負責任。

  學術也是一樣,現在學校裡面最高的學位是博士學位,那也是下了苦工去念來的,考試及格得來的。可是也有不要念書也能夠得來的,那是什麼?學校裡面贈送的,贈送的就是學校裡肯定你的成就已經達到這個水平,那也是印證,甚至比考試印證還要難。

  考試你只有一個指導老師,博士班指導老師,他同意就行,你的學位就拿到,學校贈送絕對不是一個老師,少則十幾個,多則幾十個,這比念博士學位還要難,那就是得到學校絕大多數博士班指導老師的肯定,你真有成就。

  中國在古時候,特別是佛門,佛門裡面的成就不是在表面,不是在你能說、你能寫,而是在你修行的功夫。

  功夫我們在講席裡頭常常提到,就是斷煩惱、開智慧,佛門裡面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對一個學生的肯定是在這上面,不是說你念了多少部經、學會了多少法門,不是的。

  三界八十八品見惑斷了,你就是須陀洹果,這就肯定,這就是學位,《華嚴經》裡面講的初信位的菩薩,那是剛剛入門,初信。初信就是聖人,就不是凡夫,雖然還沒有能夠脫離六道,可是決定不墮三惡道。在小乘,天上人間七次往返,思惑斷盡了,證四果阿羅漢,那就是正式的學位拿到了。

  你看佛家修學是三個學位,無上正等正覺,阿羅漢是正覺,菩薩是正等正覺,佛是無上正等正覺。所以佛法裡面的學位是這樣拿到的,是要真功夫,不是記問之學,我記得多少,我學了多少,這不算,一定是斷煩惱長智慧。

  所以這個要懂,它講實質,不講形式。所以網路的教學是一種不得已的方法,能不能成就?當然能成就,就是你成就之後最好還是要請大德,真正有修行、有成就的大德,給你印證。

  學佛答問(第37集)

  200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