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第79集

  『是業繫凡夫』,的確,我們是被業纏縛住。「業」是什麼?善惡業。善業裡面生貪愛,被貪愛所纏縛;惡業裡面生瞋恚,被瞋恚所纏縛。

  換句話說,見色聞聲,你生煩惱,喜怒哀樂七情五欲是煩惱。

  你被業所繫縛,不得自在,這是凡夫,業繫凡夫。所以,這是我們果報不殊勝。佛祖教給我們放下萬緣,就是放下業繫苦,使自己在生活裡面,無論處順境或者是處逆境,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身心清淨。

  身心清淨就是在一切法裡面不去分別、不去執著,也不要打妄想。為什麼?這些都不是真實的。

  所以古人教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說的那些話叫廢話,沒有意義!多念佛。

  多念佛,諸位要曉得,念佛就是消業障,為什麼?你起心動念打妄想就是業障,你一天到晚講廢話是業障。

  念佛,你不打妄想了,也不說廢話了,你的業障豈不就消除了嗎?我們天天想求消災,用什麼方法?

  念佛就是最好的消災方法,最好的消業障的方法,你要會用!

  如果我們真的會用,會覺悟,果報還是相當殊勝;要是不會用,果報就不勝。果報勝與不勝,在我們一念覺迷。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37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