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佛就是念我自心,成我自佛-第78集

  疏【凡厥有心,定當作佛。】

  這個意思是說,凡是『有心』,他就能作佛,必定作佛。

  那問問,你有沒有心?你有心,你眼能見、耳能聽,那就是心。既有見聞覺知,怎麼不能作佛?

  在這裡,我要告訴諸位什麼叫做佛,這要認識清楚,「智覺圓滿」就叫做佛;換句話說,你有圓滿的智慧,你有圓滿的覺性,這個圓滿是本來圓滿。佛在《華嚴》、《圓覺》裡面跟我們講得很清楚,「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本來是佛!本來是佛,你現在變成凡夫,那就是你違背了你的覺性,你迷了!

  雖然是迷了,你的圓滿智慧、圓滿覺性有沒有損失?決定沒有損失,還是圓圓滿滿的。就是你自己不承認,自己忘掉了,幾時你一覺悟,依舊是圓圓滿滿的。

  既然覺性是本有的,我們能不能恢復?當然能恢復。迷是虛妄的、是假的,決定可以斷;覺是真的,決定可以證得,自己要有信心。所以,定當作佛。

  疏【故佛教持名。】

  這就是你破迷,恢復你圓覺的一個最巧妙的方法:念佛。

  念阿彌陀佛,或者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皈依的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完全翻成中國意思,皈依無量覺。覺就不迷!皈是回頭,從哪裡回頭?從迷回過頭來,依覺。無量,樣樣我都要覺。

  所以念這一句佛號,要樣樣都覺!這一句佛號是喚醒你時時刻刻都要覺悟,覺而不迷。覺而不迷就是佛,迷而不覺就是凡夫。所以定當成佛,佛教給我們這麼一個巧妙的方法。

  疏【欲人念我自心,成我自佛。】

  這個意思懂得了,佛號就是自己的『自心』,皈依無量覺是皈依自己的覺性。

  所以念的是自己覺性,成的是『自佛』,而不是他佛。

  阿彌陀佛,真有這個人,他是這樣成就了,他把這個方法教給我們,教我們個個都成就,而且怕我們還有障礙、有困難,他在西方建立一個道場來幫助我們,協助我們成就,這個機緣實在太殊勝了。

  疏【而漠然不信,寧不負己靈乎。】

  對於這一章真真實實的事理,我們要不相信,不肯發願、不肯修學,這是真正辜負了自己。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35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