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世間人聽到彌陀名號,為什麼生不起歡喜心?-第82集

  問:他說這個世界眾生聽到彌陀名號,往往不能「歡喜信樂,禮拜歸命」,是否與《無量壽經》上彌陀大願相違背?

  答:是的,《華嚴經》裡面講得透徹,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煩惱習氣很重,就是業障很重。所以聽到佛菩薩的聖號生不起喜樂心,甚至於不能接受,還要排斥。

  這在現在社會很多,我們常常碰到,我們學佛,人家說我們迷信。所以我們也要以善巧方便。最重要的,他是對我們、對佛法不了解,也不肯去研究,所以產生這些誤會。

  能幫助的我們要幫助他,不能幫助的就隨他去。無論他怎麼樣批評,我們聽到就阿彌陀佛,合掌「阿彌陀佛」,不要去頂嘴,不要去辯駁,這樣就好。

  讓他說,他說累了就不說了,如果我們頂嘴,那就有得說,說不完了;我們一句話不說,他說累了就不說了。我們一直笑嘻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好,每一句阿彌陀佛都讓他聽進去,「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我們也很歡喜,阿彌陀佛的種子種下去了,你這一生不相信,來生後世遇到緣還會相信,這就是很好的方式。

  學佛答問(第36集)

  20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