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為什麼念佛的人多,而成就的少?-第80集

  問:念佛者多,成就人少,是否在大乘菩薩的菩提心性上出現了問題?

  答:可以這樣說法,原因很多,這是一個原因。菩提心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念佛的人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一切人事物有沒有這個心,這很重要。

  你看看四十八願裡面,十八願是講念佛,「一向專念」,十念必生,但是十九願是講「發菩提心」。

  我們在《無量壽經》專講念佛的方法有兩段經文,夏蓮居老居士的本子,就是「三輩往生」、「往生正因」這兩品。在這兩品裡面,我們讀到,無論是上輩、中輩、下輩,還是一心三輩,最重要的兩句話,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每一段都有這句經文,你就曉得這句經文是多麼重要!

  「發菩提心」是第十九願,「一向專念」是第十八願。所以有人就執著十八願,日本人講本願念佛只講第十八願,沒有講十九願,這是有問題的。跟《無量壽經》講的不相應,《無量壽經》明明講兩句,他只要一句,發菩提心他不要,他專要一向專念,這個往生有問題。

  本願是著重在四十八願,這是正確的,但是決定不是四十八願裡頭的一願,其他的都捨掉,這錯誤。

  而自古以來,這些祖師大德教導我們,都是《華嚴》裡面的教義,「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四十八願裡頭任何一願一定包括其他的四十七願;多就是四十八,一就是任何一願。任何一願都要具足圓滿的四十八願,這就對。這才是淨宗所講的信願行三資糧!不能執著一願,捨棄其他的,那個不能往生。

  你想想看,依舊是嚴重的分別執著,這怎麼行?所以這些我們經讀多了,你就會明白,你就懂得。這往生淨土一定具足信願行這三個條件。

  念佛,大勢至菩薩教我們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我們有沒有做到?這上也出了問題。我們念佛,心不清淨,妄想太多,所以說是夾雜,嚴重的夾雜,功夫不得力。

  學佛答問(第35集)

  20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