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把佛號念活-第71集

  『故知終日念佛,終日念心』,這兩句一定要把它記住,一定要懂得這個意思。真正懂得這個意思,念佛就變成自己的生活,否則的話,念佛好像跟我們的生活脫節了。

  有許多同修懷疑,二六時中佛號不斷,那我什麼事都不能做了,我做事要想事情、要想問題,那佛號中斷了,那我將來不能往生了,我希望往生的時候,我什麼事都不要做了。

  這就變成理事有礙,事事都有礙了,那是不明這個道理。你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事實不是這樣的,事實上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念佛,念阿彌陀佛原來就是念心,你這一句阿彌陀佛要不把你的自性清淨心給念出來,你就不能得一心。藉這個佛號,把自己無量覺心給念出來。

  南無阿彌陀佛,皈依無量覺,無量覺是誰?西方阿彌陀佛,那你搞錯了,無量覺是自己的真心,是自己的一心不亂。

  一心不亂就叫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一心不亂,因為一心就是無量覺。

  經裡頭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果然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你在這個世間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做得非常圓滿,自在如意。

  我們用一心處事、一心待人、一心接物,那就是念佛。我們念佛在生活上用上,派上用場了,現在的話就是活念、活用,不要死念!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31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