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女眾修行要比男眾難嗎?-第78集

  問:有人說,世尊在經典當中,曾說男子是七寶身,女子是五漏身(五種,五漏身),是否表明女眾修行難度比男眾大?

  答:這個事情很難講,我們要看實際環境的狀況。在古時候,真的,女眾在從前那個社會限制非常之嚴,不但學佛很少有機會,連讀書的機會都很少,所謂是「女子無才便是德」,規規矩矩在家裡頭操作家事,照顧家庭,為家庭服務,在從前的社會。

  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當時的社會是如此。印度的階級觀念比中國更嚴重,所以女子修行比男子困難,而且女子修行沒有道場,非常困難。這就是女身修行比男身困難地方。

  可是今天的社會顛倒,這從前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他說從前修行,你看看排列順序,《高僧傳》、《往生傳》排列順序,成就最多的,比丘,出家人,修行成就最多的出家的男眾,第二出家的女眾,第三在家的男眾,第四在家女眾,這是講修行成就的。

  現在不一樣,現在修行成就最殊勝的,人數最多的在家女眾,其次的是在家男眾,再其次的出家女眾,最糟糕的是出家男眾。

  風水輪流轉,這個道理要懂,它不是不變的,這環境常常在變!所以你一定要通達原因到底出在什麼地方。

  所以實在講,這難與易真正的因在哪裡?因在教理。你看從前出家男眾天天聽佛講經說法,這機緣多難得。

  釋迦牟尼佛的生活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這男眾跟他行,女眾行嗎?女眾也能樹下一宿嗎?也能去日中一食去托缽嗎?不行。

  所以你想想這個經義你就懂得,最重要關鍵是對佛法的了解、通達、覺悟,這種機緣。

  現在不一樣,你看現在我們聽經、學教的方式手段,我們現在用電視,現在用網路、用光碟,你在家裡關起房門就可以聽、就可以學習,不一定要到現場。在從前非去現場不可。所以這就是時代在轉變,難易有差別。

  總而言之,那個真正的原因,就是你學佛,你對於教義教理要通達、要了解。這經教裡講什麼?就是講宇宙人生的真相,你對真相愈了解得清楚,愈明白,換句話說,愈容易放下,你就不會再執著。

  知道是人與人之間,人與天地萬物之間,就是個緣。緣聚緣散是正常的,有聚一定有散,你何必那麼執著?

  所以執著就錯了。聚也歡喜,散也歡喜,這就是正常的,就是決定不要在這裡起分別執著就對了,起分別執著是錯了的。所以這道理要懂。

  學佛答問(第35集)

  20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