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供養的意義是什麼?-第70集

  問:是否必須依照經(《地藏經》)上所說的供養才如法?

  答:經上所講的是舉例子,因為時代不相同了,思惟的方式不一樣,生活也有很大的變化,古今不同。所以要懂得供養,所有一切供養有個大原則,必須要知道。

  不是供養佛菩薩享受的,佛菩薩對我們六道裡面的東西,可以說他一絲毫都不沾染。表法是提醒我們自己,用意在這個地方。

  譬如說最普通的、最簡單的供養是供水,佛菩薩面前供一杯水。水是什麼意思?絕對不是佛菩薩喝的,他不會喝這個東西,是提醒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水乾淨,水平等,取這個意思。

  所以看到水就想到我們的心,無論對人、對事、對一切萬物都要平,都要清淨,不要有染污,取這個意思。給我們看的,提醒我們!

  我們燃一支香,香也是供養,也不是佛要聞這個香味,不是。香代表信,戒定真香,五分法身香,讓我們看到香、聞到香,就要想到戒定慧三學,就要想到五分法身。所以全是提醒自己的,這個道理要懂。

  供養燈燭,油燈、蠟燭,代表什麼意思?叫我們看到蠟燭,燃燒自己,照耀別人,這個意思是什麼?看到這個,我們處世、做人要懂得犧牲奉獻,捨己為人,取這個意思。

  連建築都不例外,你看佛的殿宇,我們現在是住在大樓上,這是權巧方便。正式建佛堂,建佛的殿,你看外面是兩層,裡面是一層。兩層代表什麼?代表真俗二諦,就是我們講世間法、出世間法,這兩種;可是裡面是一樣,出世跟世間法是一,不是二,它表這個意思。

  沒有一樣是沒有意義的,有時候講經,我們也附帶的說說,你都要懂。你懂,全都是教育,這個一定要知道。

  學佛答問(第33集)

  200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