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佛如何功夫得力-第62集

  真正決心想往生,把這個身心世界要放下,要放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念念就想生西方。西方世界比此地好得太多了,這是諸位都曉得的。

  你只要有一絲毫貪戀,你就不專。雖然是持名,不是一心,不是一心持名,那麼你的成就就有了問題。

  功夫成片接近一心,功夫成片是什麼階段?經上說得很清楚,煩惱雖然沒斷,這一句佛號確確實實把它伏住,伏煩惱。

  《金剛經》所謂「云何降伏其心」,這個妄想心真的被這一句佛號降伏住,有這樣的能力,才叫做功夫成片,帶業往生。如果我們念佛的功夫,連這個煩惱都降伏不住,這個不會往生的。

  其實在座諸位同修,你們都是無量劫之前生生世世都在念阿彌陀佛,沒能生得了,原因在哪裡?

  生生世世都沒有做到功夫成片,就是你這一句佛號沒有把煩惱壓住。念佛的力量太薄弱,煩惱的力量太強,壓不住,所以你沒能去得成!

  為什麼壓不住?你沒有捨心,沒有真正把這個煩惱捨掉,這是個大原因。

  第二個,你念佛的功夫不能夠相續,而成斷斷續續的這種現象,這個功夫不得力。

  要想功夫得力,這個名號要念念相續,不能叫它間斷;一斷了,煩惱就起來,貪瞋痴慢就起來了。功夫不斷,心心念念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樣才能夠把煩惱習氣壓住,不讓它起現行。壓久了,佛號就有力量,這才能帶業往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