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不捨去成見,吃虧的是自己-第60集

  祖師在此地結歎:『今但片言名號,便入一心,既得往生,直至成佛』。

  這就是說,如果我們想達到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真正不容易,理一心不亂分破無明,事一心不亂斷見思煩惱,都不是我們輕易能辦到,但是這一句佛號能降伏煩惱,能把煩惱壓住,達到功夫成片,帶業往生,那是永明大師所講的萬修萬人去。

  換句話說,每一個人都能做得到,都有這個能力,就怕你不肯幹。

  當然你有障礙,就怕你不肯把自己的障礙排除,障礙是什麼?煩惱。

  譬如大眾在一起共修,每個人意見不相同,每個人看法、做法、想法都不一樣,不一樣就是障礙,障礙就來了。障誰?障自己功夫成片。

  如果能捨去自己的成見,一句佛號提起來,把自己這個煩惱壓下去,自己功夫成片。自己念佛得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處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一味執著、一味分別,障礙自己功夫成片。自己這個佛號念不好,不能得力,吃虧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只要往生,哪怕是下品下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長處,壽命長,那是報得的,阿彌陀佛無量壽,你也無量壽。縱然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你的壽命是無量阿僧祇劫,三個阿僧祇劫算什麼!?

  除非不生西方,生西方決定一生成佛,「既得往生,直至成佛」,這是真實的。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0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