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佛人需要研究經教嗎-第55集

  通途的佛法,就是普通的辦法,必須按「信、解、行、證」這個順序來修學。解以後才修行,好像走路一樣,必須先認識路,然後才能走路。

  淨土念佛法門特別,它是一面走著一面認路,同時進行的。「念佛人不需要研究經教,老實念佛就好了,求解幹什麼?何必費這個事情!」這個想法就錯誤了。

  你看淨土宗裡面,哪一個祖師大德不是世出世間一切法都通達!蓮池大師《疏鈔》,裡面引用世出世間的經論,人家這個學問多淵博,他不是不通!

  近代印光大師,你看他的《文鈔》,他念了多少書,他什麼都懂。由此可知,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還是要研究教理,行解並重,行解同時。

  老實念佛,「老實」兩個字太不簡單了。老實人,真性現前!「老實」兩個字的定義,以淨土念佛法門來說,念到理一心不亂才叫老實,明心見性了。

  沒有明心見性之前,決定不老實,為什麼?他用心意識,心意識怎麼會老實!老實念佛,決定成佛。

  可是我們首先要認清楚自己現在決定不老實,所以還要依教修行,依照經典裡面所講的理論、方法、境界,把這句佛號念好。

  更應當明瞭這句佛號的含義,這句佛號完全翻成中文是「皈依無量覺」;換句話說,最低限度聲聲要喚醒自己的覺性。

  我們六根接觸六塵,迷了,這一句佛號就把自己從迷那裡喊回來,又覺悟了,不迷了,覺而不迷。

  你要是不念,不念就迷了。這個迷的習氣太重了,念念把自己喊回來,這樣才能夠恢復清淨心。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6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