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

阿彌陀佛!

【信解明記。悉皆第一。】

這是講法藏比丘後天的勤學。他有良好的先天稟賦,又有後天真正地用功勤學,所以他的成就殊勝。

〖信〗是相信和接受。

《大乘義章》說,對於佛法僧三寶能生清淨的信心,沒有懷疑,這個叫信。信很重要,晉譯《華嚴》說:「信為道元功德母。」信是道的根源,是功德之母。

〖解〗是了解,開解。

《華嚴》一部經講信、解、行、證,要有信、解才有行、證。

〖明記〗就是記憶得很分明、很準確。

〖悉皆第一〗有兩個解釋:

(一)信解的能力至高無上,誰都比不上了;

(二)法藏所解都合於第一義諦,不是常人那樣聽見有就著有,聽見說空就著空,聽見始教就停止在始教。法藏比丘所解不落兩邊,不能侷限。都合第一義諦。

所以圓人說法,法法皆圓,沒有一個法不是圓頓法。這兩個解釋並不矛盾,因為所解都是第一義諦。所以「信解明記。悉皆第一。」沒有人能及。

藉這個機會,我想和同修們說說這個「信」。學佛這麼多年,這個「信」我們究竟解決沒有?是真信,還是假信?可能有同修不理解我說這話的意思。我們都學佛這麼多年了,不信佛能學佛嗎?請同修們注意!我問的是真信,還是假信?一字之差,結果天壤之別,真信真成就,假信瞎忙乎!

這話不好聽,可它是實話,我不忽悠你,仔細品味吧!

下面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所在的道場,來了一對老夫妻,是我的護法居士菩提心的公公 和婆婆,兩位老人都是八十多歲了。因為菩提心發心護持父母、公婆念佛求生淨土,為了老人出入方便,才建了現在的這個六和小院。

公公今年八十三歲,他是農民,純樸善良,通情達理,思惟敏捷。我倆聊天時他告訴我,原來他在道場住過,在這裡念佛。那時他能把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念出來。後來離開道場回家去了,不念佛了,扭秧歌去了。

他告訴我,這次來道場之前,他著急了,抓緊時間念佛,想把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再念出來。可惜沒念出來。老人家那種近乎於天真的神態和真實的話語讓我感動,多麼可愛的一位老人。

老夫老妻,形影不離,倆老人感情好著呢。婆婆對公公的照顧,可以說是細緻入微,兩人對視的眼神,都充滿了彼此的關愛。我默默地想,公公走了,婆婆會難過,會感到落寞的,因為我有切身感受啊,但願老人堅強起來。

老人是胃癌晚期,當兒女們把真實情況告訴他以後,老人家毅然決定不住院、不手術,念佛求往生。難得的是老人四世同堂兒孫多,但沒有一個障道的。真是祖上有德護佑子孫啊。

老人家的堅強令人敬佩,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給別人添麻煩,雖然病痛的折磨身體已經很弱了,往生前兩天還堅持在人攙扶下去衛生間,在最疼痛難忍的情況下,他也是輕輕地哼幾聲。一個剛強了一輩子的老人,讓人既敬佩又心疼。

老人家是七月二日進往生堂的,是他自己主動要求的,那時他已經斷食四天。到八月六日往生,歷時三十六天,斷食四十天。我們助念是三十七天,八百八十八個小時,二十多位同修輪班助念,八百多個小時沒有間斷過。按老法師四字慢念,一句佛號念到底。事實證明,一句佛號送往生,管用。

老人家真真實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用證據說話:

證據一:預知時至。

往生前兩個多月,他對一位新來道場不久的年輕同修說,咱們道場定八月八號,農曆六月十九觀音菩薩成道日往六和小院搬家,你說我是去住小院呢,還是入塔呢?這位同修沒聽懂,跟老人家說,你想住哪兒就住哪兒,我陪你。老人家說了一句,那我還是入塔吧。他入塔的時間正是八月八日,難道這是巧合嗎?

證據二:往生的前一天,有助念的同修拿接引圖給老人看,老人告訴他,來了。

但那個同修沒聽懂老人的山東話。當時在場的助念同修聽懂了老人的話,他說來了,是說接引隊伍來了。

證據三:臨終見佛。

我和老人有約定,第一個約定是他見到佛後怎樣向我表達?老人告訴我,他見佛了向我雙手合十;他上蓮花了,向我揮手再見。這個他如約而做了,八月六日早晨三點多鐘,他要坐起來,把他扶坐起來以後,他瞪大雙眼,緊緊盯著一個地方,一動不動。我當時問他,您見到佛了嗎?他使勁點點頭,說見到了。

老人是個非常守信用的人,他躺下以後,做了個雙手合十的動作,兩手搭在一起,但舉了兩舉沒舉起來。然後看他的眼神,好像是在找人,我突然想起我倆的約定,他是不是在找我?我立刻站在他眼前,他看見我,朝我做了個標準的揮手再見的動作,然後慢慢地把手放下。三點四十六分,老人安詳地走了。

我倆的第二個約定是,我告訴他,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報到以後,趕快回來給我們報個信,西方極樂世界什麼樣?好讓同修們增強求生極樂世界的信念。我還告訴他,你不要找我和菩提心報信,因為我倆說,有人會說我們編故事騙人。我告訴他,你找你不信佛的兒女或者你不認識的佛友報信,讓他們來說。

老人家真的找了一位參加助念的佛友報的信,可這位佛友沒說。八月九日吃早飯時,老人家直接找我報信了,當時因為正在吃飯,我沒有筆和紙記,怕一會兒吃完飯忘了,我不得不跟大家說,老爺子回來報信了,我現在說出來,你們大家記著吧。一共六句話:

西方極樂好

聖境太美妙

我已坐蓮台

當下就位了

蓮台紫色的

你們說對了

在這裡我跟大家說說「蓮台紫色的」是怎麼回事?我們六和小院外面有蓮花池,裡邊有各色蓮花。有一天,大約是老人家往生前十幾天吧,我和菩提心說,那個老爺子(指我老伴子)他的蓮花是白色的,這個老爺子的蓮花是紫色的。但這話別人不知道。

奇怪的是,參加助念的一位佛友,從網上請了一對價錢不菲的紫色蓮花燈。菩提心問她為什麼請燈?她說,助念的時候,眼前總是出現紫色蓮花燈。她不知怎麼回事,就把燈請回來了。這是不是巧合?我不知道。

不管怎麼說,老人家守信用,如約回來報信,我們倆的事先約定,老人家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圓滿。感恩老人家的無限慈悲。

證據四:老人家從始至終(從入往生堂一直到往生)思惟敏捷、頭腦清醒、語言清晰,除睡著之外,始終在跟著佛友念佛,就是臨終的那一刻仍然是在念佛,這真的難能可貴,在以往送往生,這樣情況很少遇到。這是貨真價實的念佛往生,念佛成佛,希有難逢。

證據五:三十七天、八百八十八個小時助念,同修們法喜充滿,不疲不厭,有同修不但念自己那個班,還加班念,有幾個同修每天念七、八個小時,甚至十個小時以上。為了保證大家有充分的休息時間,我們不得不強制命令,除了念自己班外,加班最多不得超過兩個。有同修這樣說:這次助念念佛念上癮了,愈念愈歡喜。我寫這篇稿子是八月十三日,老人家往生的第八天,二十多位佛友不願離開,他們要求念完四十九天。菩提心跟我說,那個老爺子(我老伴子)往生,教我能念佛了,這個老爺子往生,教我會念佛了。我聽了很歡喜,從不念佛到能念佛,又到會念佛,這是在不斷地提升啊!感恩兩位可愛的老爺子!

把老人家送走了,看到同修們個個精神飽滿,歡喜快樂,我不由自主地感慨:佛力加持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親人,阿彌陀佛是我們唯一的親人,阿彌陀佛是我們唯一可以依靠的親人!這是千真萬確又千真萬確啊!你記住了嗎?

我們這個道場是個平平常常的小道場,就是這個平平常常的小道場,兩年送走了兩尊佛,這是平凡中的不凡。我在這裡說這個,不是炫耀,不是自誇,不是吹牛。我是要提起同修們求生淨土的信念,我是希望六和敬道場遍地開花,我更希望每一個六和敬道場都成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接引站。這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只要我們有這個願心。

你們能懂得一個年逾古稀的老太太的心嗎?我們是佛家人,就要說佛家話,就要做佛家事。真正發這樣心的人實在是不多啊!人往往是這樣的,你不觸犯「我」,一切都好好好,你要觸犯我,我就一蹦老高。那我怎麼辦?我說好好好你別蹦,我不說不就完了嗎?我省事你逍遙,何樂而不為?都說願意聽批評,真的嗎?別騙我了,老太太不傻。如果傻也是裝傻,遊戲人生唄!

前幾天,小于說了一句話,感動得我差點流出眼淚。他說:

「以師志為己志」。

我當時就想,當今社會,還能有人說出這樣的話,真是非聖即賢啊!但願小于能做真聖真賢,徹底改寫人生命運!脫離六道輪迴,今生只此一次機會。我這話是對所有人說的。

剛剛送往生的這位老人家,為什麼助念了三十七天?是因為老人家信願行三資糧不具足。不是沒有,是不足。阿彌陀佛太慈悲了,又給老人家留出一段時間,讓他把往生資糧攢夠。他的善根、福德、因緣都具足了。如果這三樣有一樣不具足,老人家都往生不了。老人家的緣太殊勝了,一萬個人裡也難見到一個人有這麼殊勝的緣。

就拿助念來說吧,那可不是念個三天五天啊,那叫三十七天啊!大熱的天,坐著不動都渾身冒汗,何況是關門關窗地念,只開一扇窗戶,悶熱悶熱的,很多同修身上都長了熱痱子,沒有人叫苦,沒有人喊累,互相鼓勵,默默堅持。我們的同修太可愛了,那些天,我突然有一種感覺,誰是親人?志同道合的同參道友是最親的親人!這一次助念送往生就是最好的例證。不是親人勝似親人,不是家親眷屬勝似家親眷屬。

老人家這次往生是有障礙的,大約有五個障礙。障礙不破除是往生不了的。好在這幾個障礙都順利化解了。感恩諸位助念的同修們,助念給力,老爺子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們功不可沒,功德無量!送往生非同兒戲,要慎之又慎!

這一次助念送往生,從我個人來說,我最大的收穫是,讓我又一次切身體悟到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真真實實的不可思議!那種威神之力我體驗到了,用語言無法表達。我有這樣一個感覺,這次念佛,同修們把這句佛號念出神韻來了。那種近乎於整齊劃一的佛號聲,我相信是震動虛空法界的。不是我們道場二十幾個人在念阿彌陀佛,整個虛空法界都在念阿彌陀佛,整個宇宙就是一個阿彌陀佛。太妙了,妙不可言!

老人家往生品位之高,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讓我震驚,也讓我欣慰。老人家的這個品位是三十七天助念念上去的,再一次用事實驗證了一句名號的威神之力和它不可思議的功德。

我們的道場是淨土持名念佛專修道場,淨土持名念佛專修道場是怎樣送往生?我們這一次可以說是一次實驗:不誦經、不持咒、不開示(特殊情況除外)、不搞法會,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實踐證明,一句阿彌陀佛送往生,管用。簡單、易行、效果甚佳。今後,我們將繼續用這種辦法送往生。

十一月十三日,是董樹珍老菩薩往生的第一百天,我們舉行了一個簡短而又隆重的祭奠儀式,五個兒女一個不缺地從四面八方趕來祭奠父親,家親眷屬和佛友一共有三、四十人參加祭奠,鮮花、水果祭親人,簡潔、肅穆、莊嚴。祈願董老菩薩憐憫眾生苦,早日倒駕慈航,重返娑婆,救度苦難眾生離苦得樂。

願天下的兒女們,都能像董老菩薩的兒孫們那樣,孝順父母,不忘父母養育之恩,父母養你們小,你們要養父母老,養父母身,讓父母老有所住;養父母之心,讓父母心有所依;養父母之志,讓父母以你為榮。在方便的時候常回家看看,兒女們永遠是父母心中的牽掛。這話可能有人不願意聽,可這是真話。舍利弗八十歲了,還要回到百歲母親的身邊,在母親生養他的那個小房間入涅槃。

真實故事講完了,但願同修聽了能夠受益。往生極樂世界是人生第一要事,萬萬不可忽略。

請看下面幾句經文:

【又有殊勝行願。及念慧力。增上其心。堅固不動。修行精進。無能逾者。】

前四句經文,這是法藏比丘獨有的。

〖殊勝行願〗就是指四十八願。

〖及念慧力〗就是《阿彌陀經》上講的「五根、五力」。

五根,五力的條目都是信、進、念、定、慧。這裡只說了念慧兩條,兩條就概括了五條。

「殊」是特殊,「勝」是勝過。超凡絕俗,希有難逢,就稱為殊勝。

「行願」行是身行,願是心願。《菩提心論》說:「求菩提者,發菩提心,修菩提心。」發菩提心是願,修菩提心是行。所以求菩提的人要有願有行。信、願、行是三資糧,缺一不可。法藏比丘的殊勝信心居第一位。

「行願」,這個「願」字很重要,這是自覺覺他的關鍵。「願」是從信而來,有了信心才願意去做,它是信心的果實,而且它必然要產生行動,所以願是承信啟行的關鍵。

彌陀因發大願的誓海,稱為大願王。為證此願海,法藏比丘於無量劫積功累德,一心莊嚴極樂淨土。由大願產生大力,出生了大行,成就了極樂世界種種依正莊嚴與普度眾生的淨土法門,其中的關鍵是「願」。

〖及念慧力〗

「念慧力」就是五力裡頭的念力、慧力,加上信力、精進力、定力,就叫五力。由信、精進、念、定、慧這五根,因為修持而得到增長,增長了,就產生了力量,不被種種煩惱魔外破壞,所以叫做五力。五力裡邊念力、慧力尤為重要,所以提出來代表五力。五力是五根增長,五根向上提升就是五力。這個力是自性本具的。

「念力」,靈峰大師說:「念根增長,破諸邪念,成就一切出世正念功德,」叫做「念力」。這個念根增長,就能消除邪念,而且使出世正念的功德增長,這種力量叫做念力。能使正念增長,出世功德增長。

「慧力」,大師說:「能遮(遮是止的意思)通別諸惑,發真無漏,是為慧力。」

通惑是:

(一)見思惑。破了見思惑,稱為漏盡,就證阿羅漢;

(二)塵沙惑。眾生無量的病,有無量的治病方法,這些都不知道,叫塵沙惑。 

別惑是:無明惑。這只是別教的菩薩應破的惑,稱為別惑。

所以慧力能止見思、塵沙,兩通惑與無明別惑,但都是止惑,不是根除。智慧的力量能止三惑,就能夠發起無漏的真實智慧,所以慧力很重要。

〖增上其心〗

增上的涵義,就是有一種力量能幫助增長。就好像我們給植物施肥、澆水、除害、光照等,它就增長了。這裡所說的是「增上其心。」

《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增上其心」和「而生其心」,這兩個其「心」是同樣的,所增上的正是《金剛經》中無所住的心,也就是你的自心,你的本妙明心,不是你那個妄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就是什麼都沒有,生什麼心?生度眾生的心。度眾生的心是一,度眾生的手段是千變萬化的,那叫什麼?那叫善巧方便。

我們現在當家做主的不是妙明真心,而是躁動的妄心,這是認賊為親,認賊為子了,所以真的是可憐憫者。我們自己本有的妙明真心就像濃雲密布中的太陽,人們所見的只是濃重的烏雲,而看不見烏雲後面的陽光。

又好像明鏡,厚厚的污垢遮蓋了整個鏡面,這面鏡子就什麼也不能照了,擦除了污垢,光明就顯現了。因為光明不是從外來的,不能照見的時候,光明也沒有損失;把它擦乾淨的時候,光明也沒從外面來,也沒有增長,所以說不增不減,但是在你沒有擦之前就是不能照;現在能照了,這就是增。對於本體上說,沒有增減,現在從照用方面,鏡面乾淨了才能照。

增上指的修德來說,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對於本體之德,須要有修德才能使它開顯,所以就出現了「增上」。

〖堅固不動〗

「堅」是堅定;「固」是強固;「不動」是不動不搖。法藏比丘的信解志願與念力、慧力都十分堅固,不可移動,不被一切所動搖。如同金剛般若,能破一切,不為一切所破,其願堅固,沒有動搖。《金剛經》說「如如不動」,前一個「如」字是動詞,後一個「如」字是名詞。如同真如,沒有動搖,安住在如如不動之中。這是「堅固不動」的解釋。

〖修行精進。無能逾者。〗

精是精純,沒有惡濁雜染;進就是上升,前進,沒有懈怠;逾是超過。法藏比丘的精進修行,在世間自在王的世間大眾中最為第一,沒有人能相比,更沒有人能超越。所以說是「無能逾者。」

學習上面的經文,深感慚愧,學佛二十年來,自以為是個修行人,和法藏比丘的發心、發願、修行一對照,真是羞愧難當,一比才知道,我們何談修行?我們真的在修行嗎?我們修了什麼?行了什麼?

我問自己,二十年來,你受持《無量壽經》,這部經究竟在講什麼?寫《無量壽經》第一次複講的講稿,寫《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的講稿,寫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的講稿,我把自己寫明白了,講明白了,我受益了,我開竅了。

《無量壽經》講什麼?再推展一點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在說什麼?

《無量壽經》的經題全部都涵蓋了。

再精煉一點說,就是五個字:清淨、平等、覺。

大家認真想一想,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哪一個法能跑出這五個字?此時此刻,我才真正明瞭了老法師說的那句話:

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足夠了。

請注意!「足夠了」這三字。你認可這句話嗎?認可這三個字嗎?我們學佛一定要目標明確,要今生成佛,選今生成佛的路走;要想成為佛學家,選成佛學家的路走;要想和佛結個緣,選結緣的路走。目標各有不同,所選的路自然也各有不同。你選擇好了嗎?

回想自己二十年學佛,想用功,但不會用功,外求的東西還是太多。比如修學環境,總想找個隨自己心,順自己意,清淨的地方修行。不知道會用功的人,一切時、一切處都是道場,都是修行的道場。修行修什麼?修清淨心。修如如不動,所謂「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心不清淨,哪裡都不清淨。

二〇一〇年,第一次去香港見師父,師父囑咐我,不但要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我牢牢記住了師父囑咐我的話,努力地想做好。十年過去了,做得很不盡人意。我唯一能自慰的是我盡力了,但是光盡力不行啊!

想想,佛菩薩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教化眾生。佛菩薩教化眾生的目的只有一個,古佛如是,今佛如是,未來佛亦如是,不會變的。什麼目的?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離究竟苦,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得究竟樂,往生不退成佛。

自己有度眾生的心,但無度眾生的方法,有時急躁情緒。從我老伴往生之後,我就有一種緊迫感,表現在行動上就是對身邊的同修拔苗助長,希望他們快快成長,快快成熟。

我們度眾生的同時要度自己,度自己不妨礙度眾生,度眾生不妨礙度自己,度眾生的過程就是幫助自己提升的過程。我們學菩薩學像了沒有?從我自己來說,我努力想學像,但沒有完全學像,我要繼續努力!

我們要明白這樣一個道理:能用慈悲對待一切眾生,這叫釋迦;能用清淨平等覺對待人事物,這叫阿彌陀。這叫自性釋迦,自性彌陀,這是我們性德裡頭的名稱。

每個人不妨這樣問問自己:我慈悲了嗎?我清淨了嗎?我平等了嗎?我覺了嗎?如果你慈悲了,恭喜你,你是釋迦;如果你清淨了,平等了,覺了,恭喜你,你是阿彌陀佛。我隨喜你的功德!

沒有慈悲心

你叫啥菩薩

自己怎麼說

那也是假的

你有慈悲心

真心愛眾生

不用自己說

你是真菩薩

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