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管理人事起煩惱,怎麼辦?-第59集

  問:如果所領的執事需管理人事,而管了之後又會令自己起煩惱,心無法清淨,請問此時該怎樣面對?

  答:做事難,做人更難。特別是現代的人,煩惱習氣都很重,我們好心幫助他,往往還引起誤會。何況我們沒有智慧、沒有善巧方便,這些煩惱總是不能避免。

  古人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你在你工作裡面,可以跟老闆商量:我不管人事,管別的事情好不好?人事是最難管而且人事最容易得罪人,這裡面要有高度的智慧,就是佛家講的善巧方便。

  人事裡面最重要的是公平,管人事不能有偏心,偏心就免不了要造罪業。某人對我好一點,我就把好的升遷機會給他;他對我不怎麼好,明明他有升遷機會,我也要障礙他,這就造罪業了。造的這些業不要以為沒有事,這會有果報的。

  我們自己這一生遇到許多的苦難,這些苦難的原因是什麼?沒有學佛不知道,心裡面會不平;學佛之後知道,這是業因果報。這是我過去生中障礙過他,今天他有這個緣,他來障礙我,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學佛之後,對於這些事情心才心平了,看法就不一樣,確實能夠逆來順受,歡喜接受,我們這個結就解開了,這個業就消除了。

  所以,能生智慧,能生歡喜心,這是佛法對自己在生活裡面的真實利益,否則,在現在這個社會想不開的事情多了,甚至於還有些想不開的人去自殺。自殺能決問題嗎?還是不能解決問題,果報現前的時候還是要受。

  真正解決問題是破迷開悟,覺悟之後問題才真正解決,這是我們應當要曉得。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真誠,我相信學佛了,尤其是讀《華嚴經》,縱然你來辦這些人事問題也會方便很多。

  學佛答問(第31集)

  200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