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惡修善 迴向西方-第4集

  佛告訴我們,世出世間總離不開因緣,連佛說法度生也是因緣,因緣底下是果報。所以,世出世法既然是因緣果報,你造善因善緣自然得的是好的果報,你造的是惡因惡緣當然得的惡報,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夠改變的,佛也不能轉定業。因緣是自己造的,果報就得自己受,佛加持我們,佛保佑我們,用什麼保佑?就是把這個事實真相給我們說清楚、說明白了,讓我們從今之後起心動念,曉得我要造善因善緣,遠離惡因惡緣,果報自然就殊勝了!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43集) 1990/4

  

  從前所造的一些罪業,我從今天起再不造罪,業因雖在,緣斷掉了。因沒有緣,不會結果,所以應當受的那個惡報也沒有了。過去還有一點善根,現在拼命造善緣,那個善的果報,本來是這一生不能成熟的,來生來世才成熟的,因為你斷惡修善,善緣的力量加強,惡緣斷掉,那個微細的因,它也提前受報了。這是佛加持我們的,我們今天要的就是這個。世間的名聞利養、一切財富統統不要。把一切善根統統回向,就是求生西方。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43集) 1990/4

  

  民國初年,印光法師一心提倡《了凡四訓》,這個小冊子裡教給我們什麼?教給我們深信因果,說明業因果報的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從這裡生信心。這是世出世間法斷惡修善的基礎,的確是一本好書。我們從這個地方啟發信心,真正相信種善因必得善果,造惡業必有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我們相信了,應該怎樣去做?你首先要有能力辨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善惡有個標準,這個標準是隨著社會價值觀在那裡產生變化,我們要有智慧、要有能力辨別。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24卷) 2000/6/26

  

  凡夫最難的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過失,這個事情麻煩大了。不知道,你怎麼會改?所以聖賢書不能不讀,聖賢的教誨是一個標準,拿著這個標準天天來檢點自己,就容易發現過失。所以明朝末年,念儒家書的、學佛的都用功過格來檢點自己的過失,這是一個好辦法。我們佛門裡面,淨宗的祖師蓮池大師就用功過格來修行,現在這一篇東西還在《蓮池大師全集》裡面,流通很廣。它不叫功過格,它叫「自知錄」,人貴自知之明,「自知錄」就是功過格。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97集) 2002/7/28

  

  晚近印光大師教我們用《了凡四訓》,把改過自新、改造命運的道理搞清楚,那裡面是講因緣果報的。我們要改惡為善,改禍為福,改凶為吉,改凡為聖,《了凡四訓》是個基礎的教育。你只要想改造命運,我們學佛是改造命運,是大的,我們是要改凡為聖。你看我們今天在六道,我們想改六道為極樂世界,這是大的改造。你要懂改造的理論,懂改造的方法,有理論、有方法,我們自己就有信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97集) 2002/7/28

  

  自己要想自己的道業有進步,一定要常常反省檢點自己的過失。了凡先生他能夠接受雲谷禪師教導,他的功過格一生當中都能夠奉行而不厭倦,這就是他改造命運成功的祕訣。一般人不能成功是沒有恆心,沒有耐心,開頭學這一陣子很有信心,學幾天之後慢慢就懈怠,最後就廢棄了,所以他不能成功。

  學佛答問(第58集) 2001/2/14

  

  了凡先生的成功,就是一生都能夠堅持,用這個方法每天來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哪些過失。佛在經上教我們做的,我們想想,今天我做了沒有?佛在經上說不可以做的,我們想想,我們有沒有做?從這裡反省檢點,改過自新,這叫真修行。

  學佛答問(第58集) 2001/2/14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惠能大師說的。這些修行人,他不知道別人過失嗎?他知道。他看到別人過失,他不想別人,他回過頭來想自己,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我要有,趕緊改過來;我要沒有,歡歡喜喜,阿彌陀佛,還是這句阿彌陀佛,這就對了。海賢老和尚心目當中,所有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哪有過失?阿彌陀佛示現一點過失是給我們看的,是叫我們反省,想一想有沒有,沒有很好,有則改之,他是來提醒我們的。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35集) 2015/8/16

  

  真正修道之人,常常要反省、檢點自己的過失,不要專看別人過失。看別人過失,這是最大的障礙,你修學佛法功夫不得力,不能成就。念佛,不但是一心得不到,功夫成片也得不到,原因在哪裡?天天看別人的過失,天天說別人的過失,在造業!雖然是口裡念佛,心、行都在造業,你怎麼能成就!所以要記住,「但自觀身不求他過」。

  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第3集) 1996/10

  

  如果能作如是觀,三業就清淨了;三業清淨,戒成就了,戒定慧三學,戒學成就了。佛用這三個字統攝一切修行人所說的戒律,這就是持戒念佛。所以「不見他過」這四個字,我們要非常重視。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35集) 2015/8/16

  

  分分秒秒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不放在心上,在日常生活當中隨緣度日,多麼自在。心地清淨,一塵不染,真正與本經經題相應,清淨、平等、覺而不迷,這就積功累德,這就真正斷惡修善。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189集) 201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