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認真負責,還是得過且過?-第58集

  問:對於一個執事的工作人員而言,究竟要盡職管人管事還是睜一眼閉一隻眼,免得跟眾生結惡緣?

  答:這個錯了,菩薩絕不跟眾生結惡緣,做事情一定要認真負責。睜一眼閉一眼這是決定錯誤,這不是佛菩薩,佛菩薩不能有這種態度;這是儒家講的鄉愿,這個不好,一定要認真負責。

  自己一定要做大家的榜樣,要做大家的模範,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跟大家在一起共同生活、工作,菩薩決定是做得比別人多一點,報酬比別人少一點,大眾看到對你就會尊敬。譬如拿獎金的事情,或者升遷的機會盡可能讓給別人,絕不爭名爭利。不爭名利、努力認真工作,就是度化眾生,要做好榜樣給大眾看。

  我們把《華嚴》教學總結為八字,「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我做的是不是別人的好榜樣?如果不是別人的好榜樣,我就不能做,這叫學佛,這是真正在學《華嚴》。

  所以我們起心動念、一舉一動總要想到別人像我這個樣子好不好?如果這個樣子不好,我決定不做。學佛絕對是從本身做起,本身一定要負責盡職。我們肯吃苦、肯多做事,有好處、有名利的讓給別人,你跟眾生結的是善緣,不是惡緣。惡緣是什麼?惡緣是有名利你去爭,有工作你在旁邊敷衍塞責,這就與人結怨,人家對你就不服。

  所以我常說,不光是佛菩薩,世間一切成功的人,許多成功的領袖,得到廣大群眾擁護的領導人,他決定是跟大家打成一片。如果享受特權,別人雖然表面不說話,但內心不服,背後決定少不了有批評,有意無意的就跟眾生結怨了,所以我們應當要知道避免。

  學佛答問(第31集)

  200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