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怎樣念佛才能功夫得力?-第55集

  問:請問念佛要如何功夫得力?為什麼聽經會打瞌睡?

  答:一般講經的道場,都有人在講堂裡打瞌睡,這個事情過去在台中,我們也問過李老師:「老師,你看看!你在講經,下頭人在呼呼大睡。」老師說:「好!到這兒來也是種善根。你看,他都不回家睡覺,每一次到講堂裡來睡覺,那有什麼不好?在講堂裡打瞌睡,總比在家裡打妄想好。」李老師說話非常風趣。

  念佛要怎樣功夫得力?這是一個大問題,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你想功夫為什麼不得力?歸根結柢,還是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障礙在此。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念佛的時候萬緣放下,什麼都不要想。

  我過去初學佛的時候,李老師講過這個事情。那個時候正是在台中蓮社打佛七,他老人家講開示,在念佛堂念佛這一段時間當中,一個小時也好、兩個小時也好,決定要放下萬緣,心裡頭不能有一個雜念。《彌陀經》講的「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我們縱然做不到,可是《無量壽經》講得比較寬鬆一點,叫「一向專念」。「向」是方向,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念」,專就不能雜,夾雜著妄想在裡面功夫就不得力了。李老師舉比喻說:你正在念佛,有個人到旁邊叫你:「你家的房子燒掉了、失火了!」你聽到就跟沒有聽到一樣,還是念佛,它燒它的,不要去管它,這就能夠到功夫成片,功夫就會得力。聽到家裡房子被火燒掉,心一慌,你就完了!功夫得力要有這樣的認知,決定不受外境干擾。我們稱這是大事,房子燒掉無所謂,生死大事重要,所以一定要認識清楚。

  學佛答問(第29集)

  200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