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修行如何不被外境所轉-第46集

  真正用功的時候,功夫上道了,沒上道沒話說,功夫要是一得力,第一個現象,就是最起碼的用上力,這個現象是什麼?八風吹不動。八風吹不動,不是很高、了不起的功夫,才上道的功夫,就是不會被境界轉了。雖然不能轉境界,但是不會被境界轉。

  你讚歎我,我也不歡喜,我不會被你所動。你一讚歎,我就很高興,我被你那幾句話轉了,那就糟糕;你一毀謗、一罵我,我就生氣,氣了好幾天,好了,又被你轉了。會被境界轉是凡夫,縱然念佛參禪,不得力。為什麼?沒功夫!好像天天念書,一考試得個零分,那有什麼用?你書白念了。你念佛,佛白念了,你參禪,你白參了。

  境界風稍稍動一下,你就受不了,這怎麼行?功夫得力了,外面境界統統是佛菩薩。他來讚歎你,你如如不動,他是佛,他來考你!你及格了。他有意找你麻煩,來侮辱你、來罵你、來打你,你如如不動,那你成功了。他是佛,他來考你的,你關關都通過。

  所以覺悟的人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薩;迷惑的人,佛來了也是魔。你正在念佛,念得快要到一心,阿彌陀佛忽然現前,你一高興,一心完了,一心馬上丟掉了。那不是魔是什麼?他來打斷你的功夫,打斷你的一心,他就是魔。

  諸位曉得,外面境界是無佛亦無魔,佛與魔是自心變現的,境隨心轉!自己心清淨平等,外面統統是佛、是菩薩;自己心不清淨,外面統統是魔、是障,找不到佛菩薩!

  你是一個染污的心,是隨風飄盪的心,你去找佛、找菩薩,到哪裡去找?你在這裡找無量個阿僧祇劫也找不到,盡虛空遍法界裡也找不到。假如你的心清淨,不為外面境界所動,佛菩薩就在你面前。所謂頭頭是道,左右逢源,都是的。

  如果不懂得這些原理原則,你怎麼修?你那個不叫盲修瞎練叫什麼?一說盲修瞎練,你馬上就生氣,一點沒錯,真是盲修瞎練,你禁不住,那個境界風一考,你馬上就垮了。所以,這些原理原則一定要懂得。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1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