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自己沒有得度,怎樣如理如法度人?-第49集

  問:您常講:『要先度自己才可度人,只有真菩薩才可以度人。』又說:『念頭一轉,只要為眾生就是菩薩。』請問是否有一點矛盾?

  答:你的疑惑不錯,應當有這個疑惑。但是要曉得,先度自己而後度別人,這是菩薩的事情,自己沒有得度就去度別人,也是菩薩事業,這兩種人都是菩薩,不過裡面有差別。自己沒有得度就度別人,未必靠得住,你認為是度別人,別人是不是真的得度?有十法界,你把他度到哪個法界去?如果把他度到餓鬼、地獄、畜生,那也是度,不能說不是度。「度」是幫助的意思,你幫助人到哪個法界去?所以必須自己得度,你自己認識路了,你知道方向,你才不會誤導眾生。為什麼?你是過來人,這個路沒有錯。自己沒有得度,不是過來人,前面的路怎麼走不曉得,不曉得就隨便指路,這是危險的事情。

  淨宗有一個方便,淨宗是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決定正確。我自己沒有得度,這樣勸人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沒有錯,諸佛如來都是這樣指導,那還會錯得了嗎?自己沒有得度可以度人,只有這條路是正確的。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不容易、不簡單,你自己沒有得度決定不能度人。淨土法門,自己沒有得度可以度人,這是我們必須要辨別的。所以把阿彌陀佛熱心的介紹給別人,勸別人念佛求生淨土,這個人是菩薩。

  菩薩自己能不能往生?不一定。菩薩不能往生的也很多,他是什麼菩薩?名字菩薩,有名無實的菩薩。自己不能往生,但是他勸人,那個人要是真肯信,就真往生了。他勸的人很多,勸了幾十個人、幾百個人都往生了,自己雖然沒有往生不要緊,到他臨命終時,那一幫的朋友都到極樂世界一定會跟阿彌陀佛說:「我們能到極樂世界都是他勸我們的,我們去接他往生。」你們想想看,可不可能?可能!只要他在那個時候見到阿彌陀佛,真的想去,他就往生了,如果見到阿彌陀佛還不想去,那就沒有辦法了。

  大慈菩薩講得好:「勸兩個人念佛就比自己精進;勸到十幾個人,你的福報就很大;你能夠勸幾百人、幾千人,你就是真菩薩;你能勸念佛的人超過一萬人,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是大慈菩薩勉勵我們把淨宗法門普遍介紹給大眾,你把這些事理都搞清楚了,你的疑惑就解除了。

  學佛答問(第27集)

  200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