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什麼是靈性?-第48集

  問:世界上所有生物都有感性,不只人類有靈性。請問靈性是從哪裡來的?

  答:你的問題問得很大。佛經告訴我們:靈性是本具的,不是從哪裡來的,沒有來去,沒有生滅,這才是真正的自己,是禪宗講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什麼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就是靈性。在有情眾生,現在講動物,稱作「佛性」,在植物、礦物,稱作「法性」。你說一切生物都有感性,這就是佛家講的「法性」。

  佛性跟法性都是本具的,沒有來去。我們的靈性,確實每個人有高低不同,佛菩薩的靈性最高,我們跟他相比就差很遠,原因在哪裡?《華嚴經》講得清楚,一切眾生靈性是平等,決定沒有差別,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今天靈性沒有了,靈性變得很弱,是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摻雜在靈性裡面,把你的靈性搞得不靈了,就是這回事情。佛苦口婆心教化眾生,教的是什麼?就是教這個。只要我們自己哪一天覺悟,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我們圓滿的靈性就恢復了,恢復就叫成佛。

  學佛答問(第27集)

  200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