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何持好戒律-第39集

  問:請問犯了根本戒,是否可以再受戒,又犯戒和破戒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

  答:戒是菩提之根本,如果不認真的學戒,你決定不能成就,無論是修學哪個法門,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為什麼不能成就?因戒得定;你不持戒,清淨心決定不能現前,你沒有清淨心,念佛都不能往生,然後你就曉得戒律的重要。

  戒律,形式上受不受沒有關係,決定不重要。沒有受過形式戒,我們看到往生的人很多,甚至於還有一些往生的人沒有受過三皈的,他們念佛往生了。那是什麼?形式上沒有受戒,實質上他戒全得到了。所以實質重要,形式不重要。實質上的戒要學,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常常教導我,他非常重視戒律,他教我持戒:「學一條做一條,這一條你就受持了,這是實質的。」我沒有在戒壇法師那個地方去求受戒,章嘉大師教我依照戒律一條一條去做,先看看自己能做到的就先做,做不到的就放在那個地方以後再學,先做容易做到的,這樣自己就有進步了。所以,一定要堅持!

  從哪裡學起?從十善學起,從五戒學起。不可以好高騖遠,一步一步往上提升,這是正確的。凡是好高騖遠,都不會有成就的,所以要老老實實的去做。我希望同修從十善業下功夫,決定要依教奉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以這個為標準。這個標準是諸佛如來的標準,諸佛菩薩教導我們所有一切的戒行,都是以十善為根基。最近我們講的《十善業道經》,你聽了就明白,現在我們講到三十七道品的五根五力,哪一條都不能離開十善,離開十善那就都落空了。十善業道是我們最根本、最基礎的戒條,這十條做不到,其他的可以暫時放在一邊;這十條做到之後,再向上提升,那就可以。

  學佛答問(第58集)

  20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