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不聽經、不讀經,就念一句佛號,能往生嗎-第37集

  問:有同修在家修行,單提一句佛號,不讀經也不聽經。三個月下來,感到繞佛時天天有蓮華跟著,禮佛時西方三聖就在面前。於是許多同修也效法學習,不聽經、不讀經,就念一句佛號。請問末法眾生應如何修行才能真正自在往生?

  答:他說的話是對的,就跟黃居士一樣,黃忠昌居士一樣。問題就是你真能放得下,真的不想在六道輪迴再搞生死,真的想出離,放得乾乾淨淨,行。過去諦閑老法師的徒弟就是一句佛號往生的,他不認識字,他也不會念經,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也是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這都是很好的例子。所以關鍵在你是不是真的放下?最重要就是這句話,真放下,沒有不成就的。如果不是真正放下,還有牽腸掛肚,還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就去不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我們知道諦老和尚的徒弟,做鍋漏匠,這一生吃盡了苦頭,不想再到人間來。所以老和尚教他一句阿彌陀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他心裡頭沒有雜念,什麼念頭都沒有;換句話說,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雜念。這就是經典上講的「淨念相繼」,他做到了。他的念頭就是阿彌陀佛,沒有第二個念頭,行,絕對沒有問題的。有人想學,真能學得到是好事情。像黃忠昌居士的往生,在此地做的這個示現給大家看,你像他那個樣子也決定得生。

  從這些往生的例子來看,淨宗法門確實是個易行道,簡單、容易、穩當,時間短,成就無比殊勝。問題就是你能不能相信?你能不能放下?你對它一懷疑,你對這個世間一切瑣碎事情,有一樁放不下就不行。確實沒有一絲毫的掛礙,沒有一絲毫的留戀,這才行。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42集)

  200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