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愛心遍法界 善意滿人間-第2集

  這些年來,我們將愛送到全世界,肯定人性本善,人人皆有佛性。期望人人能學會自愛。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2集) 2012/11/19

  

  「愛」這個字,在中國六書裡頭叫會意,你看到這個字的樣子,你能夠體會它,它什麼意思。它從受、從心這個文字組織起來的,它有心,它有受。「以真心感受為義」,真心感受是愛,說明它不是妄心。「真誠心的感受就是愛。真誠包太虛」,真誠心有多大?它包虛空法界。大乘佛法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2集) 2012/11/19

  

  愛就是真心、真性、真如、法性。愛就是本性、本善、純淨、純善。愛就是真理、真諦、生命、永恆。愛孕育出宇宙萬物。天地萬物無不是從愛心而生長的。愛是萬德、萬能、萬福的根源。

  世界宗教是一家 2009/2/18

  

  愛心是宇宙的核心,宇宙的樞紐。人首先學的什麼?學自愛,你愛你的智慧,你愛你的德行,你愛你的和諧。

  這些德行都是自己本性裡面本來就有的,不是外頭來的。你能夠好好的學,好好的去養,這就是自愛。

  二〇〇七學者教授與淨空老教授對話(第1集) 2007/7/6

  

  中國古人所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是你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你一樣都不缺。今天變成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這就是不知道自愛。

  孝悌忠信、仁愛和平,這是性德,這是自己。自愛的人一定是堅固守住自己的性德,一切時、一切處永恆不變。

  所以我們今天要鼓勵同學們一起學習的,要自愛,從這做起。自私自利,不自愛;名聞利養,不自愛;貪圖五欲六塵的人,不自愛;心裡面充滿了貪瞋痴慢疑的人,不自愛。遵守佛菩薩的教誨,依教奉行的人,這種人自愛。我們總得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弟子規》、《十善業道》、《太上感應篇》,那是自愛的具體說明。這三樣東西,你看到生歡喜心,你百讀不厭,千遍萬遍,愈讀愈歡喜。不但你能夠讀,你能夠奉行,字字句句都變成自己的思想、言行、生活,你是真正自愛的人。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2集) 2012/11/19

  

  真正自愛的人,這個人一生當中決定能往生,決定能成佛。自愛愛什麼?愛自己的性德、愛自己的靈性,不斷向上提升;愛自己的智慧、愛自己的德行、愛自己的相好,這是真愛。然後你才能愛人,愛人如己,愛國如家,這個愛才能夠擴充,才能夠廣大。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67集) 2011/2/6

  

  擴大到「凡是人,皆須愛」。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現在變成凡夫,造作罪業,這就是不自愛。

  自愛才會愛人,愛人從愛父母、妻子、兒女、家親眷屬開始,再慢慢擴大到愛一切人。在佛法說,不但愛人,還要愛樹木花草、愛山河大地,要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對待萬物。要像天地一樣沒有一絲毫私心,沒有一絲毫分別、執著,平等的照顧一切眾生,愛心遍法界遍虛空。

  人,懂得愛人就不會害人。「仁者無敵」,仁愛之人大慈大悲,心裡沒有敵人,沒有冤家對頭。大家都推行仁愛,社會就會祥和,問題就能解決,一切衝突都化解了。

  從祭祖談到中國傳統文化對世界的貢獻 2016/5/14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善有善報」的因果法則,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這種明瞭因果法則的仁慈博愛,正是促使當今世界邁向永續和平的根本因素。

  《大學》教導我們要「格物致知」,要「明明德、親民」。唯有克制自私自利的欲望,才能開顯光明的智慧德性,以仁慈博愛去對待一切人事物。提倡孝道,以啟發人們天性的親愛;提倡尊師重道,以啟迪人們自性的恭敬。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將這種愛敬之心進一步推廣,去愛敬每個人,乃至於愛護、尊重地球環境,這是世界永續和平的康莊大道,這種聖賢教育是我們迫切需要提倡的。

  現在我們有幸遇到這個千年難逢的機會,能夠擔負起承傳傳統文化、延續聖賢教育的慧命,利益世界人類的使命,這個修積無量功德的大好機緣讓我們碰到了,我們要好好把握。發大誓願,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做一個無私無我的新時代文化傳人!

  文化興世,今正是時! 2019/5/4

  

  中國聖賢告訴我們「人性本善」,那是因;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諸佛菩薩幫助我們什麼?幫助我們去作佛,回歸到本來是佛。所以我們要懂得自愛、要懂得自重,自己本來是聖、本來是賢、本來是佛、本來是菩薩,回頭就是!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20集) 2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