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怎樣保持對淨土法門堅定的信心?-第43集

  問:請問怎樣能對淨土法門保持堅定的修行信心?

  答:這個一定要了解,你認識得透徹、認識得深刻,信心就增長。或信或疑,信心不堅定,都是我們認識得不夠透徹。由此可知,加強對佛法的認識,加強對淨土的了解,這是非常重要。怎麼加強?最好的方法就是讀經、聽經,一定要有耐心。經典裡面的義理,無論是哪一部經,不論是大部、小部,或者是所謂大乘、小乘,凡是佛所說的經,字字句句都深廣無盡,我們要有耐心、恭恭敬敬的讀誦學習,我們念一遍就會有一遍的悟處,讀多了自然就明白了。古人說:「讀書千遍,其意自見。」念多了,有的時候就豁然開悟了。開悟之後,讀誦還不能間斷,菩薩為我們做示範。登地的菩薩、等覺菩薩每天還是讀誦,等覺菩薩何以還要讀誦,難道信心、智慧還不足嗎?確實。為什麼?他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沒有能力破,要求圓滿的智慧,所以不讀誦不行。

  不但要讀誦,而且佛教導我們還要「為人演說」。演是做到、落實,也就是我們要表演給別人看,做出來給別人看,這就是行門。我們讀誦、研究、聽講是解門,解與行要配合。行是幫助你更深入的理解,深入的理解就會加強你堅定的信心、願心,使你在行持當中得到法喜充滿。所以修行不苦,修行很快樂,修行是苦,誰願意幹?修行是樂事,修行裡得不到快樂,就是你解得不夠透徹,解與行都透徹的話,生活就很快樂,就是佛家講的「常生歡喜心」。所以為別人表演,歡喜為別人講解,別人問的時候,我們盡自己所知道的,毫無保留的告訴他,這個對自己就會有進步。

  學佛答問(第24集)

  20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