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三千遍《無量壽經》,可以保證往生嗎?-第41集

  問:許多師兄弟聽說只需要念三千遍《無量壽經》,保證可以往生。因此為數不少的人都以念經為主、念佛為副,但也有人提出異議,請問何為正確?

  答:這裡面確實是有問題。我過去一直教導同修,我們修淨土先把《無量壽經》念三千遍,我沒有說保證可以往生,這個話我沒有說;「念三千遍」這個話我說過,我不保證你往生。誰保證你?我不知道。念完三千遍念完,用意在哪裡?把心定下來。世出世間修學,第一個就是要把心定下來。用念經的方法把心定下來,定下來之後人就開智慧,心裡頭很亂很煩惱,這是不生智慧。心定下來之後,煩惱輕智慧長,這時候要解經義,經裡面所講的道理要懂,所講的方法都要記熟,然後才能把經典的教訓,就是佛菩薩教導我們的,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落實在我們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之中,這叫真正學佛。

  所以佛經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佛菩薩不要聽這個經,這統統是為自己,但真正功夫都是在執持名號。讀經在修學過程當中,是幫助我們信解,我們對淨宗有深刻的信心,堅定的信心、堅定的願心。信心與願心都是從理解生出來的,你對淨宗茫然一無所知,你的信心、願心怎麼能生得起來?所以這三千遍之後再求解義,就是建立對淨土的信願。有信有願,然後執持名號,老實念佛,這樣才能夠保證往生,所以千萬不要搞錯了。

  學佛答問(第23集)

  2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