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萍自在因根解脫

  供稿人:齊素萍

  迷惑顛倒戀紅塵,忘失自性本來人。

  七十四歲皆幻夢,看不破,放不下,

  東奔西跑乾累心,卻把假的當成真。

  幸遇上淨下空老上人,

  敎我《無量壽經》專一門。

  人身難得法難聞,念佛往生真報恩。

  師父敎導學海賢,賢公本是再來人。

  光碟一日看三遍,一遍一遍悟得深。

  賢公苦行修戒忍,普普通通一老僧,

  原來他是佛現身。

  無住生心,生心無住,

  他老顯的是不二門。

  老人今天來度我,不再苦海甘沉淪。

  老實念佛要真幹,便是蓮花國裏人。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萍自在因根解脱,蓮清淨爲藕空虛。——末學面對此文頂禮一拜,感恩齊老菩薩慈悲!

  末學當年習詩,知《白石道人詩説》曾道:「詩有四種高妙:一曰理高妙;二曰意高妙;三曰想高妙;四曰自然高妙。礙而實通,曰理高妙;出自意外,曰意高妙;寫出幽微,如清潭見底,曰想高妙;非奇非怪,剥落文采,知其妙而不知其所以妙,曰自然高妙。」——若以此標準來衡量,齊老菩薩這篇文稿當屬自然高妙了。一口讀來,毫不費力;再三品味,卻倍覺妙趣宛然。

  二〇一一年春夏之交,國内又興起一輪大規模反對淨空老法師的浪潮,末學聞之心痛,特別祈請山東招遠一位專畫佛菩薩像的孫乙月居士敬繪韋馱菩薩像一幅。除了印刷流通之外,末學將原畫恭送於齊老菩薩,老菩薩觀之甚喜,當即便命人懸掛於海島金山寺方丈樓。後來末學和開忠法師談及此事,忠師讚歎説:「你送對人了!」

  有一副用於韋馱菩薩像前的傳統對聯:

  伏魔不黨魔,見面略無愧真武!

  護法若犯法,回頭何以見觀音?

  齊老菩薩是當今弘護正法的楷模,多年來她振威輔正、護法安僧,爲正法的弘傳勞神奔走、盡心竭力。其韋馱手眼、觀音心腸,曾無數次令末學合掌淚流……

  齊老菩薩和我們這一方眾生的緣分是很深的。就在前不久的七月下旬,來佛寺又遭遇一道大難題,師父上人在台灣接獲印志法師的求助信函後,就轉發給了齊老菩薩,請齊老菩薩就近協助護持。老菩薩聞訊後,立馬分兵派將,談笑間便化解了來佛寺的一場存亡危機。末學和印志法師在師父上人的六和園聆聽教誨時,老法師很歡喜地對我們説:「齊居士下手眞快!當年我只是對她那麼一説,沒想到她回去眞幹起來了,搞出這麼大的陣勢來。」……

  師父上人看過齊老菩薩此篇文稿後,這樣對大家説:

  齊老居士我們認識多年了。我記得那個時候我住在新加坡,她到新加坡來看我,告訴我要恢復東天目山的道場,我們聽到非常歡喜。她也是吃盡了苦頭,忍辱負重,把祖師的道場恢復起來。以後,在她的家鄉山東,特別是慶雲,恢復了金山寺。還有兩處道場,我沒去過。在甘肅永昌建立一個驪軒古城。我想這些地方很多人都去參觀過,都去看過。她一直就是想在這些地方培養弘法人才。

  齊居士今年也七十四歲了,都老了。佛法,要記住:根是戒律!沒有戒就沒有佛;沒有禮就沒有儒;沒有因果就沒有道。儒釋道的核心要掌握住啊!齊居士這些道場應當選擇一所出來辦律學院,要有一個學戒律的道場。

  海賢老和尚憑一句佛號,證得念佛三昧,證得理一心不亂。取得極樂世界上上品往生。所以「老實念佛要眞幹,便是蓮花國裏人」,一點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