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天天犯過失,如何才能收住這顆心?-第36集

  問:自從讀了師父講述的《認識佛教》,才認識《無量壽經》,我非常歡喜,並堅持早晚讀誦。但是每天還犯過失,請問我怎麼才能收住這顆心?

  答:你能夠問這個問題,說明你已經覺悟了。佛家講「始覺」,如果你沒有覺悟,你就不會問這個問題,問這個問題是你已經開始覺悟了。過失,實在講是無量劫的習氣。不相信佛法的人,他不承認有過去世,這就不談。從小養成的壞習慣,你總能承認吧!從小養成的習氣,現在要想斷掉很難,當然不是容易的事情,雖不容易但也一定要斷除。我們如何克服自己這個困難?古大德教導我們的方法就是讀誦,每天堅持並認真的去讀誦,一天都不缺。讀誦的時間可以自己選擇,時間多,每天念兩、三個小時,如果工作繁忙,每天念一小時或半小時。半個小時也不算少,天天不缺這叫功夫,有一天缺了,「我明天再來補好了」,你功夫就斷了。你決定要堅持,一天都不能缺,念上三年五載,十年、八年,不知不覺這些不好的煩惱習氣就能脫離。所以古聖先賢教誨薰習的力量很大,我們要知道,要能體會,不可以疏忽。

  學佛答問(第22集)

  20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