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此生專為表演來

  供稿人:李修遠

  夏蓮居老居士曾説:「濁世無如念佛好,此生專爲大經來。」在學習了上海下賢老和尚的生平事跡後,我覺得對他老人家而言,眞正是「濁世無如念佛好,此生專爲表演來」。

  早在二〇一一年,就有善知識給我看了關於海賢老和尚日常生活與修行的視頻片段。我眞是業障極其深重,當時竟然沒什麼感覺,只覺得老和尚很普通,除了很長壽、身體很好之外沒什麼特別的。現在學習了記錄他老人家生平事跡的光碟和文字資料,尤其是聽了上淨下空老法師多次對賢公老人家的極力讚歎後,才發現他老人家眞的並不像我以前所認爲的那樣普通。我認爲他老人家今生不是爲成佛而來,而是專門乘願爲眾生表演而來的。

  淨空老法師在講經時常常會講到宋朝的瑩珂法師,諦閑老和尚的弟子鍋漏匠和黃忠昌居士的事跡,他們都爲世人證明了念佛成佛的眞實不虛。但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不能像鍋漏匠那樣三年如一日地「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接著念」;也不能像黃忠昌居士那樣進行長達近三年時間的閉關念佛;更不可能像瑩珂法師那樣以極強的願力三天三夜精進成就。既然我們大多數人都不能像這三位大德那樣去修行,那麼最適合我們大眾的修行之路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佛菩薩慈悲,賢公老和尚以他九十二年的親身示範爲我們做出了最好的榜樣。老人家這就是告訴我們「佛法不壞世間法」,在正常的工作與生活中只要能不停地積累往生資糧,一句佛號繫念不斷,假以時日,一切都會自然地水到渠成。

  那麼,在看似平常的生活中,賢公老和尚是怎樣不停地積累往生的資糧呢?通過學習,我發現了兩點:一是深紮人根;二是佛不離心。

  他老人家自幼孝順,出家後更是給大眾示現了孝親尊師的好形象,一生行誼淋漓盡致地爲我們演繹了溫、良、恭、儉、讓。這些都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往生必備的條件。

  老和尚九十餘載一直保持默念阿彌陀佛聖號,勞動念佛兩不誤。甚至在文革期間,雖然不允許念佛,他老人家仍然在心裏默默地念。

  總之,他老人家一生的行持符合三皈、五戒、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大願王;完全符合《無量壽經》第六品「發大誓願」(第十八願、十九願、二十願);第二十四品「三輩往生」和第二十五品「往生正因」所講的往生條件。可見賢公老和尚是深知淨宗念佛法門簡單易行而又不誤世間事務的殊勝,在敦倫盡份的前提下,九十年如一日的勞動生活中時刻不忘往生極樂、親近彌陀的目標,「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最終圓滿解決了了生脱死的大事。他老人家爲我們示現的修行方法具有極其普遍的教育意義,對任何人而言都行得通、做得到。

  夏蓮居老居士是爲成就《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黃念祖老居士是爲註解《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淨空老法師是爲宣講《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海賢老法師是爲表演《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這些都被我們遇到了,這眞是稀有難逢之盛會。那我們不禁要問自己,我們今生是爲什麼而來的呢?——惭愧末學願與全球學長一道,不負佛菩薩的慈悲護念,珍惜稀有因緣,讀誦夏蓮老的《無量壽經》會集本;研習黃念老的《無量壽經》會集本註解;恭聽老法師的《無量壽經》會集本講解;像賢公老和尚那樣按照《無量壽經》會集本踏實修行。堅定信願,誓生極樂,此生專爲《無量壽經》會集本的信解行證而來!阿彌陀佛!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六祖能大師偈曰: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猶如尋兔角。

  誠如李居士所言,賢公最爲可貴的就是給大家作出了「不離佛法行世法,不廢世法證佛法」的榜樣。讓各行各業的學佛人都不再爲沒時間專門念佛而煩惱,同時也堅定了學人念佛成佛的信願,不再認爲往生是遙不可及的水月空花。也令社會大眾對佛教有了正確的認識,知道原來佛教不是教人消極避世,而是教人用出世的智慧去作入世的事業。

  所以説賢公表法,今正是時。師父上人説賢公的事跡會影響末法九千年的眾生,應該是絲毫都沒有誇張。而今番末學將此文收錄於此,料也甚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