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漫灑熱淚憶聖僧

  供稿人:王德生

  我第一次見老和尚是二〇一二年初春,在義烏念佛堂。因爲我這個人頭腦簡單,説話想怎麼説就怎麼説。所以老和尚見面就批評我:「你管好你的嘴,不要亂説話!」我聽了之後,心裏對老和尚感恩不盡啊!明白老和尚眞是把我當作自己孩子一樣看待了,所以看到我的錯誤,就馬上給指出來了。

  我和老和尚在一起的時候,感覺自己就像一個小孩兒一樣,總是在他跟前淘氣、調皮,總是淘氣地一遍遍問他:「您見過阿彌陀佛沒有?他給您説過什麼話沒有?」老和尚每次都説:「老佛爺不讓説呀!」現在想來,老和尚幾乎一直沒有對我説過什麼玄妙的話,只是教我念佛,始終到底就是教我要老老實實地好好念佛。

  二〇一二年秋,在義烏念佛堂,老和尚對我們説:「南陽人有福報,因爲學佛人多。學佛人也都有善根,因爲沒有善根念不了佛。」接著老人家爲我們講了《法華經》中「一聲南無佛,皆已成佛道」的公案。説起念佛,老和尚頭頭是道,他説:「不要以爲念一句兩句就行了,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佛。」我當時想追問老和尚「一心不亂」到底是一個什麼境界,誰知話才説了一半,就被老和尚打斷了,笑著對我説:「一心不亂咋給你説呀?沒啥兒説!」我聽後感到非常震撼,從沙發上站了起來,忍不住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誰知這一激動,兩隻手又不由自主地比劃上了,老和尚當時就批評我:「你不要指手劃腳的!用嘴説,手別説!」我馬上醒悟到,這都是自己的傲慢習氣又表現出來了,因此對老和尚的慈悲指正感激涕零……

  劉居士問他:「您沒有得過什麼大病吧?」老和尚説:「我這渾身找不到沒有長瘡的地方。」一邊抬起右臂給我們看,一邊接著説:「你看看,這兒長瘡長得寒毛都沒有了。」劉居士問:「那是怎麼好的呀?」老和尚笑著説:「我也沒有看,只管念阿彌陀佛,自己就好了。」

  劉居士對老和尚説:「他們想問問您,看看您念佛出的有啥境界沒有?」老和尚説:「有啥境界可以給你説嗎?」旁邊的吳居士忍不住插話説:「給俺説説吧!」老和尚微笑著説:「沒到時間哩!現在沒法説。」吳居士還是好奇地又問了一句:「那你見極樂世界了嗎?」老和尚説:「你見到了啥,老佛爺給你説了啥,都不要説!洩露天機犯雷打呀!你若見誰都説,下一回他永遠不給你説了。你若是出家了,在戒壇裏,該咋樣修行他都會給你説到。喜歡出家的可以出家,不喜歡出家的你可以當個老齋公,好好念阿彌陀佛,啥時候念到一心不亂了,老佛爺會給你稍微打個招呼。不要説!你若修行好了,人家心裏都有數,都望著你、瞅著你哪!——好好念佛!」

  在我印象當中,老和尚一直都是恆順眾生,從來沒有説「我要幹啥」。比如劉居士每次給他老安排去參加什麼活動,他都沒有推辭過一回,沒有想過自己,只想著讓眾生生歡喜心。每次出去放生或參加什麼活動,都需要很長時間,遇到老和尚的人又都想跟他單獨合個影,老和尚從沒有拒絕過,挨個配合,一直保持笑容。往往一折騰就幾個小時,就是年輕人也受不了啊!曾經有一次我拉他回念佛堂,下車的時候,老和尚不好意思地説:「把你的車弄濕了。」我問他老怎麼回事?老人家説:「尿褲子了……」我當時惭愧地眼淚馬上流出來了,老和尚處處爲人著想,沒有厕所,他老人家忍著尿滿足大家的願望,可是我們卻沒有去眞正用心體諒一下這位一百多歲的老人啊!

  老和尚不愛麻煩人。他只要來南陽,我就跟他説:「您有啥事就讓他們隨時叫我,我隨叫隨到。想到哪兒去玩,我馬上就拉您去。」可是老和尚一次也沒有出去玩過,需要到西峽縣去買念珠和人結緣的時候,他提前幾天就會問我最近有什麼事情,必定是聽我説不太忙,他才告訴我他準備去的日子。每次我送他回寺院,他老人家都必然會給我找一些紅薯、花生之類的土特產帶回去,爲了讓老人家生歡喜心,我每次都乖乖地歡喜接受。

  生活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給老和尚洗的幾回澡。第一次是在義烏念佛堂,因爲條件有限,不是太方便。所以後來老和尚再需要洗澡,我就請他到我家去洗。有一次在我們家,我給老和尚洗澡,劉居士做飯,我妻子上班去了,家裏就我們三個人。劉居士給老和尚買的内衣放在我的車裏忘了拿出來,我給老人家洗完澡要換衣服的時候突然想起來了,就對他老説:「您先坐在這兒等一會兒,我下去拿衣服給您換。」然後就急急忙忙往樓下去,結果一不小心把門給關上了。關上之後我心裏馬上就反應過來了,沒拿鑰匙,開不開怎麼辦?我先下去把衣服拿了上來,心想喊劉居士吧,但心裏又有個顧慮,怕她弄不明白我在哪兒喊的,而去開洗澡間的門。我著急地去擰門把手,結果門「咣噹」一聲自己彈開了。我當時激動萬分,心想這一定是佛菩薩加持呀!佛菩薩這是在告訴我:只要你心誠,不是爲自己,佛菩薩一定加持你,幫你把門打開!

  「迷人口説,智者心行。」老和尚的修行功夫不是用嘴去説,人家是眞做到,讓善學的人自己去體會。老和尚住世的時候,我很惭愧沒有從他老人家身上學到更多東西,現在我每天都堅持念佛,反覆聽老法師講的《大經解演義》,每天都在檢查我自己,要求自己的每一點、每一滴都要向賢公老和尚學習。所以我對自己將來往生淨土充滿信心!阿彌陀佛!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此篇是根據末學採訪王德生居士的視頻整理而成。採訪中,王居士曾幾度哽咽……其直人直語、熱心熱腸,令末學甚爲感動。

  實則王居士對賢公體貼入微,賢公法體入缸之前,還是他親手爲老人家沐浴。相比之下,末學則深覺惭愧、自歎弗如啦!「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賢公生前最不愛批評指摘別人,王居士與賢公初次見面就能博得老人家直言規勸,必是其誠敬所感了。

  《荀子 • 勸學》中説:「沒有人啟問就去教導別人叫做急躁;問一而答二那叫嘮叨。浮躁是錯誤的;嘮叨也是錯誤的。君子答問應像回聲一般不多不少、恰到好處。」而佛法最重師道,所謂「只聞來學,未聞往教」。佛菩薩雖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若無眾生請法,他也不會無問自説。

  賢公在日,我輩凡夫對面不識,很少有人請法。如今末學向許多人問及對老和尚的印象,竟然很少有人談及「智慧」二字。末學猜想,眾人雖聽師父上人不厭其煩地讚歎賢公,恐怕論及「智慧」,必懷疑惑。卻不思《無量壽經起信論》曾道:「不度文殊智海,難入普賢行門。」賢公若無超人智慧,行持焉得如此圓滿?——我今實言告汝:此文所記答問有賢公生前視頻可證,字字有據,絕無妄言!惟願狐疑者速斷狐疑,切望毁謗者立生懺悔!古城隍廟有傳統對聯曰:

  只是罵個道打個僧,就這般這般,若毀聖謗賢,那還了得!

  不過吃口肉喝口酒,便如此如此,倘壞心毒膽,怎麼樣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