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虎狼叢中也立身

  供稿人:印生法師

  釋迦牟尼佛在大乘經教中講過很多,末法時期眾生修學最殊勝的法門就是念佛法門。上海下賢老和尚一生就是以念佛法門爲主,直至明心見性。我在這裏只是講他的幾個公案。

  老和尚在二十年前,免去了王德旺居士的一場大災。當時王居士到來佛寺看望老和尚,老和尚留他在寺院住一晚。他説住不下,因爲要回家送侄子當兵。老和尚説:「他又不是小孩兒家,又丟不了,你非去送他幹啥?」死活攔著王居士不讓他走,這是他老人家一生唯一一次阻攔別人。

  原來桐柏縣出了一起殺人案,這個殺人犯和王德旺居士認識,就跑到他家躲避,見王居士不在家,就拐到支書家去了。第二天,公安局抓住了殺人犯,支書作爲窩藏犯被抓了起來,罰了八千塊錢,坐了一年牢獄。若是王居士在家,後果就可想而知。

  還有一次是老和尚救狼的故事。二十多年前,我在山上種香菇。有一天老和尚去看我,手裏拎著一坨山蜂蜜。我問他在哪兒得到的蜂蜜?老和尚於是親口對我説,他去解家河辧事,經過熊潭溝的時候,在懸崖峭壁上面的羊腸小道上遇到一隻大狼,老和尚深知因果,所以也不躲避(當然也無處躲避),口中只管念佛,心想若是欠命就該還命,把我吃了就算了。誰知道這隻狼走到老和尚跟前,咬著他的褲腿兒把他拉到山洞裏的狼窩旁。老和尚一看,原來是一隻母狼因爲難產在那裏躺著死了。他於是就閉上眼睛至心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十來分鐘後,母狼醒了過來,產了一窩小狼崽。公狼就對老和尚點頭哈腰,磕頭感謝。老和尚開示道:「你要少作點兒惡,多行點兒善,以後別來畜生道了,成就佛道多好啊!」第二天,老和尚從解家河回來的時候,又走到那個地方,發現那隻公狼在那裏等著他。公狼攔著老和尚,從草窩裏銜出一坨山蜂蜜,放到老和尚跟前,又是點頭哈腰的。——這是老和尚當年在我的香菇棚裏給我講的。老和尚説:「印生啊!你看看,這野生動物也知道報恩啊!」我當時聽了就很激動、很震撼,我還給老和尚開玩笑説:「師父啊!您老人家一個男同志,沒想到這一次還當了回接生婆哪!」老和尚也呵呵笑起來了。

  有一年春節,老和尚在塔院寺過年。在大年初一的早上,天上正下著鵝毛大雪,王德旺居士接到印運法師和印空法師的電話,説老和尚丟了。我和王居士連忙從清泉寺開車趕到塔院寺,因爲雪太大了,人走過去馬上就看不到腳印了,所以根本無法判斷老和尚是往哪個方向去了。我們漫無目的地找了好長時間,沒有發現一點兒痕跡。急得我們對著山頭大聲喊,生怕老和尚有點兒什麼閃失。正在我們不知所措的時候,發現山頂好像是有一個人影在往山下移動。我們都説這不可能是老和尚,因爲風雪太大了,就算是年輕人也不敢輕易上山頂去,何況他這一百多歲的老人呢?我們一邊議論一邊緊盯著那個人影不錯神地看著。過了一陣子,終於看清楚了,老和尚肩上扛著碗口粗一棵枯樹慢慢地由遠而近。我們一起擁上前去,把老和尚肩上的樹接了過來。老和尚笑呵呵地對我們説:「走,咱們烤火去!」把我們搞得哭笑不得……

  老和尚在塔院寺常住的時候,曾經救活一條受傷的小蛇,後來小蛇的傷好了,還在寺院住著,時間久了,它越長越粗,竟然長成了三米多長,如小碗口般粗細的一條蟒蛇,蟒蛇的食量越來越大,老和尚説:「我養不起你了,你自己到山裏生活去吧!可記著千萬不要無故傷害人和動物。要多念佛,早日離開畜生道。」蟒蛇聽後就離開寺院,潛入深山中去了。從此之後,大約每隔一年左右就會回到塔院寺看望老和尚,在寺院住上一陣再離開。王德旺居士也見過這條蟒蛇很多次。有一次,老和尚不在寺院,一個懷孕的女眾到寺院去,她看到山門在虛掩著,就推門準備進去,不料推開門竟然看到了一條大蟒蛇,當時就嚇暈過去了,一直等到老和尚回來,才把她救醒。老和尚狠狠把蟒蛇批評了一頓,再不許他出來嚇人。蟒蛇很聽話,以後再到寺院時就老老實實盤在房樑上,再也不出去亂跑了。一直到老和尚去來佛寺之後,這條蟒蛇才不再到塔院寺來了。

  我認識老和尚比較早,知道他住塔院寺的時候,曾有許多野獸前去朝拜。但是因爲我們沒有眞實智慧,見老和尚他也不會説法,整日只管勞動,所以就忽視了。現在看來,老和尚不露智慧,才是大智慧.,不顯神通,才是大神通!菩薩不是哪個人封的,不是我説老和尚是菩薩他就是菩薩,也不是哪個人説了就算的,這是大眾公認的菩薩,所以他老人家是眞菩薩。

  我聽淨空老法師講經多年,聽到舉那些念佛往生的例子都是過去的舊公案,尤其是出家人念佛成佛的例子,更是只有一個鍋漏匠可説,竟然沒有値得特別讚歎的現代僧人,這是我們出家人的恥辱啊!賢公老和尚盡其一生念佛不斷,圓滿地爲淨土法門作了證轉,讓我們眞眞切切地看到了「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所以老法師對我們賢公老和尚的那些讚歎確實是一點兒都不過分的。而我們不但有幸得遇聖人,還有幸給聖人做了學生,此生不成就是無論如何也説不過去的呀!

  另有一件事特別値得一提:有個自稱淨空老法師弟子的居士到南陽這邊來講課,因爲大眾出於對老法師的敬仰,所以對這位居士也很追捧。有位記者採訪她説:「供養三寶有何功德?」她説:「沒有三寶,只有兩寶。」記者問:「是哪兩寶?」她説:「佛寶和法寶。」記者問:「那些光頭穿僧衣的是什麼人?」她説:「是流氓阿飛。」記者問:「既然沒有僧寶,那眾生要種福田該供養誰?」她説:「供養有修行的居士就好了。」記者問:「燒香有何功德?」她説:「污染空氣。」記者問:「念觀音菩薩好不好?」她説:「末法時期只有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可以成就,念觀音菩薩就偏了。」

  我只是在一次公眾場合説起:「我無論如何也不相信淨空老法師的學生就是這樣的水平,她這樣説恐怕不太圓滿吧?」沒想到我這一句話引起大家很大的誤會,很多人認爲我是在反對淨空老法師,從而對我大加排斥。

  我們賢公老和尚一生也從沒有説過如此狂妄的話,非但沒有説過,連這樣的語氣都沒有出現過。我也根本不相信淨空老法師會説這樣的話。所以我藉此機會爲自己澄清一下,當然也是爲老法師澄清一下,希望大眾多聽老法師講經以求明理,不要再被歪理邪説所迷惑。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聽印生法師講起賢公迎著風雪上山伐樹的趣事,讓末學想起老和尚的另一樁趣事:二〇一〇年夏季的一天,來佛寺正在做三時繫念法會,忽然間停電了。一些居士受不了念佛堂内的悶熱,就退出去乘涼,卻看到賢公老和尚肩上背著一個工具包,從塔院扛過來一個長梯子。只見老和尚把梯子往墙上一靠,然後爬到上面,掏出工具忙活了一陣子,果然眞把電路修好了。老和尚扛著梯子回塔院,有居士過來幫忙,老和尚擺擺手,笑咪咪地説:「你們接著念佛去吧!我在地裏聽不見念佛聲了,就知道又是電線壞了。」

  印生法師出身名門,其父曾做過北洋政府的騎兵團長。法師出家前是有名的中醫師,出家後,他利用桐柏山上出產的中草藥,義務爲全國各地的佛弟子治療疑難雜症。被大眾譽爲救苦救難的「活觀音」。法師不但醫術精湛,對於佛理更是深有悟處。

  淨空老法師一生行誼如印祖當年,專弘淨土,密護諸宗。其心胸之廣大,豈是坐井觀天之輩可妄測哉?果眞老法師弟子,對不同宗教尚且會禮敬如佛,於自家兄弟諸宗豈忍同室操戈?

  爲搜集賢公老和尚的事跡,末學與印志法師專程趕到桐柏山清泉寺,和印生法師以及王德旺居士進行了近四個小時的長談。法師不但知見純眞,而且和藹慈祥,令人倍感親切。

  古德有嘉言曰:

  有錢者不說錢;有權者不說權;

  老將軍不談兵;老和尚不談禪。

  非常感恩印生法師爲我們講述的這幾則賢公的精彩公案。誠如法師所言,賢公不露智慧,是大智慧;不顯神通,是大神通!五代時的馮道曾寫過一首非常絕妙的詩:

  莫為危時便愴神,前程往往有期因。

  須知海嶽歸明主,未必乾坤陷吉人。

  道德幾時曾去世,舟車何處不通津。

  但使方寸無諸恶,虎狼叢中也立身。

  詩的大義是説:不要在遭遇逆境之時便黯然神傷,事情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一定是有原因的。您看遍古今的歷史,江山社稷必然是有德者居之,無德者失之。要相信老天不會辱沒任何一個好人。——這個道德定律是絕對不會斷滅,不會錯亂的。您若參透了其中的道理,自然可左右逢源、觸目是道。您若能做到心中不起一絲惡念的話,縱使身處虎穴狼窩也能立穩腳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