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

阿彌陀佛!

請看下面經文:

〖解諸纏縛〗

纏:纏繞,像繩子一樣,一圈一圈的給你繞起來。

縛者,捆也,繫也。纏縛,就是捆綁。

據《淨影疏》曰:一切煩惱結都是纏縛。菩薩化現十方,教化眾生,斷離煩惱,叫做「解諸纏縛」。佛經上講有八纏三縛。

八纏:

(一)無慚:

「慚」就是我們一般講的良心。他做了不善的事情,自己心不安,這叫慚。無慚就是做了壞事不覺得心裡不安,甚至以恥為榮,就是俗話說的沒臉沒皮,不知羞恥,一般也作沒良心講。

(二)無愧:

「愧」是外面的輿論。做不好的事情怕別人批評,怕別人指責,因此不敢做壞事;「無愧」就是對外面的批評和譴責毫不在乎,惡事照做,我行我素。

「慚愧」,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廉恥;「無慚無愧」就是不知廉恥,大白話說就是不要臉。

(三)嫉妒:

這種人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強,嫉妒心盛。通俗地說,處處想拔尖。看到別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強,心裡不平衡,不服氣。嫉妒心強的人往往傲慢,瞧不起別人。這種人是雙重性格:極度的自負,覺得誰都不如我;極度的自卑,誰都比我強。這種人不懂得隨喜功德,活得很苦、很累、很可憐。

(四)吝嗇:

自私、小摳,自己有的不想幫助別人。

(五)惡作:

自己明知道不善還要做,一切不善、不順理的行為都是惡作。

(六)睡眠:

指睡眠過多,貪睡。

(七)掉舉:

心裡妄念多,七上八下,心定不下來。

(八)昏沉:

神情恍惚,不清醒,打不起來精神,沒有精神頭,發苶。

三縛:

即貪、瞋、癡三毒煩惱,這是根本煩惱。

貪的核心是情執和愛欲,這是最嚴重的。

瞋的核心是嫉妒和傲慢。

癡的核心是懷疑。

這三縛就像繩子一樣,把我們緊緊捆起來。大家想一想,八纏三縛我們有沒有?恐怕全都具足,一個都跑不掉,只是多少不同而已。

我們很幸運,遇到了佛法,佛幫助我們從八纏三縛中解脫出來。

「解」是解開八纏三縛的捆綁和束縛。

「脫」是脫離輪迴,脫離生死,脫離三界六道,脫離十法界。

由此可知,所解的是六道輪迴的因緣;所脫的是果報。最重要的是如何把我們的業緣解除,這是解決根本問題。如果你不想了生死出輪迴,那就依然故我。如果這一生真正想求生西方淨土,若不真正下功夫,就像老法師說的那樣,忽忽悠悠的,那也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

現實生活中的纏縛何止是八纏三縛?太多太多了。我們身在其中,深受其害,雖然煩惱,但也萬般無奈。舉個具體例子來說吧:

據我觀察和體會,現代人(指現在)什麼纏縛最大?如果排排號,誰排第一號?我把孩子排在第一號。孩子是家長最大的纏縛。不知道我說的是不是大家要說的心裡話?現在養一個孩子真是不容易。說說我孫女吧,別人我說不明白。

我兒媳懷我孫女時是妊娠高血壓,提心吊膽九個月,好在有驚無險,順產順生。原本是要剖腹產的,後來醫生說可以順產。菩薩保佑吧。

來到人世間,沒自帶口糧,生下來就沒吃著奶,全靠吃奶粉。生下來時,胖乎乎的,可漂亮了。二十多天以後,變成小瘦子了,日夜啼哭,找不著什麼原因。後來,我兒子同學的媽媽來了,一看,這孩子不是餓得嗎?我把沏的奶粉給她看,她說,哎呀,這個傻奶奶,你這一個月淨給孩子灌清水了,這不要把孩子餓死了嗎?我說,有人告訴我,奶粉不能沏濃,濃了大便乾燥。她說,那你這也太稀了吧。按照大嫂給我沏的樣子,孫女當天就不哭了。

產假期滿,兒媳婦要上班,姥姥提前退休了,專職照看外孫女。

該上幼兒園了,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得上個好幼兒園。還好,藉了我在省政府工作的光,如願以償的進了省政府的第二幼兒園。

該上小學了,得打好基礎,要找個好學校。當時,某小學的教導主任是我兒子、兒媳婦的小學班主任,和我很熟,私人關係也不錯。我兒子、兒媳婦求我去找找他們老師,幫忙把孩子收進去。我當時就給拒絕了,告訴他們,不許給老師添麻煩。不但我不去找,你倆也不許去找。兒媳婦通過親屬幫忙,轉彎抹角的把孩子送進了這所小學。

該上初中了,有個口號叫不能塌腰。家長任務重啊,不但要找好學校,還要找好老師。還好,那一次是抽籤,我孫女運氣好,抽到了好學校,也抽到了好老師,學習成績名列前茅,沒讓家長操心。

該上高中了,最後衝刺階段,憑成績進了重點高中,學習成績一直比較穩定。

考大學,發揮失常,考砸了。考完試,孫女打電話告訴我,奶奶,我考砸鍋了。我問,砸到什麼程度?孫女說,砸到了不能再砸的程度。我說,砸就砸了吧,天上掉餡餅,也不能都砸在你一個人頭上啊,該輪輪班了。

孫女考砸了,兒媳婦崩潰了,她沒有思想準備,一門心思奔重點大學。結果不理想,煎熬啊。

沒考上重點大學是壞事嗎?未必。孫女普通大學(211)表現不錯呀,大二入了黨,大四畢業,以優異成績考上了墨爾本大學的研究生。據說,她是她所在大學第一個被墨爾本大學錄取的學生。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孫女告訴我,奶奶你放心,我讀完研究生就回國。

說是好事,也麻煩啊。普通家庭,沒有那麼大的經濟實力,東挪西湊地硬撐著,也挺難啊。好在孫女是個懂事的孩子,她知道父母的難處,省吃儉用,她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學習上。

再往後看,路還很長啊。研究生畢業,得找工作啊,得結婚生子啊……大家想一想,纏縛何時可解?我說這些,你們可有切身感受?

家長們在一起聊天,聊的最多的話題就是孩子,聊得家長唉聲嘆氣、傷心落淚、無可奈何。沒有幾個人說自己家的孩子聽話,全都是叛逆期呀,視父母如仇敵,和父母對著幹,三句話不來就離家出走,甚至有的打罵父母……

說起纏縛,想一想,你哪一天不被纏縛?哪一刻不被纏縛?你能找出不被纏縛的時候嗎?找不到。

諸如家庭、婚姻、債務、病苦、名、色、財、利、嫉妒、傲慢、攀比、生離死別……哪一樣不是纏縛?

相比幾十年前,現在的纏縛比幾十年前,要嚴重得多。打個比方說吧,幾十年前纏縛我們的網是有漏眼的,現在的網是密不透風的,眼兒被膩死了,人在裡面不得呼吸,會憋死的。

為什麼現在的網是密不透風的?是因為人的欲望愈來愈高,永遠得不到滿足,真是欲壑難平啊!欲望愈高,纏縛愈緊,擺脫愈難。

有沒有脫離魔網和解除纏縛的方法?答案是肯定的,有。就看你信不信、用不用了。

先說說佛教我們的方法。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這句話是《大智度論》上說的。這是對修行人說的,特別是對佛門弟子說的,無念他就見性了。

我們首先要弄清楚,我們為什麼能夠墮魔網受纏縛?是因為我們有念頭,念頭愈多,入魔網愈深,受纏縛愈重。這就是「有念墮魔網」。

怎樣出離魔網和解除纏縛呢?一句話:「無念則得出」。

這句話就是佛告訴我們的出離辦法。什麼人能夠做到無念?最低是實報莊嚴土的十住菩薩。有同修一聽十住菩薩,趕緊說:我是凡夫啊,不是十住菩薩,我做不到無念啊。

別急,佛教我們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唯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

「無念而念」是理一心不亂,這是淨土念佛法門裡功夫最高的,往生極樂世界不需要這麼高,只要功夫成片就可以,這是事一心不亂,這是有念而念。這一念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其他念,也就是無雜念,無妄想。

我們要走這條路。除這條路之外,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如果有人說還有比這更巧妙的方法,不要相信,全是假的。

我們要走這條路,只要你肯相信這條路,肯走這條路,而且是死心塌地的走下去,這條路你一定走得通。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魔網,你得到了究竟圓滿的出離;纏縛,你得到了究竟圓滿的解脫。

現代人真的苦啊,苦不堪言。深陷魔見之網不能自拔。佛給我們指出了解脫之路,怎奈我們不信、不走啊!

就拿婚姻來說吧。現在婚姻不穩定,離婚率逐漸飆升,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六十多年以前,我十幾歲,沒聽說過離婚這個詞兒。現在這個詞兒隨時掛在嘴上。

過去聽說農村娶媳婦難,因為要過彩禮,過不起彩禮,就娶不起媳婦。看看現在的城市,娶個媳婦也很難哪。一般工薪家庭也難招架啊!女孩子找對象,通常都要問這四個問題:有房嗎,多大面積?有車嗎,啥牌的?有錢嗎,多少存款?有父母嗎,在一起住嗎?

這樣的婚姻以何為基礎?能穩定嗎?能維持個三年五載就算不錯的了。對自己不負責任,對對方不負責任,對兩個家庭不負責任。尤其有孩子的,推給老人,真苦了孩子和雙親。

家庭破裂了,受傷害最重的是孩子,他們幼小的心靈受到了傷害,有的影響他們整個人生。我認識的一個小男孩,今年二十七八歲吧,他不處對象不結婚,要一輩子單身。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對婚姻有一種恐懼感,他從小看到媽媽爸爸吵架、離婚,長大了又看到姐姐姐夫吵架、離婚,他感到婚姻太可怕了,他不敢觸碰。

能不能有幸福、美滿的婚姻,關鍵取決於你的婚姻觀。比如有的女孩子找對象的條件是顏值高、小鮮肉,家裡有錢,這樣的婚姻觀如果有幸福美滿的婚姻,那簡直是怪事了。

說實話,魔網也好,邪見網也好,不是別人把你拉進去的,是你自己鑽進去的。纏縛,是誰把你纏住、縛住的?不是別人,是你自己。所以叫自作自受。

說說我自己的經歷和感受:

(一)隨緣做事,量力而行。

我是一個心裡不願想事的人,所以相對來講,鑽網較淺,受纏縛不重,但不是沒有。我感觸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九九一年。那一年,我做了兩件事:一件事是送兒子去聖彼得堡學俄語;一件事是供湖南五個貧困孩子上學。說實在的,這兩件事,我做一件都夠困難的了,兩件事一起做,困難可想而知了。

做這兩件事,既沒隨緣,也沒量力而行。如果問我當時怎麼想的?好像我什麼也沒想。要說一點沒想,好像也不太現實,可能就是想的太簡單了吧。結果做起來真難啊,好在有女兒給我幫忙,總算撐過來了。現在想起來都有點後怕,那幾年是怎麼過來的。那是我第一次嘗到了被事情纏縛住了是什麼滋味,挺熬人的。這就是做事不隨緣、不量力而行帶來的困擾。

(二)嫉妒心強害自己,心不平和煩惱多。

我的一個老同事,幾個孩子都很優秀。其中有一個孩子在國家某部委工作,是個中層幹部,各方面條件都是不錯的。可這個孩子嫉妒心極強,只要單位有人提職,她就心裡不平衡、生氣,甚至吵鬧。久而久之,她得了嚴重的抑鬱症。她的這種狀態,直接影響到了家庭,導致了家庭的破裂。

我說的是真人真事,不是編出來的故事。看看我們周圍,這樣的人和事還少嗎?嫉妒心強的人,害不了別人,害的是自己。沒有快樂,沒有朋友,沒有健康。

某政府機關一名幹部,為了提職,精於算計,給他的競爭對手寫了一封匿名舉報信,舉報其貪污受賄。因為正處於提幹的關鍵時刻,有舉報的這個人,這一把肯定得放一放,得調查呀。結果一調查,舉報信內容不屬實,屬誣陷。寫舉報信的人也被查出來了,這樣的人品能提幹嗎?一壓就是五六年提不起來。誰害的?自己害的,嫉妒心害的。

(三)既來之則安之,坦然面對病苦。

這些年的經歷,我個人有個體會:病苦關比生死關難過。為什麼有人平時念佛功夫看起來還不錯,到最後卻退心了,什麼原因?一是過不了病苦關,二是過不了生死關。這兩關我都經歷過了。這兩關確實難過。很多人因為經受不起病苦的折磨,放棄了念佛求生淨土的信念,失去了往生淨土的大好機緣,非常可惜。

記得二〇〇〇年,我病重、病危,既面臨病痛的折磨,又隨時面臨死亡的降臨。當時我沒有出路,沒有退路,只有死路。也可能正因為這樣,讓我死心塌地面對病苦和死亡了。有時,事情往往真的不可思議,你真的放下了病痛,真的放下了生死,病痛和死亡卻退下去了。我就是一個真實例證。既來之則安之,坦然面對,一切隨緣。

「一切法由心想生」,你想病就病,想痛就痛,想死就死,你為什麼不想阿彌陀佛呢?你懼怕病苦,懼怕死亡,又管什麼用呢?發大心,發大願,把這個臭皮囊捨出去了,隨它去痛吧,隨它去死吧!那個真我是永存的,是不生不滅的。明瞭這個真相,你還怕痛、怕死嗎?了了這個業,你就回家了。

(四)最難解的纏縛是親情,影響往生大事的恰恰是親情。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面對生離死別,或者正在面對,或者將要面對生離死別。親情難放啊,愛別離苦,這是八苦之一。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一日,我老伴子往生的當天,上午十點零七分,我給老伴子餵水,突然發現老伴子看我的眼神和以往大不一樣,溫柔、依戀、不捨,眼睛一眨不眨地盯著我看,似乎還想伸手摸摸我的臉。我一看,糟了,牽動親情了,我當機立斷,從十點零七分餵水之後,一直到十二點二十八分往生,我再也沒出現在他的身邊。老伴子走時,兒子不在身邊,女兒不在身邊,我也不在身邊。按世俗眼光看,似乎有點無情無義。但是我對自己的決定一點也不後悔。我知道,我沒有能力保住他的生命,但我有能力保住他的慧命。我不能因小失大,讓親情葬送他的法身慧命。

有人不理解我的做法,說我對老伴子無情無義。差矣!我的所作所為,做出這樣看似不近人情的決定,正是我對老伴子的一片真情實義。我只有一個念頭,割斷親情的纏縛,排除一切干擾,必保老伴子順利往生西方。我做到了。

在這個問題上,必須認真嚴肅地對待,不能有絲毫麻痹大意。因為往生,一個人一生只有這一次機會,千萬千萬要把握住。絕不能讓親情影響往生大事。

說到往生,今天藉這個機會,把我參與的有關送往生的一些經驗也好,教訓也好,注意事項也好,如實的和同修們分享交流,供大家參考。僅供參考。

(一)如果條件允許,能夠在家往生,就不要送去醫院;如果一定要送醫院,最後一道防線無論如何不能突破,那就是不能搶救,不能送重症監護室。

搶救就是讓其受地獄之刑,太殘忍了。他痛苦萬分卻又無法表達,他只有生瞋恨的份兒,你說他上哪一道?

(二)請助念團只請一撥人,不能請兩撥人。

為什麼?兩撥人往往互不服氣,走的好,爭功;走的不好,互相推脫責任,嚴重者相互攻擊,不利於和諧。另外,要請修一個法門的助念團,因為法門不同,送往生的方式方法不一樣。選修同一個法門送往生,更契機、更方便一些。

(三)助念團進駐時間要適宜,以三天為最佳,五天七天亦可。

如果時間再長就不太適宜了。如果念一個月、二十天,家屬和助念團都會疲憊不堪,從而產生厭倦情緒。

如何掌握這個進駐時間?這是個難題。有這麼幾種情況:

第一種:預知時至,有往生把握,不用助念,這是最理想的。

劉素青老菩薩、劉明華老菩薩就屬於這種情況。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不用助念。那為什麼又助念了呢?劉素青老菩薩給的答案是:「我不需要助念,瞬間就走了,跟著佛就走了。但是為了度眾生,那就是說,這個形式還得走。」所以,兩位老菩薩,一位助念了五天,一位助念了三天。走形式度眾生啊!

第二種:沒有預知時至,但身邊有明白人,會看,能估摸個大概。

比如有些年歲大的老人,他們經歷多,也有這方面的經驗,可以參考。

第三種:多次反覆,看著好像要走了,過一會兒又回來了。

原因有四點:一是貪戀這個人世,不想走;二是放不下,有牽掛,尤其被親情纏縛;三是冤親債主討債揪著不放;四是家屬和助念團有急於求成的不善念,等等。原因是各種各樣的。送往生要全力以赴,真誠心非常重要。

如果助念團和家屬意見不一致,要尊重家屬意見。如果認為不如理不如法,助念團可以撤出。

(四)臨終時,任何儀軌都不用,大道至簡。

如果是修淨土的,不誦經、不持咒,一句佛號念到底,而且是念四字的。愈簡單,力量愈強,受用愈大。不重形式重實質,心淨則佛土淨。

要念《地藏經》、《阿彌陀經》,在往生七天之後念。如果真正往生了,念《地藏經》可以給他追福,增高他的品位;如果沒有往生,可以幫他消除痛苦。

(五)病重、病危、臨終時,家親眷屬、親朋好友不許探視,往生十四個小時之後允許探視。

十四個小時之內,不許哭泣,不許觸碰身體,連床都不許碰。可視當時的具體情況,十四小時淨身、穿衣之後可送殯儀館。如果條件允許,在家念佛三天也可以。

送往生要有序進行,由主法人統一指揮,不得多頭指揮。助念團裡有一個人真正修行得道,亡者就得真實利益。

不開示。(非要開示,簡明扼要,不能囉囉嗦嗦,長篇大論。)

不開光。(不用開光光自開,誰能為佛把光開。本末顛倒多少載,今朝明理改過來。)

不探測。(非要探測,十四個小時之後。)

(六)什麼時候斷食,要順其自然,不能硬性安排。

斷食是最後清理身體的過程,一般都有這個過程,也有特殊情況例外,情況各異。比如,刁居士丈夫老齊斷食十三天,只喝白水;我姐姐劉素青斷食四天,只喝白水;董樹珍老菩薩斷食四十天,只喝白水,簡直是個奇跡;我老伴子劉明華往生的前一天中午吃了半碗小米粥,他可以算是沒斷食的。這幾位往生後,都是乾乾淨淨、利利索索的,沒拉沒尿。

(七)往生後助念,最低不能少於八小時,念十二小時、十四小時就比較保險了。

神識離開身體了,如果念二十四小時、念三天,當然更好。這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助念時最好把臉蓋上,目的是讓助念的人不分散注意力。

(八)記住三個最佳:

第一個最佳:

往生後的四十九天是我們幫助亡靈的最佳時間段,千萬千萬把握住這個最佳時間段,只有一個四十九天啊!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第二個最佳:

往生後的四十九天,念佛給亡靈迴向,是我們幫助往生者的最佳方法。尤其是頭一個七天,千萬千萬什麼都不要夾雜,就是「阿彌陀佛」四字佛號老實念,功力最強,受益最大。誦經、持咒等其他活動,比起阿彌陀佛佛號都次之。

有人喜歡東打聽、西問問往生者去哪道了?這是最不可取的、愚癡的做法,純屬不務正業。這種做法一點都幫不上往生者的忙。那些不孝子孫才這麼幹呢!真正的孝子賢孫一定在四十九天之內老實念佛,幫助往生者提高品位,或者幫助往生者消業、增福生善道。這是正事。

第三個最佳:

四十九天念佛給往生者迴向,是我們念佛人修福修慧、積功累德的最佳機緣。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整個宇宙是一體。

(九)臨終一念往生,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古大德講的很清楚,臨終一念往生,至少要具備三個條件:

第一、臨命終時清清楚楚,不能迷惑。臨終一迷惑,就不會念佛,有人提醒也很難接受。

第二、緊急關頭能不能遇到善知識提醒,趕快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放下萬緣。

第三、有人一提醒就立刻接受,念頭馬上轉過來,對娑婆世界不再有絲毫貪戀,一心一意求生淨土。

最把握的是自己念佛功夫成片,達到了事一心不亂,自己能做得自己的主,有把握念佛往生,不用助念。海賢老和尚不是最好的榜樣嗎?自己做不了主,靠誰都靠不住。

(十)往生者後事處理從簡。不大操大辦,不鋪張浪費,不搞排場。

切記:萬萬不可以殺生,要用素食或以素食為主;萬萬不可以藉機斂財,收受禮金。讓往生者背負債務,實是大不孝之舉。

(十一)怎樣印證真的往生極樂世界了?

一條最把握,預知時至,親口說出:佛來接我了,我跟佛走了。有的說不出來話,用動作表達出來。這準確無誤,一定往生極樂世界了。

其他的,如身體柔軟、頭頂熱、有瑞相、火化有舍利等等,說明走得很好,去三善道,有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的?可能有,但我們不能依此確認往生極樂世界了。

今天早晨看材料的時候,出了這麼二十句話,給大家分享一下:

網上傳言多  你要會選擇

什麼是標準  有利於和合

依法不依人  牢牢要記得

謹言又慎行  不要瞎摻合

善護身口意  千萬別犯錯

因果要自負  三途在等著

地獄不好出  可別往裡跳

自作要自受  佛也乾看著

都是大實話  你要聽勸啊

懸崖快勒馬  救救自己吧

這是在我今天講課內容之外,是早晨八點十五分我在看材料的時候就出了這麼二十句話。我覺得可能對同修們有所啟發和幫助,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