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安得花開火裏蓮

  供稿人:演強法師

  賢公臨往生前一個月左右,我這裏有一點境界,我看到老和尚來了,問我要一個棕蒲團。第三天他就眞到孤峰寺來了。中午在這兒吃了頓飯,飯後我説讓他休息一下,他沒有休息就又坐車走了。我心想我得給老和尚弄個棕蒲團呀,誰知道他去桐柏山轉了一圈,回去之後沒幾天,有人給我捎信兒來説老和尚圓寂了。當時我心裏就一顫哪,問我要棕蒲團,就是告訴我他要坐化圓寂呀。這也是個應兆啊!

  你們不知道他過那些關口啊!被大火連燒了三次,他坐在屋裏動都不動,房子都燒壞了,也沒有把他燒死。——咱這凡夫也看不出眞佛的奥妙啊!

  賢公眞稱得上是一代高僧大德呀!我認識他時候他大概也已經有六七十歲了,但是身體還很壯實,每天都到山上勞動。賢公太慈悲了!每次開始勞動之前,都要在地上轉著圈一遍又一遍地通知地下的眾生:「鍬鎬下地,諸蟲躲避。若傷性命,即生佛地。」然後念一陣子佛號才開始幹活。

  那時候生活苦啊!賢公在山上開地種紅薯、種芋頭,就以這些爲主食,有修行人到山上去了,他還捨給人家一些。自己不夠吃了,就去挖草藥賣了再換點兒糧食,秋天到山上摘栗子,曬乾了儲存起來吃。我出家之前,一天晚上夢到觀音菩薩對我説:「是時候了,準備啟程吧!」我於是就去了桐柏山,當時條件還是不好,沒有東西吃,所以我這心總是定不下來,還是戀著紅塵戀著家呀!後來在桃花洞遇到了賢公,他老人家送給我一些松膏、一斤紅糖和四十斤芋頭種。我回去把芋頭種上,到秋季就大豐收了,那芋頭長得眞是喜人,從那時我才開始定下心來修行啊!

  賢公不但開荒種地,還培育樹苗在荒山上栽樹,到林場里挖桐樹根往山上埋。桐柏山上經賢公親手栽種的樹那眞叫不計其數。我剛上山時候還跟著他老一起栽過很多樹哪!

  賢公説:「文度眾生武修行啊!你想成佛你不出力、不勞動、不流汗,哪有恁便宜的事呢?」他白天幹活,晚上拜佛、念佛,當時我是最清楚的。白天幹活那累得人頭暈眼花呀!晚上還整夜念佛、拜佛。人家心裏也不裝事兒,也不去惹事兒,我就説賢公絕對是佛菩薩到世間來應化的,人家這一輩子,我沒有聽説過他和哪個人爲爭啥東西起過爭吵。老和尚這點特別値得稱道,好忍辱功夫啊!一輩子沒有跟任何人有過隔閡,他説這都是自己累生累世的父母、兄弟、老師呀!無論你有修行沒修行,到賢公這裏一切都好,人家也不説長、不道短,都讓他們生歡喜心。賢公平時也不喜歡説啥閒話,行走坐臥念彌陀,人家眞正達到那個層次了,觀内不觀外了。一句阿彌陀佛念一輩子不拐彎兒!

  你看看人家這臨終身無病苦、預知時至,是多麼瀟灑自在呀!這就是給後學作出個榜樣,讓後學都能照著樣子修行,去證得佛果呀!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演強法師,多年前因風濕病而腳疼難忍,索性扔掉鞋子,置之不理了。於是遂有「鐵腳僧」之美譽。老人家修持功夫堪稱當世稀有,智慧辯才可謂圓融無礙,口不離宗而終歸於教,有解有行,佛知佛見!

  末學曾兩度登孤峰山拜訪演強法師,老人家談及賢公,一直是滿含熱淚,每出一字都言重九鼎、震撼人心!讓人深深感到他老對賢公的讚歎眞是從心胸流出。此篇文稿是根據採訪老人家的視頻簡單整理而來。因不忍破壞老人家所説的每一句話,所以沒有對文字作太多的修飾,雖是稍顯無绪,但不失原汁原味。惟願十方仁者能設身處地一想,揆情度理三思!

  至於文中所説賢公被大火燒過三次,末學惭愧,忘記向法師請問具體發生在什麼時間了。但是賢公曾對末學講起過,民國二十七年秋,他回老家辧事,朱集街上有一位飯店掌櫃的女婿在南陽讀書,需要家裏送冬衣和一些生活用品,因爲賢公未出家之前曾在這家飯店做過學徒,掌櫃的對賢公一家都很照顧,所以賢公非常感恩,雖是出家了,但每次回老家總不忘去看望當初的東家。這次東家家裏正好有事抽不開身,於是就拜託賢公把衣物給他們女婿送到南陽。賢公到南陽的那天,正趕上日軍出動四十架飛機轟炸南陽城,賢公也不畏懼,坐在一個墙角處一直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有七架飛機盤旋在他頭頂交替著往下扔炸彈,但是連老和尚一根汗毛也沒有傷到……

  濟公長老的傳記《醉菩提》開頭有一首絕妙的禪詩:

  愛網無關愛不纏,金田有種種金丹。

  禪心要在塵中淨,功行終須世上全。

  煩惱脫於煩惱際,死生超出死生間。

  不能火裏生枝葉,安得花開火裏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