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身心放下皆圓明

  供稿人:印榮法師

  二〇〇七年,我在南召縣護持一位出家師父。有一天我們佛七圓滿後給淨空老法師頂禮,當我拜到第二拜的時候,發願要師父上人加持找到一位明師和一個純正的淨宗道場,我要去潛心修行了。

  不久,有位善知識介紹我到社旗縣的來佛寺去拜肉身菩薩。到了來佛寺之後,就有幸遇到了上海下賢老和尚。看到老和尚我就生起無量的歡喜心,就拜求老和尚收下我這個不懂事的弟子。老和尚也沒有推辭。三天後,他老人家對我説:「觀音菩薩對我説還有個徒弟要過來,接著你就來了。」我聽了沒在意,以爲老和尚説胡話。旁邊的一位村民説:「這老和尚可不簡單!有一次村上在打井,打了好幾天都打不出水,老和尚去看了看,用拐杖指著一個地方説:『你們從這兒打,這兒有好水。』他們照著老和尚説的地方打下去,果然很快就打出水來了。」

  二〇〇八年初夏,因爲剛發生了汶川地震,又有傳言説南方某地又要有大地震了,一時間搞得人心惶惶。有一天早上,老和尚對我説:「沒有事了,天人把《無量壽經》給扶正了。」我聽得一頭霧水,不知他老人家到底在説什麼。老和尚看我不解,就明白地説:「哪個方向有災難,我就看到《無量壽經》往那邊倒。——昨晚上我夢中看到有天人把倒著的《無量壽經》給扶起來了,就知道沒有事了。」

  同年夏天,有農民在寺院門前把收割機打碎的麥秸點燃了,頃刻間整個寺院都瀰漫著濃煙,嗆得人喘不過氣來。我跑出寺院告訴正在幹活的老和尚,説院子裏煙氣太大,都嗆得誦不成經了。老和尚聽後,順手在地上撿起一個廢舊的塑料袋,往南方甩了幾下,嘴裏念叨著:「往那邊去!」説也奇怪,我再看這濃煙,眞的都回頭往南邊飄過去了。我激動地向老和尚頂禮一拜,回院子裏繼續讀誦《無量壽經》。

  還有一次,老和尚命我在院中的菜地裏挖出排水溝。當時天氣連續好幾天的高溫,種的菜都旱蔫了,在寺院門前曬麥子的村民們還説電視上預報近幾天都沒有雨。我感到非常納悶,心想菜都快要旱死了,老和尚爲什麼還讓挖排水溝呢?但是爲了不惹老和尚生氣,我就拿著鐵鍬挖起了排水溝。旁邊看到的人們都笑我太傻,聽老和尚説胡話。誰料第二天上午就下起了瓢潑大雨,一連下了好幾個小時。由於事先有防範,所以菜地和寺院裏都沒有積著水。我當時對這件事還是捉摸不透,但心裏對老和尚卻更加敬佩了。

  同年初秋時候,有一位姓張的老太太到來佛寺去看望老和尚,在寺院住了兩三個月。因爲老太太都八十八歲了,還有糖尿病,一天要吃七八頓飯,老和尚就命我專門照顧她。聽她説,她的父親比老和尚大兩歲,是老和尚小時候的玩伴,她出生那一年正好老和尚出家。但是她父親一輩子都和老和尚保持著聯繫。——我當時就感到特別震撼!都説「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可老和尚的朋友卻一交還不止是一輩子呀!

  師父把早晚課看得很重,老人家慈悲,幾乎每天都要有意無意地問我兩遍:「作功課沒有?」雖然是這麼一句平常的話,卻一直激勵著我勇往直前。直到現在,每當我稍有懈怠,就會聽到好像師父又在問我:「作功課沒有?」

  二〇〇九年年末,我一人來到荒廢多年的圓明寺古道場,看到一片荒涼破敗,我於心不忍,於是便發心恢復道場,在此弘揚淨土法門。

  圓明寺距離來佛寺有一百公里,因爲圓明寺只有我一個出家人和一位做飯的老菩薩,所以也不能時常回去看望老和尚。爲報師恩,我隔段時間就會接老人家過來小住一段。考慮到老和尚住樓房去厕所不方便,我特別爲老和尚建了一間小房子,在房子裏邊裝了坐便。

  老和尚早上一直都堅持很早就起來拜佛念佛,在圓明寺也是一樣,我留意他老的小房間每天都在我們早課之前就亮燈了,接著就聽到他老人家在院子裏念阿彌陀佛。本來老和尚是習慣金剛持,每次出聲念佛的時間都不會很長,但在圓明寺卻每天早上都能聽到他老人家在院子裏經行念佛很長時間。

  每天吃過早飯後,老和尚就開始找活幹了,經常一幹就是幾個小時。我要去幹的時候,他老人家總是説:「你不要幹了,去念佛去!」我説:「師父啊!哪能叫您老這一百多歲的人來幹活,我們這年輕人反而去躲清閒呢?」老和尚説:「你念佛沒有念出來功夫,所以要多念。念到一定程度,不論什麼時候都在念佛——幹活不耽誤我念佛呀!」

  二〇一二年夏天,有幾個人想到寺院掛單,老和尚正躺在床上休息。幾個人聽説是百歲高僧,都要到房間去參拜。老和尚躺在那裏一動不動,嘴裏説:「我歲數也大了,這寺院就印榮一個人,還是個女眾,所以我們這裏不好客,不能掛單。」我當時心裏感到非常詫異!要在往常,老和尚一定是很歡喜地坐起身來招呼客人了,今天怎麼會待人這麼冷淡,而且説出這麼奇怪的話呢?後來有知情的居士告訴我,那幾個人是傳播邪教的。

  無論春夏秋冬,老和尚在寺院裏總能找到活幹。就連他老往生前的一個多月,還在圓明寺劈柴、上樹鋸樹枝。在大殿旁邊的一塊大石頭上,老和尚放上去一塊千斤重的石條,至今仍讓我甚爲不解,別説是一個一百多歲的老人,就算讓一個健壯的年輕人去做也很難辧到。而老和尚究竟是怎麼把它放上去的呢?

  老和尚最後一次來圓明寺,回去的時候把拐杖和一件衣服留下了,我説去給他老拿著,他沖我揮手説:「不要了,我不想用了。」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古德云:「鐘不敲不鳴,鼓不打不響。菩薩不顯神通,凡夫不知敬仰。」話雖如是,然而我輩須知:福德難出輪迴,神通不礙生死。佛菩薩不以神通度人。

  《楞嚴經》云:「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身心圓明。」圓明寺始建於金代,有將近八百年的歷史,明、清、民國皆有重修。

  賢公説起他八十多年前到圓明寺參學之時,道場非常興旺,有常住僧眾二百餘人。寺院在文革中遭破壞之後,一直被學校佔用。當初印榮法師發心恢復道場,其中之不易,末學曾親爲見證。

  印榮法師克勤克儉、眞修實幹。末學於二〇一二年夏去圓明寺看望賢公之時,曾親眼看到老和尚將一塊斷石挪到墙根處。印榮法師所陳諸事,應屬不虛,望十方仁者珍惜善用!

  南陽義烏念佛堂的劉鳳芝居士講起了賢公的一件往事。有一天早上,劉居士見到香爐内有很多香簽,便在吃早飯的時候好奇地問老和尚爲什麼燒這麼多香?老和尚説:「天機不可洩露。」劉居士越發好奇,就纏著老和尚一定要告訴她,並保證一定不往外講。老和尚這才告訴她説:「我看到滿天都是阿彌陀佛啊!」

  有多人向末學述説賢公神通感應等事,末學一概未錄。因關乎神通,多言無益。欲顯其智,反似近妖。所以末學提醒大家不必過多地關注賢公示現的神通遊戲,應多致力於學習老人家的德行智慧。唐代大德,有東土維摩之稱的龐蘊居士有詩曰:

  未識龍宮莫說珠,識珠言說與君殊。

  空拳只是嬰兒信,豈得將來誑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