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

阿彌陀佛!

請看下面兩句經文:

【昇灌頂階。授菩提記。】

這兩句是佛菩薩教學的成績。這是修學達到最高的階層了,在佛陀教育裡面可以拿到最高的學位,就是成佛。

「昇」就像讀書一樣,年年升級,從小學一直升到研究所,「灌頂階」是佛教的研究所。這是菩薩的最高地位,通常講的是八地以上。

灌頂者,印度古代國王即位時,取四海水,灌於王頂。表示他就要登位了。密教同之,有灌頂法。密宗裡頭有這一法,跟古印度帝王登基即位的意思相同。太子受灌頂禮就要接國王位了。在佛門裡面,等覺菩薩(補處菩薩)再向上升就是佛陀。這是最高學位,也行灌頂典禮,灌頂就是畢業。

最普通的灌頂有兩種:

第一種,結緣灌頂。

密宗的結緣灌頂,跟顯宗的三皈依差不多,跟佛結個緣。密宗的結緣灌頂是這樣的:你來求法,引你到灌頂的壇裡,教給你本尊的手印、咒語,以後你就有資格去修學所傳的法,這叫結緣灌頂。(很多密宗的書皮上印著「未經灌頂不許翻閱」,這就是說你沒有得到本法灌頂,這個經典和法本你不能看,其中並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只是為了慎重。)

第二種,受職灌頂。

如法修行人得到了密法的灌頂,嚴持戒律,精進修持,積久功深,智慧開發,可以為人師表,充當金剛上師。於是對他進行受職灌頂,授與金剛阿闍黎職位,然後才是如法的上師。

現在,很多人都不很如法,沒有親自得到自己上師的允許,自作主張去傳徒弟。

在受職灌頂和結緣灌頂之間還有四種灌頂:瓶灌、密灌、慧灌、大手印灌。接受這種灌頂都須要受密戒。有人不受戒就修法,實在是欲升反降。

灌頂還有初位與後位之分。前面說的是初位,後面就不同了。在《祕藏記》裡頭,初地到十地菩薩,乃至到等覺菩薩,到了正式要證入佛果,要成佛的時候,諸佛以大悲水為他灌頂,他自己就自然圓滿證入佛果了。現在來參加《無量壽經》這一會的菩薩多是位後的普賢,是從果向因,是佛的示現,所以他們當然受過後位灌頂,成佛的灌頂。至於還是初地到等覺位的菩薩,也都須受這個灌頂。「昇灌頂階」正是指這兩類菩薩都須經過後位灌頂。

受灌頂之禮之後就要講經,就要教學,人家稱你為法師。師,就是解惑傳道,你不能幫助眾生斷疑生信,不能把佛法代代傳下去,這個灌頂是假的,不是真的。

下面,給同修們說一說灌頂的真實含義,幫助大家走出誤區。

《祕藏記鈔》曰:「灌者,大悲護念義。頂者,佛果最頂義。」這個解釋好。「大悲護念」是指一切諸佛如來護念修行人,真修行他真護念你,大慈大悲。「頂」是什麼?頂是佛果最頂,也就是無上法門,確確實實能幫助你一生成佛,這是最頂。發心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就是佛果最頂。到了極樂世界,決定證得一生究竟圓滿佛果,阿彌陀佛為我們做保證。把這個法門傳給我們就是大悲護念。我們這一生遇到這部經,遇到這個法門,就是彌陀如來大悲護念。將這個一生成佛的頂法,一切法門的頂尖,沒有比這個更上的了,傳給我們,這叫真正灌頂。

這部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十方諸佛如來給你灌頂一次;這句阿彌陀佛佛號,你念一句,十方諸佛如來給你灌頂一次,你一天念一萬聲佛號,十方諸佛如來給你灌頂一萬次。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信嗎?「諸佛護念」,十方諸佛護念念佛人,「令至佛頂位」,往生不退,速證正覺,他幫助我們決定達到佛頂,沒有比這更高的了,「皆名灌頂也」。

《無量壽經》說的「昇灌頂階」,對與會大士而言。與會是現場,我們在電視機前的同修,在網絡面前的同修,大家都是同一會,這一會沒有結束。對於極樂世界的菩薩來說,這是後位。要是指教導眾生,我們這些人「則受灌者,是初位」。初位就是後位。問題是你有沒有真正的信心,相信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那麼,你就是經上所說的初位灌頂,初位就是後位。你相信嗎?

千萬要記住,真正的灌頂是傳授大法。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表法的。

〖授菩提記〗

「授者,付與之義;記者,記識之義,亦即懸記之記」就是預先告訴你的意思。「佛對發大心之眾生,授與當來必定作佛之記,稱為授記。」

授記就是宣說當來的果,使他知道因地修行的殊勝稀有,鞏固得記人的信心和修持,讓他知道現在種的是菩提因,當來一定得菩提果。

「授菩提記」,表示會中大士都是佛授記的,都當得佛果;並且也表示與會的菩薩也為眾生授記作佛,因為他們能在十方世界示現成佛,為無量眾生授記。

真正的念佛人,一生至少可以三次見佛,有的是在夢中見,有的是在定中見。這都是真的。

第一次見佛:是在念佛功夫成片之時,你取得了這個資格,見佛的資格。

第二次見佛:是在往生前一個月到三個月,佛來告訴你接引的日期。

第三次見佛:往生的當天,佛來接引。

【為教菩薩。作阿闍黎。】

阿闍黎是梵語,中文譯為教授。又譯為軌範師。軌是軌道,範是模範,這個老師的思想、言行都可以做學生的榜樣,印度人稱為阿闍黎,密宗稱為金剛阿闍黎,因為密教的阿闍黎代表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就是普賢大士的示現,永為密教初祖。這些大士「德遵普賢」,普賢化作金剛薩埵。所以現在「德遵普賢」的聖眾,也教導其他菩薩去充當阿闍黎。

「教菩薩」,這裡面含義很多。誰教菩薩?這些菩薩全是法身菩薩,《華嚴經》上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這是感,常寂光土裡面的如來他們有應。實報土的菩薩是感,常寂光土的如來自然就有應,感應道交,現報身,也住在實報土裡,才能幫助實報土的菩薩早一天證得究竟圓滿。

我們學佛人一定要明瞭,西方極樂世界是個大道場,這個大道場是法性土。法性土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這個世界裡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沒有空間就是沒有距離,沒有時間就是沒有先後,這個世界妙絕了。

【常習相應無邊諸行。】

「常」是不間斷,有的經典裡用盡形壽來表示,就是只要我有一口氣在,就絕不中斷。

「習」是指我們的生活習慣,是修行。我們學了之後,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做就是習。

「相應」就是彼此相契相合,俗話說合拍,在同一個道上,在同一個調上。

想想我們自己每天的言談舉止和誰相應?我們是修行人,如果我們的想法、看法、生活行為已經跟佛相應了,跟佛相應就成佛;如果你的想法、看法、生活行為和魔相應,那你就出不了六道。

「諸行」就是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善財童子本人和他所參訪的五十三位善知識,都是「常習相應無邊諸行」。

在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具體落實這句經文?舉個密宗的例子來說明。密宗的特點是三密相應,所以密宗也稱作相應宗。修密所以能即身成佛,就是讓眾生的三業頓同如來的三密。

如來有三密:身密、語密、意密;眾生有三業:身業、口業、意業。密法的特殊之處,是使眾生的三業頓然相同於佛的三密。身結印,口持誦真言,心中所緣的是般若。能這樣三密齊修的人不多,很不易得,而且必不可少的是必須有真正上師的指導。

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是從一個密下手,你就念這一句佛號,就是從一個語密下手,也能相應,也能即身成佛。當你成佛的時候,其他兩密也自然相應了。這就是一而三,三而一。

「相應」這兩個字非常重要。我們要時時警醒自己,你的身語意起心動念和佛是否相應?像不像佛?佛是不起心不動念,佛與一切眾生相應,善的眾生相應,惡的眾生也相應。統統給他純正的表法。善的看到了,歡喜跟他學習。不善的看到了,提高他的警覺,讓他生慚愧心,生懺悔心。

【成熟菩薩無邊善根。】

「成熟」就是要作佛。功德圓滿了才是成熟。

「善根」指自己身口意三業所行的善。「善根」有兩層意思:一切善堅固不可拔,這叫根;再一個含義,它能出生妙果。因為修了善,還能出生其他的善,還能結出很好的妙果。例如戒能生定,定能生慧,有福能生般若光。因為善事引善事,能出生餘善,又能結果,所以叫做根。善根有深固、生善與結果之三個意思。

所結的果應該辛勤培育,使他們成熟,才是圓滿。所以會中一切諸聖都在幫助其他十方無量無邊菩薩,去成熟他們無量無邊的善根,使之圓滿成就。

佛菩薩度眾生,一直要到你圓滿成佛。佛恩之大,無與倫比!有誰知道?這樣一個大恩大德之人,我們常常輕視,常常疏忽,常常把他忘掉,他卻一時一刻也沒有把我們忘掉,你知道嗎?你感受到了嗎?

【無量諸佛咸共護念。】

無量諸佛對會中這些大菩薩共同護念(保護和憶念)。《淨影疏》說,護念我們讓惡事自然遠離,善事自然增長。會中大士護持一切菩薩的善根,得到十方諸佛的護念,讓他們遵修普賢之德。佛菩薩保護我們,我們護念誰了?我們求佛保佑,求菩薩保佑。怎麼求?依教奉行,就得諸佛菩薩的護念。你聽懂了嗎?

這一段內容我們這樣來表述,條理會更加清晰一些。

無量諸佛護念誰?護念與會諸大菩薩;

與會諸大菩薩護念誰?護念十方世界諸佛菩薩;

十方世界諸佛菩薩護念誰?護念我們;

我們護念誰?我們護念一切真正念佛人。

【通諸法性。達眾生相。】

〖通諸法性〗是照真,〖達眾生相〗是達俗。作為我們修行人來說,要照真達俗。既要照到真體,又要通達俗諦,要度眾生。眾生是俗諦,所以要「達眾生相」。但只是度眾生卻不能離度眾生的相,於是墮在有為法中,不能使廣大眾生得真實利益。自己所得的只是有為功德。

怎樣解決這個問題?要「通諸法性」。法性就是實相、真如、法界、涅槃、實際等等。名詞不同,表示的意思一樣,就是自性、本性之義。佛性和法性本質上沒有區別。通常我們說佛性是指有情眾生,說法性是指無情眾生。法性通於有情、無情兩個方面,所說有情眾生有法性也沒說錯。

法性和佛性本無區別,只是在使用習慣有所區別而已。《起信論》註解說:「法性者……通與一切法為性」。這就是一切法的本性叫做法性。所以不管有情、無情,所有這一切,它的本性都是法性。

據《大乘義章》與《成唯識論述記》曰:「性者,體義也。一切法體,故名法性。」法性即是實相,即是真如。

華嚴宗認為「真如」有兩個意思:一不變;二隨緣。

它隨緣,所以能變成一切法,變成種種內容;又因為不變,雖然隨緣變染變淨。有情無情萬物種種差別之法,可是它的本性不失。所以這個「通諸法性」就是要通達隨緣不變的實相。

「達眾生相」就是了達不變隨緣而顯現的種種差別相。

《會疏》曰,菩薩有兩種智,能作為一切修行的根本。一種是「如理智」;一種是「如量智」。

「如理智」就是照見諸法的本性是「不一不異」,不是「一」,也不是「異」。

例如水,說它是一,可是它能生出千差萬別的波;說它是「異」,可是千姿百態的波彼此本無差別,只是同體的水。所以在差別中沒有差別,在沒有差別中又出生無量差別。總之是不落兩邊。所以是不一不異,同時也是不生不滅。波生水中,但全體仍然是水,所以是無生;波滅也是回歸本體,並不是斷滅,所以是不滅。能照見種種諸法不一不異,不生不滅的本性,就叫做「通諸法性」。

「如量智」,如理智是如本體的智,「如量智」就有了數量,能夠照見種種不同之相叫「如量智」。

例如,眾生有種種病,我們給種種藥,如果不通達眾生的病況,就不能開出對症的藥方。了達眾生種種差別的病症,才能開出對症的藥方,這就是「如量智」,也就是「達眾生相」,也就是掌握病人的病情。通達法性就了達所用諸藥的藥性。必須具備兩個條件,才能治病救人。

【裂魔見網。解諸纏縛。】

「裂」:裂是破,破裂。這裡是比喻,魔見好比是網,羅網,我們把這個羅網打破了。

「魔」,《大智度論》說:「奪慧命,壞道法功德善本」,叫做魔。奪掉人的慧命。一個人生起正信的心,這是他慧命的開始,但被魔給破了。

慧命的重要,比生命不知超過多少萬倍,魔就是要奪走你這個慧命,破壞你修道法、做功德種種善行的根本,所以叫魔。

這裡有個「壞」字,它有兩個意思:

第一個意思是:它能奪取我們的法身慧命。我們有法身慧命,為什麼不能證得?就是這個魔成的障礙。法身沒有受到破壞,只是受它的障礙而不能現前,得不到法身慧命的起用。

第二個意思是它能破壞我們修道,能破我們的功德,能障礙善本。善本就是古聖先賢所說的本性本善。性本善就是這裡所說的善本。

「見」有二義,廣義說,凡夫心中所起的都是見;狹義說,決定性的見解叫做見。人們常說的見是指後者所說。你有一個固定的看法,你看什麼東西都是這樣,就像戴了一副眼鏡一樣。你的看法、想法決定了,這就叫見。

「見有邪正、有無、斷常等見,皆是邪見。」我們從這句話裡可以感受得到,邪見、正見都叫邪見,有見、無見,斷見、常見統統叫邪見。為什麼這樣說?你能接受這個說法嗎?這個道理很深!你會問,明明是正見,怎麼說成正見也是邪見了?我們聽聽六祖惠能大師是怎麼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自性清淨心裡什麼都沒有,哪裡來的正見?如果你心裡還有邪見正見,有見無見,斷見常見(斷見是生滅,常見是不生不滅),你還有這些東西在,統統叫邪見。

比如說,所有的凡夫都離不開常見、斷見這兩種見,有人說,人死如燈滅,什麼都斷了,沒有了,這叫斷見,這是錯誤的;我修到生天了,永遠不死了,這個肉身成了金身,永遠不壞了,這是常見,也是錯誤的。斷、常二見叫做邊見,邊見即是矛盾的一方面,斷、常是一對矛盾,斷是一邊,常是一邊。凡夫是不落斷邊,就落常邊。

邊見是十種見惑之一,都是邪見。一個人成見過深,如人體內長成骨刺,行動不便,十分有害,這樣的成見叫見刺。邪見很多,就叫見林,身陷林中,不易出離;種種邪見錯綜交織,形同蛛網,叫做見網,令人難脫,所以也叫邪見網、魔見網。

四無量心:慈、悲、喜、捨。

捨什麼?第一要捨見。要捨棄一切邪見、一切分別,這就是「裂魔見網」。

古人云:「捨身容易,捨見難」。怎麼辦?

黃念祖老居士教我們一招:直須猛追大勢至菩薩,單提一句聖號,淨念相繼,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才能透脫魔見網。

我們生活在這個動亂至極的時代,現在的這個魔見網有多大,多麼密,我們都身在其中,有切身體會。

《華嚴經》上有這樣兩句話:

「我慢溉灌。見網增長。」

見網增長是什麼意思?就是六道愈來愈堅固,這可不是什麼好事情。見網是怎樣增長的?我慢溉灌增長的。傲慢、嫉妒、懷疑,這是煩惱的根。我慢是瞋恚的根,我愛是貪欲的根,懷疑是愚痴的根,這就是貪瞋痴三毒。

我們身在三毒之中,卻不自知;我們身在魔見網之中愈陷愈深,卻不自知;我們身受其害又在害人,卻不自知。這三樣東西我們有沒有?有。有,為什麼又不自知?因為不知道是錯的,把非正常的當成正常的了,舉個例子來說吧。

提幹、漲工資、分房子這三件事,是當年政府機關的三件比較敏感的大事,要不要謙讓?正常說,要謙讓。非正常說,不要謙讓。如果真有人謙讓了,人家會把你當成另類,說你神經有病,大腦進水了,說你是窩窩頭翻跟頭顯大眼。不爭、不搶的被人視為沒出息,窩囊廢;能爭能搶的被視為有能耐。

人在現在這個社會,就像喝醉酒一樣,迷迷糊糊,顛三倒四,走路都東倒西歪。他不平衡,站立不穩,坐臥不安。為什麼會這樣?被魔見網邪見網所纏,脫不了身。

為什麼見網會增長?

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認知,現在人的見網比起六十多年以前人的見網,不止增長一百倍。老法師說,可以說是千倍和萬倍,半個多世紀增長的幅度是驚人的。

舉幾個我們日常生活中看得見、摸得著的例子,這些例子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

例一,關於廣告。

六十多年以前,我十多歲,沒聽說過廣告這個詞兒,更不知道廣告是什麼。從什麼時候開始興起了廣告這個玩意,我想不起具體時間,引起我注意的是四件事:

第一件事:

電視連續劇裡多次插播廣告,讓我反感。它不是開頭播、結尾播,而且在播電視劇過程中插播,並且不是一二次插播,是多次插播,叫人心煩,這哪裡是電視連續劇?我給起了個新名,叫電視斷續劇。過了一段時間,情況有所改變,是不是有人抗議了?我不知道。

第二件事:

報紙成了發布廣告的御用工具。我原來有讀報紙的習慣。除了辦公室的報紙外,為了方便,我自己家裡還訂了二三份。記得原來的報紙是一張,有四個版面,後來增加到八版,再後來增加到十六版,再後來就別數多少版了,數不過來了,比一本書的分量還多。你想找到你要看的內容,你得翻多少遍才能找到,像大海撈針一樣,太費勁了。從那以後,我不訂報紙不看報紙了,至今有二十多年了。

這麼多年,社會風氣不正,最嚴重的是人鑽到錢眼兒裡去了,唯利是圖了。各各行業、各各部門都在找來錢的道兒。你能賺錢,我憑啥不能賺?於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管它歪道、邪道,賺到錢就是好道。那些壟斷部門更是大顯神威,蠍子屎獨一份,惹不起。什麼某老大、某老大、某老大……應運而生。人啊、人啊!怎能讓錢迷了心竅?真是莫大悲哀!

第三件事:

小廣告滿天飛,氾濫成災,成了社會一大公害。前幾年尤為嚴重。近兩年稍有好轉,但並沒有完全杜絕。大家試想一想,如果任憑滿天飛的小廣告繼續發展下去,我們的這個世界豈不真的成了花花世界?

第四件事:

名人代言做廣告坑人不淺。不知從何年何月何日起,興起了一股名人代言做廣告之風。這股風來勢迅猛,大有爭先恐後之勢。一時間,名人廣告充斥熒屏。名人嘛,名氣大,影響面廣,相信的人多。如果他們代言的產品是真的,還好;如果做的是虛假廣告,那可真是害人不淺,良心上能說得過去嗎?就是你把錢賺到手了,你花起來就那麼心安理得嗎?尤其是你為假藥做廣告,就是不是假藥,你把藥效說得神乎其神,這不是在騙人嗎?你不覺得你是在變相殺人嗎?殺人就是殺自己!有因就有果,佛門講的因果,這個道理你懂嗎?

例二,關於網絡。

網絡本身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分,關鍵是誰來用?怎麼用?用對了,利國利民利眾生;用錯了,禍國殃民害眾生。

記得八九年前,我在參加一個活動時,曾提到過這個問題。我公開呼籲:誰來管管這個網?這個網怎麼這麼厲害,把老老少少,大人、孩子都網進去了?這個網怎麼有這麼大的誘惑力?

我們承認,科學的進步和發展,給人類社會的向前發展,提供了動力,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但是我們切切不可以忽視了科技的高度發展,給人類也帶來了負能量、負作用。

我想重點說說手機,我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記得讀初中時,那時是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〇年,上政治課時,老師給我們講,帝國主義把中國亡黨、亡國的希望寄託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

五十多年前老師講課時說過的話,至今縈繞在我的耳邊。甚至老師講課時的表情動作都歷歷在目。算一算,我們現在是第幾代?是巧合?還是必然?

我問自己,是我過於敏感嗎?怎麼把手機問題看得這麼重?我給自己的回答是,不是我過於敏感,是問題真的很嚴重。

六七天以前(指我寫稿的那個日子六月十七日),有同修在網上求我救救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沉迷於網絡,不能自拔,亦不聽家長勸告,為了這個,家長都要崩潰了。我好像看到他在泣血。我沒有給他回音,我沒辦法回,因為這是我力不所及的。

沉迷於網絡,玩手機成癮,已經成為全社會的普遍現象。這是問題嚴重的所在。

想想一八四〇年的鴉片戰爭,林則徐為什麼要焚燒鴉片?歷史在先,史鏡在前,不要忘了那段恥辱的歷史。

看到今天,老老少少、大人小孩都被魔見網、邪見網所網住,不能脫身,我真的痛心疾首。難道我們中華民族要敗在這個網之下嗎?難道我們真的要演變成全民「低頭族」嗎?

孩子沉迷於網絡、手機,孩子的家長在幹什麼?家長的家長又在幹什麼?有多少三代人幹同一件事情:迷網絡、玩手機。現在是沉迷,將來是沉溺。溺是溺斃,淹死了。

誰來管管這個網?誰來救救這些即將溺斃的可憐憫者?

例三,關於追星。

這些年,追星之風甚囂塵上,烏煙瘴氣。人們是怎麼的了?哪根神經走錯了路,變得如此瘋狂?我真的是很不理解,為什麼會這樣?都是一樣的人,社會分工不同,各有各的生活,你追人家幹什麼?

關於追星,我有點切身體會。

我做夢也沒想到,我會成為名人;我做夢也沒有想到,我會成為被人追的一顆老星,這都不是我想要的。

我多次跟大家說過,我是一個性格非常內向的人,我喜歡安安靜靜,喜歡默默無聞,喜歡讀我喜歡的書。這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的沒來,我不想要的卻來了,結果是身不由己,東躲西藏。我為什麼東躲西藏?就是要擠出時間,把我要幹的事幹完。

現在我很難,難在要見我的人太多太多。

我講過這樣的話,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作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我要遵守黨紀、黨章;作為佛陀弟子,我要依教奉行。

我一不聚眾,二不斂財。這個基本原則永遠不會改變,我希望得到同修們的理解和支持。

我勸同修們,不要追我,不要非得見我不可,見我你開不了悟,把我複講的《無量壽經》聽懂了,你會開悟的。

千萬不要追我,我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東北退休老太太,有什麼好追的?我是人,不是神,千萬不要把我神化。

普普通通一老太

一條優點是實在

實話實說不拐彎

但願你能聽明白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