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來此作佛不易心

  供稿人:印志法師

  印志在這裏先向大家懺悔!因爲我的粗心大意,沒有早日給先師整理生平傳記。先師往生後,我們歷盡艱辛四處尋訪,而所得卻非常有限。每次想起此事,就令我羞愧難當、後悔不已。不敢乞求大家的原諒,但是要懇請大家一定以我爲戒。

  我和賢公恩師的相識有點戲劇性。一九八六年二月底,我還沒有出家,想在堂屋裏裝一面界墙,便請一個同族的孫子去給我幫忙。他叫王合民,與我是從小的玩伴,相互之間無話不談。那天我準備好了酒肉,打算中午跟合民好好喝幾杯。結果到中午快吃飯的時候,他推脱家中有事,非要回家去不可。我挽留不住,就把炒好的肉鏟在一個小盆裏,把酒肉都拿到了合民家。結果合民還是推脱,不肯再陪著我喝酒了。在我的再三追問下,他告訴我他已經在來佛寺海賢老和尚座下皈依三寶,求受了五戒。我的老母親一生吃素念佛,我也受到一些影響,所以不但對學佛不反感,還很有些嚮往。我當即對合民説:「這樣吧!你今天陪著我把這些肉吃完了,把這瓶酒喝光了。然後你帶著我一起去找海賢師父皈依去,以後我也不再喝酒,不再吃肉了。你看好不好?」合民見我這樣説,就慨然答應了,於是陪我吃了那一頓酒肉。果然在幾天後的三月初三,我眞的與合民一起到來佛寺求受皈依了。

  第一次見老和尚,就覺得老和尚特別慈悲、善良,讓我覺得很親切,像見到親人一樣。從此,隔幾天不到寺院就著急,見不到老和尚就想得很。於是隔十天半月我就到寺院去一次,那時家裏還沒有自行車,每次往返要兩三個小時。

  一九八七年九月的一天早上,我和鄰居們在外面一起吃早飯,看到老和尚掂著個兜子往這邊走了過來。我放下碗筷,趕緊跑過去給師父磕頭。問師父:「您這是去哪裏呀?」師父回答:「來看你呀!」我緊緊拉著老和尚的手,感動地流著眼淚問:「師父您來有什麼事情嗎?」師父説:「沒事,來看看你,你好久沒去寺院了,看看你在忙些啥?念佛懈怠沒有?」我屈指算來,因爲忙於農活,已有近三個月沒有去寺院了,勞駕師父專程過來看我,眞是令我惭愧萬分。

  出家之後,師父就對我説:「咱這裏是專修念佛,不搞經懺佛事。寧可沒有廟,不能沒有道;寧可沒有人,不能沒有法。」剛開始住道場覺得新鮮,還能夠精進修學。可是時間一久,因爲沒有眞實功夫,就覺得單調乏味了,於是忍不住想出去轉轉,想另尋一條捷徑。老和尚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對我説:「南跑北報,不如守個小廟。」可是我當時太愚癡了,對師父的良言相勸一點兒也聽不進去。於是就離開師父到各地的大寺院去參學了,這一參把多年的修行都赔進去了,心徹底散了。

  一直到二〇〇三年,在極度失望的時候,我想起了師父當初的教誨,於是回到師父身旁,向師父懺悔。師父一句也沒有怪罪我,很和藹地對我和印涵師兄説:「你們要不想住來佛寺,可以到桐柏山去,塔院寺也是我建的道場,那邊比這邊環境好。」我和印涵師兄都答應了,師父拿出幾千塊錢託人買了一輛手扶拖拉機,準備給我們在山上耕地用。但是我們兩個到塔院寺住了沒多長時間,因爲嫌山地太陡,便結伴逃跑了。去年正月我們去桐柏山採集老和尚生平素材的時候,印涵師兄我們二人在塔院寺給大家講起這段不光彩的往事,我還覺得又惭愧又好笑的,惭愧的是我們幾十歲的人了,還不給師父省心.,好笑的是我們在師父面前,一直就像個長不大的小孩兒。

  離開塔院寺,師父也沒怪我們,還親自把印涵師兄和印芝法師送到千佛寺,囑咐他們要好好修行,振興千佛寺兩千年的古道場。隨後沒多久,我也到千佛寺去常住了。在印涵師兄的帶領下,千佛寺從無到有,雖然沒有興建殿宇,但是良好的道風學風已經養成。淨空老法師講到過:「道場以無事爲興旺。」所以千佛寺是眞正興旺的淨宗道場。

  二〇〇七年八月十八,我回到來佛寺準備給老和尚祝賀一百〇七歲大壽,老和尚流著眼淚説:「印志你別走了,我都一百多歲了,也活不了幾年了,可是寺院到現在也沒有找到個合適的接班人。」其實師父的弟子當中出過很多優秀的人才,比如廣爲人知的少林寺首座印松法師,便是賢公老和尚剃度的;再如恢復南陽兩座古剎的印從法師,也是老和尚的弟子。與師父這些眞正的高足相比,我印志實在是無地自容、自惭形穢了。但是看著師父滿臉的淚水,我實在不忍心再加以拒絕,便留在師父身邊盡孝了。

  師父往生走了,因爲淨空老法師的讚歎,讓我這個不肖弟子也跟著一起出了名。這讓我一直感到惶恐不安,我明白我現在所擁有的其實都是師父留下的餘福,憑我自己有何德何能呢?印涵師兄修行比我精進,印榮法師對待師父的孝心令我眞心折服、愧不能及,他們其實都比我優秀。我如今被大家恭敬,無非是因爲師父往生在來佛寺,而我正是來佛寺的當家師而已。去年夏天,因爲天氣大旱,有一些村民到寺院找到我説:「人家海賢老和尚在世的時候,我們方圓幾十里年年風調雨順,爲什麼老和尚去年剛往生,今年就遇到這麼大的旱災呢?我們認為都是因為你這個當家師沒有德行,沒有福報啊!」當時我聽了心裏還不舒服,認爲他們是無理取鬧。現在我明白了,他們都是菩薩,説的一點都不錯。

  我現在就像被通緝了一樣,走到哪裏都有人能認出我。這也提醒我一定要做出個好樣子,不然就是給佛陀丟臉,給恩師丟臉。我曾經在老法師面前表過態,爲佛法、爲眾生,縱然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一定要把賢公老和尚的家風繼承下去,讓淨土法門在來佛寺發揚光大。

  我聽老法師講過:「名爲造化所忌。」知道如果沒有眞實德行,這憑空而來的虛名會把人活埋掉的。所以我和開忠法師經過愼重考慮,爲寺院擬定了一份方案,並於即日起便開始實行:一、根據來佛寺目前的狀況,計劃留眾二十人左右,止語念佛,堅持長年佛七。每天八小時念佛,三小時看賢公光碟,兩小時聽淨空老法師講經直播。每天修學時間共十三小時,堅持長年不變。個別想延長修學時間的,寺院大力支持。

  二、來佛寺現有常住五人(出家法師三人,居士二人),根據現實情況計劃留義工十人左右,條件是高素質、懂護法、能吃苦、處處以賢公老和尚爲榜樣。

  三、來佛寺原則上不接待參學人員,特殊情況下,我們的做法是:當天能返回的,中午隨眾就餐;下午及晚上趕到寺院,確實走不了的,留宿一晚。

  四、來佛寺四眾弟子如何學習賢公和尚?

  (一)秉承賢公老和尚的道風:一句佛號念到底,以戒爲師、以苦爲師,六和道場、百忍家風,勤勞、節儉,在生活中盡量做到落實。

  (二)在學風方面:只依師父上人上淨下空老法師的教誨,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解行相應,從自身做起,人人以身作則,提高自身素質,做一名合格的佛弟子。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印志法師已經寫過兩次稿子,都被末學以「不夠深刻」爲由退回去了。這篇是第三次。

  淨空老法師在《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上評價開了法師的一篇心得報告時,有一段精彩的開示。我們在此引用一下:我們聽了你的報告,生歡喜心,唯願你要堅持。你要不堅持,這個話就是妄語。這篇文章就是妄語的證據,將來有因果。如果眞的照這個誓言去奉行,你決定有成就。那我們就看到佛法將來慢慢再興旺起來,念佛的人愈來愈多,社會會祥和,太平盛世會出現。大家好好用功,説話要算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