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一聲清風遍寰宇

  賢公在日,經常會給大家講起一位僧人的軼事,我們去孤峰寺和清泉寺的時候,演強法師和印生法師不約而同地也提起了這位僧人。看來我們是很有必要對此人有一番專門的介紹了。

  老德和尚,和賢公是同齡人,幼年喪父,隨母親乞討度日。

  一個奇冷無比的冬天,飽受凍餓之苦的老德母子乞討至桐柏縣平氏鎮的金山寺,哀求住持海參法師慈悲收留,並希望法師能夠收老德爲徒。海參法師沒有答應給老德剃度,而是把他帶到韋馱菩薩像前,讓他拜韋馱菩薩爲師。因爲老德呆傻愚鈍,所以他母親唤他叫「老呆」,南陽方言中「呆」與「德」同音,所以傳之日久就演變成了「老德」。老德就這樣出家了,沒有剃度師,也沒有法名,更不曾受戒。

  從此,平氏鎮方圓幾十里的百姓都記住了一個每日肩搭布袋出外化緣的呆和尚。海參法師教他走路時念阿彌陀佛,他果然老老實實地邊走邊念。村裏的婦女和頑童們看他呆傻,就常拿他取笑。老德也不生氣,只是一再給人作揖,口中不斷地念叨「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人愚弄他説:「老德,你磕個頭我給你糧食。」老德説:「沒有佛我不磕。」人家指著一塊石頭説:「這裏面有佛。」老德放下布袋,對著石頭跪下就磕響頭。人們以爲好玩,就常常這樣捉弄他,以至於把老德的額頭磕出了一個雞蛋大的包。更有些欺人太甚的,指著牛糞對老德説:「這裏面有佛。」老德説:「有佛我就拜。」然後就對著牛糞墙頭。有人把一根線搭在他的耳朵上説:「老德,我把你拴在這裏了,你動不了啦!」老德便站在太陽底下哭起來,半晌不動地方。後來有人經過,問他爲什麼哭,他説被人拴住了。人家問用什麼拴的,他説用線。問他拴住哪兒了,他説拴住耳朵了。人家把線從耳朵上給他拿下來説:「我給你解開了,你可以走動了。」老德馬上破涕爲笑,連連給人家作揖念佛……

  老德化緣回寺之後,一定先到韋馱菩薩像前跪拜,説:「師父,我回來了。」然後再把化來的東西拿到大殿供佛。白天出外化緣,夜晚拜韋馱菩薩,年復一年,日日如是。

  一九五四年臘月,老德和尚生病了,但是拒進湯藥。見人就問:「哪天是臘月初八?」每天必然要問幾遍。海參法師私下他:「你總是問臘月初八幹什麼?」老德和尚回答説:「我師父告訴我説,臘月初八那天阿彌陀佛來接我走。」海參法師默記在心,暗暗讚歎。

  轉眼到了臘月初八這天,老德反而不再問了。寺内僧人告訴他:「今天就是臘月初八,你到底想幹什麼呀?」老德一聽此言,好像很驚訝地説:「是嗎?那我得走了。」請人爲他打來一盆洗澡水,他沐浴更衣後,便端坐念佛而終。

  老德和尚往生將近兩年的時候,有幾位客商到武漢做生意,在武漢街頭遇到一個肩搭布袋正在化緣的呆和尚,大家都説像老德,於是上前打招呼説:「老德,你怎麼跑到武漢來了?」呆和尚看著他們,傻傻地笑著説:「化緣嘛!」大家説:「和我們一起回去吧?」呆和尚説:「我過幾天再回去。」

  等到這幾位客商從武漢歸來,向平氏鎮的百姓們講起他們在武漢街頭遇到老德的事情,才得知老德已經往生兩年了。但是他們依然非常肯定地説,他們遇到的就是老德和尚。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老德和尚的事跡在南陽所有的僧眾當中幾乎是無人不知的,然而卻因爲年代久遠,流傳多有錯訛。因爲賢公生前曾不厭其煩地反覆説起,所以末學認爲這有必要去認眞對待。因此末學和印志法師特意趕往平氏鎮做了一番深入的調查。在平氏觀音寺住持印川法師和幾位大德居士的熱心幫助下,我們找到了當年在金山寺追隨海參法師做過驅烏沙彌的秦啟長老居士。秦老居士今年已經八十三歲高齡,家就住在金山寺後面的村子上,他十二歲之前都是在金山寺度過,海參法師還爲他取了個法名叫印權,所以他對老德和尚是最瞭解不過的了。末學講出了自己所掌握的一些老德和尚的資料和存在的一些疑問,請秦老居士印證和解答,秦老居士很耐心地爲我們一一做了答覆,並且非常熱情地帶領我們去參觀了金山寺的遺址和老德和尚的墓地。眼見這一代聖僧的墓地卻被濃密的荒草荊棘層層包圍,末學忍不住連聲稱念佛號,淚濕青衫……

  乘此機緣,末學借古德一首題爲《鑄鐘》的禪詩對老德和尚頂禮一讚:

  大爐韛裏翻身出,不犯鉗錘勢萬鈞。

  一聲清風遍寰字,喚回多少夢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