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聖人何事欲無言

  上世紀八十年代,來佛寺還沒有用上自來水,僧眾吃水全靠自己挖的一眼淺水井。每逢旱天,水井中便打不出水來,只能到村子裏去挑水吃。一次慶公去村裏挑水的時候,被一條大狗咬得遍體鱗傷,狗主人聞聲趕來,揮動手中的皮鞭就要抽打這條狗。慶公卻把他攔了下來,説:「狗見了咬我,説明我前世作狗的時候咬過牠,現在牠把我咬了,這個帳就正好了結了,假如你打牠,讓牠心生怨恨,那麼這個怨就還要繼續結下去,我這一身傷也就白受了。」於是向村民找了點麵粉撒在傷口上,又借來針線把衣服簡單缝補了一下。然後還不忘在每隻水桶裏打了半桶水挑回了寺院。

  慶公不識字,除了一句佛號之外,幾乎什麼也不會了,沒有人瞧得起他,別人上殿的時候,他只能站在殿外念佛。寺院裏最髒最累的活都是由他來幹。因爲寺院還種有幾畝薄田,所以人們經常會看到慶公挎著蘿筐、肩拉鐵鍬到處拾糞。有一次,慶公在一頭驢子旁邊拾糞時被驢子給踢了個跟頭,驢主人慌忙把他扶起,問他傷得怎麼樣?慶公卻説:「我一點事都沒有,你快看看把驢腿給傷著了嗎?」

  一九八七年冬,慶公大病了一場,有位到寺院掛單的遊方的僧人自稱會算命,他説已算出慶公陽壽將盡,對齋堂做飯的人説最好是不要再讓慶公吃飯,也不要吃藥,洗乾淨腸道等死。四天後,王春生居士到寺院去,看到了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慶公,就問他吃不吃飯,慶公説吃。春生居士馬上去找到了海賢老和尚,兩人一個燒火,一個擀麵片兒,給做了一鍋湯麵片兒,賢公坐到慶公床上,用脊背把慶公扛住,春生居士端著碗一勺一勺喂到慶公嘴裏。慶公一口氣喝了四碗,漸漸緩了過來。春生居士問他還喝不喝?慶公説:「鍋裏若是有,再喝點兒也行。」賢公和春生居士都心疼地痛哭失聲。二人擔心會把慶公撐壞,就不允許他繼續再喝了。春生居士要找那位會算命的遊僧理論,卻又被慶公給攔住了,説:「這都是我自己的業障,不能怪別人。」

  慶公一生默默無聞,沒有留下任何豪言壯語,但是筆者竊自以爲:他老一生不念人惡,給人常留改過自新之機,能將慈悲心平等施與異類,若非薩埵王子、忍辱仙人之流再來應化,斷難做得!金剛不壞之軀,得來豈屬偶然?

  (因緣生按)南無阿彌陀佛!末學與慶公緣吝一面,對其瞭解幾屬空白。以上三樁是來佛寺方圓人盡皆知的,末學也曾向王春生大居士親自求證。於是不加修飾,羅列於此。

  末學曾走訪不少上年紀的居士,大家幾乎眾口一詞,説除了經常看到慶公扛著工具種地幹活、拾柴拾糞、修橋補路之外,幾乎沒有其他可説之處。因爲老人家不喜歡説話,所以也記不起來他曾經説過什麼。

  末學不肯甘心,與印志法師一道專程趕至慶公出家剃度的羅漢山清涼寺,拜訪了寺院六十九歲的老護法邱國富居士。邱老居士的父親和慶公是同齡人,也算是慶公幼時的玩伴,並且老人家如今還健在。末學問邱國富老居士:「有人在網上傳言説慶公是十九歲出家的,而我在多年前得到的信息卻是他老在十一歲就出家了。到底哪一個是眞實可靠的,您的老父親有沒有和您説起過呢?」邱老居士很肯定地説:「我聽我老父親不止一次地説過,慶公剛到寺院的時候還沒多高,還是個小孩兒哪!也就十來歲的樣子。要説十九歲出家,那純粹是胡説。」末學又問:「網上還上傳了慶公的一張照片,説是慶公生前留下的。」旁邊一位居士插話説:「對,我也看到了。好像還是張彩色照片呢?」邱老居士笑了笑,依然很肯定地説:「慶公不可能留有照片。莫説是彩照了,就是黑白照片也不太可能。他們那是不知道慶公當時有多麼艱苦。」當末學問起是否能講出慶公的一些具體事跡之時,邱老居士也爲難了,想了好一陣子,只是説:「慶公脾氣好,從不惹人生煩惱。因爲他有點兒口吃,説什麼話都説不利索,所以也就不喜歡説閒話了。但是有一點,他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不會結巴,所以我就只記得他愛念佛。」

  和王春生居士同村的黨萬堂居士倒是説起一件値得一提的事:文革前期,慶公被下放到來佛寺旁邊的張莊村參加勞動,就在黨萬堂居士他們那個生產隊。當時萬堂居士還小,喜歡和慶公一起玩,晚上也要和慶公床挨床睡在一起。有一個夏天的夜間,萬堂居士迷迷糊糊地要起床上廁所,卻見慶公在床上盤腿打坐,萬堂居士嚇了一跳,趕緊上前拍打慶公,問他在幹什麼?慶公説:「白天不讓念佛,我趁夜裏念會兒佛。」……

  另有一位王鳳林居士説起,有一次慶公擔了一挑大糞往地裏去,恰巧有一個年輕人騎著自行車迎面駛來,因爲車速太快,慶公躲閃不及,一下子被撞翻到了旁邊的水溝裏,大糞灑得渾身都是。沒想到這個年輕人不但不道歉,還大罵倒在水溝裏的慶公擋了他的路。正趕上王鳳林居士扛著個鐵鍬從此路過,一見這年輕人如此野蠻無禮,氣得掄起鐵鍬就要去拍他。躺在水溝裏的慶公馬上連聲制止他説:「不要打他!不要打他!不怨他,都是我的錯。」……

  至於慶公因何不留半點言教,末學想來這或許也算是他老度眾生的另一種大慈悲和大智慧吧!念佛成佛,何須多言?

  古德有禪詩曰:

  聖人何事欲無言?蓋恐因言失本源。

  清淨禪心非月指,糊塗佛法是風幡。

  上淨下空老法師得知慶公的非凡成就之後,大稱難得,歎爲稀有,言其成就確爲「覺海同慶」!親爲題字讚曰:

  一生持戒修行,圓滿金刚不壞體;

  一心念佛往生,究竟極樂無礙身。

  我們宛城碩德聶公振弢教授爲其赋詩讚曰:

  山亦不高,水亦不深。草自豐茂,木自成林。

  來佛禪寺,薰風甘霖。海慶法師,童稚坐臨。

  八十二歲,自在息音。坐缸七載,笑面如吟。

  肉體不腐,副陽副陰。天高雲淡,唯吾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