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重修《來佛三聖永思集》緣起

  寺名來佛,來此只爲作佛;僧號海賢,果然海會聖賢!

  古德云:「有磨皆好事,無曲不文星。」來佛三聖的事跡歷經曲折終於被世人所共知。然而在流傳過程中卻無端出現了種種錯訛,也難怪俗語曾道:「好事傳三人,有頭沒了身。壞事傳三人,有葉又有根。」爲正視聽,特遵師父上人之囑託,重新修訂《來佛三聖永思集》。

  清初大德周安士先生説:「寫書勸世,原是件極難的事情。若寫得太通俗,則不適合文人閲讀;若是太過文雅,又難以流通於大眾之間。對於愚鈍的人來説,即使寫得再淺顯,他還是嫌晦澀難懂;對於聰明的人來説,即使寫得再精闢,他還是嫌沾有俗氣。縱然是聖人重生於今日,也不可能令所有人全都滿意。又何況我們這些晚輩後學呢?」印志法師年初呈交師父上人的那份記錄賢公聖跡的七千字的文稿,原本是末學在去年正月參與整理賢公往生資料的視頻旁白,但是負責製作光碟的那位居士或是嫌某些詞句太過深奥,所以並沒有全部採用。實則安士先生的門人陳聖來也曾説過:「勸善的書籍,一打開就令人皺眉的,必然不能夠流傳;一打開就令人鼓掌的,也必然不能夠流傳。爲什麼呢?原因在於一個過於深奥,一個過於膚淺了。」末學想來,在初看這份文稿的人當中,一定是皺眉者多於鼓掌者吧!但是大家若能謹遵師父上人的教導,每天平心靜氣讀誦三遍,讀上一年,相信大家都會自然舒展眉頭、破顏而笑的!故而末學特將這份文稿不作改動,置於此書首章,只爲便於大眾每日誦讀。

  孔子作《春秋》,記錄了魯國十二位國君在位時整個東周天下的歷史,這些歷史有些是夫子親歷的,有些是夫子聽親歷之人講述的,有些是典籍記載和傳聞,即董仲舒講的「所見世」、「所聞世」和「所傳聞世」。末學整理此書,也將借鑒夫子修史的態度。凡是末學直接聽賢公親口説出的,以及有視頻資料可證的,自然首先收錄。伏祈諸位仁者千萬要寬宥末學的無禮。

  賢公諸弟子,和有緣與賢公接觸過的居士們所講述的,末學將其歸爲「所聞世」,收錄於中。

  和賢公並無接觸,因聽聞賢公事跡而有所感觸的學友們所寫的文章,一概收錄於後。

  此書收錄賢公的諸多事跡因採於百家,原始文字雅俗繁簡各各不同。爲使流通無礙,如今在不壞文義的前提下對其稍加修改,使其如出一人之手。

  非我招愆,因深恐弄眞成假;是誰作俑,全不怕弄假成眞!病起藥興,只緣袖觀不忍;存眞去僞,方顯佛門無欺。惟願敬信者益堅敬信,從茲放下萬緣,早同歸於極樂;切望狐疑者速斷狐疑,自此猛登彼岸,永不堕於輪迴。大事因緣,若不信請質靈山;眞誠造就,如涉誣願沉阿鼻。

  甲午季春古宛因緣生敬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