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從心出發——改變世界的力量

  世界史無前例之大變局

  中國古人有言,「子不教,人心壞了;家不齊,社會亂了。」這兩句話從古籍裡面看到,事實沒有經歷過,在現前社會我們看到了。子不教,確實做母親的人多數疏忽了,實際上也不知道怎樣教孩子。那家呢?二戰之後,中國傳統的家就沒有了,這是我們歷史上從來沒有見過混亂的局面。國際衝突頻率不斷在上升,恐怖事件、環境染污、災難的加重,志士仁人都有很深的顧慮。我們想想這些亂象的根源,確實追根究柢是人心壞了。

  距離現在二千三百多年前,中國有個著名的聖賢,孟子。他到當時的魏國,魏國的國君梁惠王見到孟子就問他,老先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利於我國乎?意思就是說,對我的國家帶來什麼樣的利益?孟子回答他,說「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孟子說,如果大王說怎樣有利於我的國家,那麼大夫一定要問怎樣有利我的家族,平民百姓一定會想到怎樣利益我的身,這個樣子,上下都在爭奪利益,孟子說,這個國家就很危險了。依照孟夫子的意思,仁義是我們本有的良知良能,會帶給社會和諧安定,所以仁義才是真正的利益。反之,如果大家不顧仁義,只求自私自利,社會就混亂了,國家也就危險了。孟子這段話,正是我們現前世界社會的真相寫照。

  

  教育——端正人心的良方妙藥

  自古以來,東西方的聖人、賢人都教導我們,人的邪念跟不善的行為,會感召外界環境的災難。精神控制物質這種因果關係,已經被現代量子力學家證實了。這個對於我們對古聖先賢所說的一些教訓,我們看到科學的報告,讓我們對於這些教誨有更深刻的體會,用真誠心來接受。

  《聖經》裡面講的,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古蘭經》裡面說的,凡是你們所遭遇的災難,都是由於你們所做的罪惡;儒家《左傳》,左丘明所說的,「人棄常則妖興」。為什麼人棄常,棄是放棄,常是五常,五常是基本道德概念,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全沒有,所以社會動亂了。說妖興,這個妖就是邪惡的風氣;《書經》裡頭也有說,「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道教的《感應篇》上一開端就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佛法裡頭,經典裡面常常看到,「一切法從心想生」,又說「境隨心轉」。

  由此可見,東西方的聖人異口同音的教導我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當人類為了追求利益,不顧一切的為所欲為,天災人禍便會現前。如果要人心歸善,化解世界危機,唯有重整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與宗教教育。正因為教育有不思議的能量!世界各大宗教沒有不倡導和諧、互助、仁慈、博愛的美德,這種教育正是端正人心的良方妙藥,是當前世界人類最迫切需要的。

  

  一個簡單的意念似乎擁有改變我們世界的力量

  現在科學家發現念力具有不可思議的能量,一個簡單的意念似乎擁有改變我們世界的力量。今天科學家用精密的儀器觀察,證明古人所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對於科學跟經典的對照,讓我們信心大增。

  德國著名的量子物理學家普朗克,他用了一生的時間研究、追蹤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佛經上有,方法跟他用的完全相同,用分析的方法,把物質把它分開,盡量去分,分到最後,物質不見了,沒有了。佛用的是這個方法,普朗克也是用這個方法。

  分析到最小的物質,也就是說物質的基礎,科學上用的名詞叫微中子,也叫做中微子。這是物質基本的單位,不能再分了,再分就沒有了。他再把它分開,分開之後果然物質現象不見了,看到什麼?看到是意念波動現象。這個祕密被他揭穿了。物質從哪裡來的?是念頭變現出來的,沒有念頭就沒有物質。所以證明了物質跟意念是分不開家的。

  現在科學提出「以心控物」,這是最新的科學概念,如果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對自己來說,可以解決自身的問題。因為我們的身體是物質現象,物質現象是受精神的,就是意念的控制,我們如果念頭善、念頭清淨,這個身體自然會健康長壽,不容易衰老。第二個,就是應對我們地球上這些災難。災難都是不善念頭感染的。為什麼?境隨心轉,地球是我們物質環境,物質環境是跟著念頭轉的,念頭不善地球災難就很多,念頭要是純淨純善地球上災難都沒有了,都能化解。這也是量子力學家提出來的報告。

  所以《華嚴經》上說,整個宇宙,包括所有的星系、星球,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跨越時空不一不異的真理。念力的作用可以消弭衝突、化解災難。因此愛與慈悲這個是善念,非常重要。而宗教教育,神的愛、上帝的愛,那就是真心的愛。這個愛裡面沒有夾雜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夾雜自私自利,這個念頭是善念當中的善念,對自己是最高的、最好的養分,要用這個來養我們自己的身心。

  《人心壞了,世界亂了,怎麼辦?!》 201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