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從心出發——找回失去的傳統

  苦難的成因

  今天一切的亂象,整個地球上亂象,從哪裡來的?都是把傳統教育丟掉來的。一定要認祖歸宗,把老祖宗找出來,問題全都能解決。

  我們在二百年前開始對傳統文化懷疑,為什麼?西方文化進來了,衝擊了,跟西方文化接觸的時候,對自己的東西產生懷疑。一百年前,不但是懷疑,拋棄了,放棄了、不要了,完全學外國的,外國東西好。外國東西很迷人,這就是機器的發明,中國人出門坐馬車,外國人出門有汽車,這我們不如人家。

  可是,科學技術帶給人類,現在人類開始質疑,到底是福還是禍?中國過去幾千年來是福不是禍,馬車一天能走二、三百里,人情味很濃厚,這麼遠來看我。現在從中國到美國一萬公里,十個小時就到了,這是禍還是福?科學技術進步了,我們一切方便了,人情沒有了,付出的代價是把情義拋棄了,不值得!

  世界上確實有不少有聰明、有智慧的人告訴我們,如果人性的教育追趕不上,那就是科學技術帶給人類是災難,不是幸福。要想享受科學的技術便利,成為一種福報,必須人性教育要追上;換句話說,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要追上科學技術,齊頭並進,這樣子科學技術帶給人類才是福祉,才不至於變質,變成災難。這些想法看法、這些言論充滿了智慧,我們不能不知道。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87集) 2011/4/30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65集) 2013/7/19

  

  人棄常則妖興

  《左傳》說:「人棄常,則妖興」。常是什麼?就是這五條,仁義禮智信,我們統統不要了,都不講了,這個世界上妖魔鬼怪統統出現,為什麼?因為妖魔鬼怪不講仁義禮智信。人一定要講仁義禮智信,我們時下講人格,人格就是做人的資格,做人的資格是什麼?就這五條。這五條要是沒有了,做人的資格也沒有了。做人的資格沒有了,現在還是個人的樣子,你一口氣不來就到三惡道去了,不會得人身的。你要想來世還得人身,那你要好好的把你這個人格保持住,仁義禮智信。

  這些年來,災難一年比一年多,眾生的共業沒有法子挽回,共業裡面還有別業,「別」是個別,這是值得我們特別珍惜的。他們不要五常,我們要。對人要真正的愛心,真正的仁慈。不但對你喜歡的人仁慈,就是對惡人,對冤家、仇敵,都要用仁慈的心。「仁」,慈悲心能感化,能轉業!「義」是義務,義務就是我替別人服務不講求報酬,我應該給他做。為什麼應該?佛說「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我們要學佛,沒有條件的替一切眾生服務,盡心盡力圓圓滿滿的去做,這是義。

  「禮」,要守禮,要懂禮。今天我們這一代人最苦的是不懂禮貌,古人常說:「不知禮,無以立」,沒有辦法立足於社會。在從前那個社會,你就沒有辦法,你不能活下去,沒有人會理你。現在這個社會大家都不講禮,但是你能夠懂禮,人家還是會尊敬你;你不懂禮,吃虧,人家見到你,對你敬而遠之,敷衍敷衍你而已,不會跟你真正做朋友的。所以,一定要懂禮。禮從哪裡做起?台中李老師編了《常禮舉要》,他說那是最低限度,不能比這更少了。

  第四個「智」,智是理智,不是感情用事。現在人多半感情衝動,換句話說,頭腦不夠冷靜。頭腦冷靜那就是理智,才能真正判斷正邪、是非、真妄。感情衝動的人的確是不辨是非,不曉得好歹,那就沒法子,佛也沒法子教他。他不知道好歹,一切都順著情欲,那怎麼得了!佛是順理智,理智是覺,感情是迷。

  第五是「信」,言而有信,決定守信用。這是五常。人要是五常都不要了,則妖興,妖魔鬼怪是誰?自己就是妖魔鬼怪。如果不講仁義禮智信,那自己就變成妖魔鬼怪了。這社會大家都不講了,整個社會都是妖魔鬼怪,這還有好下場、好結果嗎?不會了。所以,真正要覺悟!李老師往生之前很感慨的說:「這個世界亂了,佛菩薩來也救不了,唯一的一條生路,趕緊求生淨土」,給我們留了這麼一句話。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96集) 1984/12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35集) 1984/12

  

  聖賢教育挽救人心

  現在人為什麼敢做壞事?他不懂倫理,不懂道德,不相信因果。「不信生死善惡」,他不相信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他不相信。以為人死了,一切就完了,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六道輪迴,不相信還有來生。於是乎造作這些惡業,毫無顧忌,真的是無所不為。

  特別是今天的社會,我們前一百年,我是看曾國藩先生的這些著作,從他那個年代算起,他那個時代是慈禧太后執政,問題已經叢生,已經出現。也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他就深深有這種感觸。我們倫理道德是有名無實,這是前一百年疏忽了,後一百年滿清亡了之後到今天,不是疏忽了,(是)不要了,把它拋棄掉了,兩百年造成今天社會的結果,這果報呈現出來,這個問題多嚴重!所以違逆的罪惡太普遍,那怎麼辦?要饒恕他,別追究了。為什麼?沒人教他。我們這部經上講得好,佛說得好,「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這就是恕,不要再追究了。怎麼樣救他?從今天起,我們來把倫理、道德、因果跟宗教教育恢復起來,大家一起來學,既往不管犯什麼罪過,一概不究了,用忠恕,你才能救得了這個社會。大家一起來學倫理道德,除這個辦法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74集) 2013/10/12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第12集) 1994/8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13集) 20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