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

阿彌陀佛!

昨天講的第二集,難度比較大。

為什麼呢?因為《無量壽經》是無量義,經題也是無量義。大家想一想,無量義的經題,要在這麼短短的幾節課內把它講出來,確實很難。另外,這個經題,必須依照經典或者是古大德的教誨來說,不能哪個人任意發揮。昨天是講的一些佛教詞語比較多,這是一個特點。第二個特點,無量義的經題,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把它講明白,確實是難度比較大,而且用的都是文言文。我們文言文功底比較深的,還是比較少。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大家不要著急,我這次第二回複講《無量壽經》,分三個檔次:低檔次、中檔次、高檔次,而且偏重於中高檔次。我跟大家說了,這次複講,希望更多的同修能夠開悟、能夠證果,所以相對來講,從理論上說講的要高一些。那對於聽不懂的同修怎麼辦呢?抓重點。有的同修說,老師,沒聽懂,怎麼抓重點呢?別忙,到第五集的時候,我會把一到四集的重點,給大家歸納整理一下,供同修們參考。

今天我們開始講第三集。

昨天我們講到經題裡的「無量壽」,今天我們接著往下講,講「莊嚴」。

(五)『莊嚴』

經云:「一向專志莊嚴妙土」「莊嚴眾行」,又「我已成就莊嚴佛土清淨之行」「彼極樂界。無量功德。具足莊嚴。」「正顯事事無礙法界之圓明具德也」。

上面我們說的都是引用的原文,都是文言文。下面我們來解釋一下。

「莊嚴」二字的含義,用現代話來說,就是真、善、美、慧。

《探玄記》曰:「莊嚴有二義:一是具德義;二是交飾義。」

《佛說阿彌陀經》曰:「其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往生論》稱極樂世界三種莊嚴(佛莊嚴、菩薩莊嚴、國土莊嚴)。這是粗說,細論則有二十九種莊嚴。無論粗說還是細論,都是集真、善、美、慧於大成。

世間的真善美慧,有其名,無其實,是假的。佛法裡雖然有真善美慧,但不究竟,不圓滿。

唯獨淨宗這句「阿彌陀佛」,是最究竟最圓滿的真善美慧。這個事實真相,很少有人知道。

以經文為證,《無量壽經》云:「一向專志莊嚴妙土」。

修學淨土的同修們對這部經都很熟悉,有的同修已經讀誦《無量壽經》幾萬部,有很多同修能夠熟練地背誦《無量壽經》。在這裡,我隨喜同修們的功德。

提起上面這句話,大家一下子就會想到,這句話是經上說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大家知道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阿彌陀佛徹底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相,一心一意建設西方極樂世界。

這回大家徹底明白這句話的深刻含義了吧。

如果不是徹底覺悟,也是做不到的。每一個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的人,也是相似的徹底覺悟。

二六時中執持名號,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是一個真正覺悟的人。不僅莊嚴西方極樂世界的妙土,實在是莊嚴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

這是一種修行的方法,這還了得嗎?真真實實的不可思議!在佛門,找遍八萬四千法門,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同修們要細細地去體會,這絕不是修學淨宗的人自己在誇大。如果有人這樣想,那是有罪過的,因為這是在謗法。所以,一定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在沒有搞清楚之前,要謹言慎行,萬萬不可以憑自己的主觀臆斷胡言亂語。

「莊嚴眾行」,「行」是我們的生活行為。行為就是造作,日夜永無間斷的造作。換句話說,從生到死,你的造作一時一刻也沒停止過,晚上睡覺做夢都在造作。這我是有切身體會的。

比如說,同修們說我晚上辦公,這我自己不知道,我認為我睡覺挺好的。刁居士和我住裡外屋,她說我天天晚上辦公。她說,有時是高聲呵斥,有時是綿綿細語,有時把墻砸的咚咚響。這些我都不知道。只有兩次我知道一點,一次是把枕頭邊的播音機摔到墻上去了,聲音很大,因為夜深人靜嘛,把小機器都摔成兩半了。

還有一次,我把蓋的被子踹到床下邊去了,把我凍醒了。醒之前我喊的最後一句話,我記住了:「人都這樣了,你還想怎麼的?」你看看,做夢還沒忘了造業。

大家知道,我有個「四不」原則:「不爭論,不討論,不辯論,不解釋」。可是在夢中我作不了主啊。刁居士告訴我,晚上很多時候我都是和人論戰,有時還好像在判什麼案子。這些都是我自己不知道的。

佛法把這種造作歸納為三大類:身、口、意三業,所有的行為都出不了這三個範圍。

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在莊嚴身、口、意的行為,這是真正的莊嚴,究竟的莊嚴,圓滿的莊嚴。

如果有人請教你問題,你合掌念「阿彌陀佛」,這個答覆是最圓滿的。不管問的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不管問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是美的,還是醜的;是是非,還是邪正。一句阿彌陀佛,都圓滿答覆了。為什麼說這句答覆就圓滿了呢?因為他所問的,都是胡思亂想。不管你問什麼問題,全都是妄想、分別、執著,都是假的。你給他的答覆「阿彌陀佛」,這是真言啊!一切都答覆了,總答覆,什麼問題都沒有了。還有比這個答覆更高明的答案嗎?沒有了。這個答覆,妙!妙不可言!

「莊嚴眾行」,這是究竟圓滿的答覆。你的答覆,他聽了懂不懂,那是他的問題。就像禪宗的禪機,所以念佛是無上深妙禪。禪不能比,密也不能比。

這句名號是無上深妙禪,是無上的咒王。它是一切教學的總綱領。

不要忘了「綱舉目張」啊!這是「莊嚴」,要從這裡學,你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莊嚴。

學會真正的莊嚴,你就會受用無量無邊,德用無方啊!

「我已成就莊嚴佛土。清淨之行」,這話是阿彌陀佛自己親口說的。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我們發心修學淨土,阿彌陀佛也是我們的本師。這句話告訴我們,極樂世界已經圓滿建設成就了。不但是真、善、美、慧的世界圓滿成就了,所有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修清淨之行。他們的思想、見解、言語、造作,沒有一個不是清淨到了極處,這些都是莊嚴之極,美好到極處!

西方極樂世界,無論是物質環境,人事環境,沒有絲毫的缺陷。讀了這些經文,還不想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嗎?這個人就像李炳南老師說的「非愚即狂」,不是愚癡,就是狂妄。換句話說,頭腦不正常。正常人聽到這個事情,哪有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

自古以來的祖師大德們,他們一向所學的法門、宗派不相同,到他們真正了解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是把他所學的全部捨掉,專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在印度,像馬鳴、龍樹菩薩,在中國,有永明延壽大師、智者大師。他們從前都不是學習這個法門的,知道淨土法門之後,其他的都捨棄掉了,專修淨土法門。蕅益大師也是如此。尤其是蓮池大師講的「三藏十二部,讓給他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別人行。」他自己晚年專持一部《阿彌陀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專修專弘,這才是真正徹底的覺悟。

我們今天,這部經論還想摸摸,那部經論還想看看,沒有覺悟啊,還沒有放下。徹底覺悟的人,就徹底放下了。在末法時期,尤其是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如果說得輕一點,我們已經生活在大災難的邊緣,如果說得重一點,我們已經生活在災難之中了。這一次,世界性的新冠肺炎疫情,還沒引起我們的警覺嗎?不一定什麼時候,更大的災難來臨了,到那個時候,我們措手不及,那就不得了了!

修學其他的法門,不是不好,說老實話是來不及了。所以黃念祖老居士一再呼籲,要求我們專修專弘《無量壽經》,專念一句阿彌陀佛佛號。

即使是淨土五經一論,還有六種。六種也只能專修一種,專念阿彌陀佛,這才能在最短的期間,收到最殊勝的效果,真正能自利利他,自救救人。修兩個法門,學兩部經,來不及了。這些話,十多年前老法師就告訴我們了,可惜我們沒聽懂,沒照辦啊,我們浪費了十幾年的大好光陰。如果我們十幾年前聽懂了,照辦了,十幾年後的今天,你已經成就了,你就是無量壽佛了。

真正要覺悟,千萬不要以為我一生學一部經太少了。自古以來許許多多諸佛菩薩,生生世世就學一部經,弘一部經,他們沒有嫌少。若嫌一部經少,還是貪心沒斷。不要講見思、塵沙、無明,貪心不斷,見思煩惱都斷不了,你還能有什麼成就?有人說,我不貪別的,我貪點佛法也不行嗎?不行!貪什麼都不行,不是讓你換貪的對象。

一部經就知足了,貪心斷掉了。

一經真的通達,一切經都通達。

一切經都通達了,還是專修專弘一部經。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何必麻煩!

「彼極樂界。無量功德。具足莊嚴。」

這是《無量壽經》的經文。世尊親口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的功德利益,究竟圓滿。「具足」是絲毫欠缺都沒有,美好到了極處。一切諸佛剎土裡所有好的,西方極樂世界都有;諸佛剎土裡不好的,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所以才稱為極樂世界。

極樂不是專門對娑婆世界人講的,是對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說的。所以,一切諸佛,沒有一尊佛不讚嘆阿彌陀佛,沒有一尊佛不讚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尊佛不勸導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講經說法,沒有不講《無量壽經》的。淨土五經是一切諸佛菩薩必定宣講的,其他的經論則未必。遇不到機緣,他不會說。唯獨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因此一切諸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時一切處都在宣揚。莊嚴到了極處!

綜合上面我們所講的,可以得到這樣一個結論:

「正顯事事無礙法界之圓明具德也」。

從經上這些話,真正顯示本經所說,與《華嚴經》所說無二無別。《華嚴》的特色就是四無礙的法界:「事無礙、理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才是真正的自在,這是真實的。不僅本經與《華嚴》相同,西方極樂世界與華藏世界也是無二無別。

念佛人天天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因為信不真,願不切,念不一。這就是念佛念了多少年,功夫不得力的根本原因。

為什麼要聽經?聽經的目的就是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事實真相搞清楚了,我們的信心、願心才能真正的發得出來。這句佛號才真正會念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樣的念佛人,現在雖然還沒有到西方去,他現在就成佛了。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這樣的念佛人必定一生成就,不要等第二生!決定要去,只不過是時間早晚而已。

前面我們講的「大乘」「無量壽」「莊嚴」,這三句是性德,自性本來具足的德能。自性的德能無量無邊,我們上面只是略說三種。

下面,我們接著說「清淨」「平等」「覺」,這是屬於修德。雖有性德而沒有修德,性德顯露不出來。我們知道,彌陀是自性彌陀,極樂世界是唯心淨土,是自性顯現,不是心外之物。於理於事,都要有正確的認識,才能真正斷疑生信。《無量壽經》就是講性德、修德。性德的重點是「大乘無量壽莊嚴」,修德是「清淨平等覺」。在一切經裡,像這樣圓滿的經題很少見。我們修學的目的、境界、方法,都在這個經題裡。

(六)『清淨』

身口意三業,離一切惡行煩惱垢染之謂。經云:「心淨則佛土淨,表一切即一,一即一切」。

《無量壽經》經題末後這三句是修學的總綱領,對於修行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淨宗的修學就是從清淨心下手。「清淨平等覺」就是三寶。

我們平常講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是覺悟的意思,「法」是平等的意思,「僧」就是清淨的意思。這三句就是修行的總綱領。

什麼是清淨?通俗點說,就是身口意三業,離一切惡行,離一切煩惱,離一切垢污和染著,這就是清淨的意思。

《探玄記》云:「三業無過,云清淨。」就是說,身口意三業,都沒有過失,這就是清淨。清淨土,指淨土;清淨身,指佛身;清淨人,指如來。

《往生論》曰:三種莊嚴入一法句,一法句者清淨句,清淨句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這個說法與經題中「莊嚴清淨」妙合天然。三種莊嚴者,無量莊嚴也。今齊入一清淨句中,是「一切即一」。又經云「心淨則佛土淨」表「一即一切」。

淨宗修行是從清淨心下手。

清淨心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難在哪裡?

第一,無始劫以來,煩惱、染污、習氣非常嚴重,很難降伏。

《金剛經》上講的「降伏其心」,很不容易做到。

第二,我們現在的惡緣太多。

展現在我們眼前的社會,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無一不是嚴重的染污。

由於心地煩惱的染污,所以一切的造作就是惡行。惡行是十惡業,造惡業就得受惡報。

不學佛的人,天天造十惡,自己還不知道,這問題就嚴重了。不知道,怎麼能改呢?那就繼續造唄。

我們是學佛了,有沒有造作惡業?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不說別的,天天在搞人我是非,是不是在造作惡業?造什麼樣的業,與我們的前途關係太大了。這個「前途」,就是佛在大經上講的「生死大事」。就是我們最後的歸宿在哪裡?

如果搞不清楚「生死大事」,依然輪迴六道,這就是迷而不覺,依輪迴心作輪迴業。真正覺悟了,從今以後,修清淨心,求生淨土,永脫輪迴。

現在可以說是到了我們入輪迴還是超越輪迴的關鍵時刻。實在說,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你必須作出正確的抉擇。機不可失,失不再來!一念之錯千古恨啊!

我們修行有沒有功夫,有沒有進步,需要問別人嗎?不需要。你得問問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我們的妄念是不是比過去少了,煩惱是不是比過去輕了?如果你妄念少了,煩惱輕了,說明你進步了,念佛功夫有長進了。

佛教我們許多方法、門徑,通常稱為法門,都是幫助我們遠離一切惡行、煩惱、染污的。我們選擇契合自己根機的法門修行,就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佛陀在世的時候,佛有能力觀機,觀察眾生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的積習,所以他能對癥下藥,告訴我們修學方法。我們依教奉行,果然就能斷煩惱,就能開悟證果。佛以後的祖師大德們,有一些是佛菩薩、阿羅漢化身再來的,他們開出的藥方也是非常管用的,但是一定要對癥下藥。別把藥吃錯了,吃錯了藥可是挺危險的,麻煩!

印光大師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他是來替我們末法眾生抉擇法門的。

註意!不是選擇,是抉擇。老人家為我們抉擇的是念佛求生淨土。具體點說,是淨土持名念佛法門。

印光大師一生提倡《彌陀經要解》,讚嘆《要解》已經到了極處。

他說,就是古佛再來,給《阿彌陀經》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這話出於大勢至菩薩之口,那麼寫《要解》的這個人——蕅益大師,是什麼人再來的?蕅益大師真人不露相,身份沒有暴露。由於印光大師對他如此讚嘆,我們猜想,他要不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再來,也必定是觀音菩薩再來,才令大勢至菩薩如此讚嘆。

除《要解》之外,印祖極力提倡《了凡四訓》,目的是我們真正相信因果報應。現代這個社會這是第一要緊的大事。

為什麼?佛法衰了,儒家也被丟棄了,人心無所依歸。我們的思想見解,沒有衡量的標準,人們膽大妄為,這個世界就大亂了。現在,我們身臨其境,就生活在這個亂到了極處的世界。苦啊!

大亂之世,如果人人皆能相信「因果報應」的事實,起心動念總會收斂一點。對於社會的安定,社會的秩序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用《彌陀要解》淨化我們的身心,這是印祖提倡的。老人家慈悲至極,智慧至極,不愧為淨土宗一代祖師。

繼印祖之後,夏蓮居大士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人。

我們如果不是深入經藏,是沒有辦法認識和理解這位大德居士的。只有深入經藏的人,才能知道,他集結這部《無量壽經》,不是普通人能夠做得到的。集結《無量壽經》,如果不是觀音、勢至這樣等覺以上的菩薩,決定不能做到這樣圓滿,絲毫瑕疵都找不到。

過去,第一位會集此經的是王龍舒居士,他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

他作的《龍舒淨土文》,不知道度了多少人往生!每一個因《淨土文》而發心往生的,對於王龍舒居士在西方世界的品位都會增加。因為他們是因《淨土文》引導他們發願求生淨土的,這個功德太大!而且龍舒居士自己往生的時候,是預知時至,站著走的。這也不是等閑之輩。他所會集的本子還有瑕疵,我們不能不想到,會集的工作實在太不容易。

第二位是彭際清居士,號知歸子。

他將《華嚴經》修行的方法,歸納成念佛法門,著有《華嚴念佛三昧論》,這也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這是真正徹底覺悟,才有這樣的慧眼。他所節校的《無量壽經》的本子,也不圓滿。

第三位是魏源居士。

他以五種原譯本會集,自己認為已經完美無缺,後人還是把他的缺點一一指出來。尤其是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對魏源居士的會集本批評很多。

第四位夏蓮居老居士。夏老的《無量壽經》會集本完美無瑕。

在當年宗門教下,出家在家的大德們,都承認這是最善的版本。

因為當時還有一些人有成見,以致這個版本出來之後,沒有能夠大量流通。是律航老法師把這部經書帶到台灣,李炳南老師在台中講過一次。一直到李老師往生之後,上淨下空老法師為報師法乳之恩,極力倡導大量流通。流通之後,成為接觸佛法的同修們最喜歡的一本經書。

由此可知,夏蓮居老居士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來了?他是來度我們這一代苦難眾生的。

用這一個法門,真正收到身心清淨的效果。

老法師常常勉勵同修們,用什麼方法達到我們真正修學的目標?

老人家給我們推薦一種古老的方法:讀經。

老法師告訴我們,讀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

讀《無量壽經》,不但三學在其中,三慧(聞慧、思慧、修慧)、三資糧(信、願、行)也在其中,這真是一舉多得。簡直是妙極了!真真實實的不可思議!什麼是妙法?這才是真正貨真價實的妙法!你認識嗎?

我們的身心都不清淨,用其他的方法要達到清淨,是非常困難的。

如果用這個方法,每天用心認真讀三部經,半年就會見到效果。

註意!這裡我用了兩個詞:用心、認真。你做到了嗎?

有同修讀誦《無量壽經》已經幾萬部了,身心仍然沒有得到清淨,嚴重者甚至著了魔。

什麼原因?據我觀察,有以下幾點原因:

第一,帶著攀比心讀經。

比如說,聽說某某居士每天能讀五部經,我不能比他少,你讀五部,我讀六部、七部。某某居士讀一部經用四十五分鐘,我半小時就讀完。就是你能的,我也能,還得壓你一頭。

第二,帶著妄念心讀經。

讀經是戒定慧同時完成,可是你用妄心念佛,妄心讀經,戒、定、慧這三樣,你一樣也得不到。你得到的是什麼?是煩惱。

第三,帶著有求的心讀經。

求什麼?每個人所求不一樣,但有求是一樣的。比如,求得三昧,求得神通,求開悟,求佛保佑等等。豈不知求得三昧得不了三昧,求開悟開不了悟,怎麼能得到?清淨心一現前,這些就都得到了,因為這些都是你自性本有的,外求是求不來的。

第四,帶著任務心讀經。

就是把讀經當作任務,每天讀幾部經,是必須完成的任務。這樣哪裡有法喜可言!有時這裡在讀經,心裡卻想著還有什麼事情需要辦呢?心急火燎的,趕快讀完了事。這哪裡是在讀經,純粹是一種形式,叨咕完了了事。這種讀經法是讀不出清淨心的。

第五,帶著交差的心讀經。

這種人認為讀經是讀給佛菩薩聽的,應付差事,給佛菩薩讀幾部經聽,證明自己是個修行人,交差了事。

以上所說幾種讀經法,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求快,只講速度不講質量,這樣讀經的人,不知道你讀經的過程就是教化眾生的過程,有多少看不見的眾生在靜聽,有時天人從此過,也要恭敬合掌駐足聽。你讀得連個數都聽不出來,有眾生就生煩惱了,天人也離開不再聽了,這些情況你知道嗎?

我們要明瞭,「修行」就是要對治惡行、煩惱、習氣。

怎樣對治?讀經就是方法之一,我們讀經的目的是為了斷除業障、煩惱、習氣,恢復自己心地的清淨平等覺。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聽了上面我所說的,有同修可能會提出這樣的問題:老師,你不是說可以放下經教,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嗎?是的,這句話我確實說過,現在我還是這樣說,但是放下經教是有條件的,什麼條件?理明瞭。

怎麼樣界定你是否理明了?

不用問別人,別人不知道,問自己,自己清楚。

用什麼作衡量標準呢?四個信:

一信有極樂世界;

二信有阿彌陀佛;

三信自己今生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四信阿彌陀佛一定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四個信堅定了,可以放下經教,一句佛號念到底了。

對於這個問題的認識,可能是緣分不同吧,理解、認識和取捨也不盡相同。前些時,我對刁居士說,你把經教放下,一心念佛吧。她說,不,我還想聽經。我說,那好,由你自己選擇吧!我為什麼對她這樣說?鑒於以下幾點原因:一是她的「四信」問題基本解決了;二是聽經對她來說只是一種形式,她是逢聽必睡;三是聽是聽,做是做,不能聯繫生活實際,解決改習氣的問題;四是年齡偏大,七十二歲了,到現在念佛功夫仍不得力,我有點替她著急了,我想讓她把佛號持住,一句佛號念到底,解決生死大事。她不願放下經教,我不能勉強她,尊重她個人的選擇,隨緣吧!

就在我和刁居士說這話的時候,我的護法菩提心在旁邊,她說,老師,我放下經教,一句佛號念到底行不行?我立刻回答她,行!

這就是她倆的緣不同吧,一個七十多歲不願放下經教,一個五十歲主動放下經教。我之所以果斷回答菩提心,行!是因為我知道她真的行,我不會不負責任的胡說。

至於我所說的放下經教,同修們要正確理解,不是說不讓你沾經教的邊了,你覺得有的經教聽了受益,那你就聽嘛,能助你成就為什麼不聽呢!聽不懂我說的話,死學佛,學死佛,真耽誤事啊!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