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臨深川如履薄冰-第25集

  【原文】

  武王問尚父:「五帝之戒可聞乎?」尚父曰:「黃帝之時戒曰:吾之居民上也,搖搖恐夕不至朝;堯之居民上,振振如臨深川;舜之居民上,兢兢如履薄冰;禹之居民上,慄慄恐不滿日;湯之居民上,戰戰恐不見旦。」王曰:「寡人今新並殷,居民上,翼翼懼不敢怠。」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陰謀》

  

  【譯文】

  周武王問尚父說:「五帝的自我警戒您可以說給我聽嗎?」

  尚父說:「黃帝常告誡自己,我處在民眾之上,常心神不安,唯恐夕不至朝;堯帝處在百姓之上,警惕戰慄如臨深川;舜帝處在百姓之上,小心謹慎如履薄冰;禹王處在百姓之上,戰戰慄慄唯恐治理過不了今天;湯王處在民眾之上,顫顫抖抖只恐維持不到第二天早上。」

  武王說:「我現在剛剛兼併了殷國,處民眾之上,要小心翼翼,敬謹而不敢稍有懈怠。」

  

  【釋義】

  武王請教姜太公,稱尚父,他是輔佐武王的宰相。問到在黃帝以及黃帝之後幾位聖王,他們是如何自我警戒、自我鞭策,可以告訴我嗎?很謙卑的請教尚父。這個問話的動機,也是流露出,武王希望把國家治理好,能夠承傳這些聖王「內聖外王」的經驗、智慧。動機很重要,人真的堅定要達到目標,這些好的經驗、教誨會相感應,來到他的生命當中。

  「堯之居民上」,堯帝領導人民,他的態度,「振振如臨深川」,戰戰兢兢就像站在深川前面,一不小心可能就掉下去了。「舜之居民上,兢兢如履薄冰」,「兢兢」是小心謹慎,好像踏在薄冰上;好像春天的冰融化到只剩薄薄的一層,可能踩下去就會破掉。「禹之居民上,栗栗恐不滿日」,大禹領導人民,也是戰兢惕厲,「恐不滿日」,就是過不了今天。「湯之居民上,戰戰恐不見旦」,湯王領導人民,恐懼顫抖生怕到不了天明,「旦」是指天亮。武王聽完五位聖君的自我警惕,接著他說,「寡人今新並殷居民上」,因為武王伐紂,伐暴君紂王,剛統一天下,很多殷商的子民,他把他兼併、統領了。假如自己沒有小心翼翼、戒慎恐懼,稍有懈怠、放縱欲望,很可能得不到殷商人民的支持,又可能重蹈覆轍被推翻掉。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22集)

  蔡禮旭老師 2013/6/15

  

  「堯受命」為天子,他受命那一天,他沒有說很高興,自己當了天子,自己升官了。反而是什麼?他坐天子位是戰戰兢兢,時時憂慮百姓的生活,「以天下為憂」。所以這些聖王,他接受了這個天下的委託之後,當了天子,確實時時是以天下之憂為憂。他們在接到一個使命的時候,責任的時候,他都是想著要盡這個本分。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5集)

  蔡禮旭老師 2013/3/9

  

  我們在「君道」這個部分,常常舉太宗的榜樣就會讓我們更深刻,太宗貞觀之治決定不是偶然,都是修身為本。不管是臣子,或者是老百姓講的話,反映的情況縱使有不對的地方,絕不降罪於他們,言之者無罪。但聞之者足以戒,聽的人,皇帝也好,或者是當官、當領導的人聽了也好,都足以自我警戒的態度。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2集)

  蔡禮旭老師 2011/7/1

  

  唐太宗說,他「上畏皇天監臨,下憚群臣瞻仰」,他對上害怕的是天道、天律的考核,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古代的皇帝三教經典都精通,所以宇宙人生的真相他明白,「上畏皇天監臨,下憚群臣瞻仰」,群臣、人民對他這麼尊重,他是戰戰兢兢,唯恐自己皇上的位子沒有做好,對不起臣民對他的愛戴。而且魏徵也告訴他,「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他只要違背德行,下場是什麼?下場可能就是被人民推翻。

  人生講座-弟子規與淨宗修學(第5集)

  蔡禮旭老師 2005/5/9

  

  「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絲毫厭惡別人的心都不能起,傲慢的念頭都不可以起。一個高位的人傲慢一出來,底下的人就寒心,那對組織的傷害有多大?別人愈尊重你,你愈戰戰兢兢,因為你要為他負責任,你要為自己的身分負責任。

  如何承傳中華文化(第12集)

  蔡禮旭老師 2011/12/12

  

  我們位子愈高,影響得愈大。在《孝經》裡面,您看看「諸侯章」,一國之君,他得怎麼樣?「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所以沒有看經典,我們以前很多認知都是錯誤的,都覺得當皇帝真好,想幹啥就幹啥,那是誤導。一翻開《史記》,「天子無戲言,言則史書之」,他一講話,左史記事,右史記言,全記下來了。

  如何承傳中華文化(第3集)

  蔡禮旭老師 2011/11/22

  

  聖賢他看到的是道義、是本分,所以他憂,他不敢放鬆,他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且他不只要把現在的工作做好,您看他那種責任感,他不是說我現在工作做好就好,我已經很不錯,我已經很努力,他還要再為天下選一個聖王。所以他能夠讓幾千年後的炎黃子孫緬懷他的聖德,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5集)

  蔡禮旭老師 2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