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通曉吉凶 順應天時-第24集

  【原文】

  太公曰:「五言傳之天下無窮者,通於否泰,順時容養也。」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陰謀》

  

  【譯文】

  姜太公說:「第五句能流傳天下而永不泯滅的話,是通曉命運的吉凶禍福,順應天時的變化,讓萬物得以生養。」

  

  【釋義】

  中國文化好比一顆五千年的參天大樹,它已經頂立了五千年,屹立不搖,這一顆樹幹就好比文化裡面做人做事的原理原則沒有變過,但是從枝幹所延伸出來的枝葉卻是每一年都發新芽,而這個新芽都是與時俱進,跟著當時候的陽光、空氣、水、土壤而生長,融入了那時候的天氣,那時候的氣候。相同的,我們抓住中國文化的原理原則也要順應現在的社會情況來運用,才不會格格不入。

  幸福人生講座(第20集)

  蔡禮旭老師 2005/8/12

  

  我們看到天地化育萬物,我們人去效法,那也是跟天地同德,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我們看日月,它都以光明來照萬物,讓萬物得以生長,它們也是沒有私心。當然,古聖先賢與日月合其明,這個「明」也有表示光明、智慧,也就是說,這些古聖先王他們能用智慧、德行、德風,去光照老百姓,教化老百姓。

  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1集)

  蔡禮旭老師 2010/5/8

  

  我們讀《感應篇彙編》,讀《文昌帝君陰騭文》,我們心善、行善就與鬼神合其吉,心惡、行惡就與鬼神合其凶。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小的是一個人,個人的吉凶禍福,家庭的吉凶禍福;大就是我們講的共業,到整個社會,整個國家,乃至於整個世界。

  沙彌律要節錄(第5集)

  淨空老法師 1994/10

  

  違背五戒十善叫反常,反常就有凶災,順應就有吉福。這種道理佛經講得很清楚,《感應篇》也講得很透徹。佛經是古印度聖人所說的,《感應篇》是中國聖賢所講的,我們也可以把它看作古老的預言來看待,這個預言是有理論依據的。吉凶禍福確實在一念之間,這一念看你怎麼轉變。如果還是繼續造業,還是繼續存心不善,那真的像佛所說的,業海茫茫,苦海無邊,業海是你造作,苦海是你受報。

  太上感應篇(第17集)

  淨空老法師 1999/6/4

  

  你的心態很正,正就是符合大自然的規律,我們中國人講道德,大自然的規律是道,五倫是道,五常是德。順應大自然的道你去生活,你的思惟、言行符合大自然,那就是德,這是性德。我們中國人講道德,總歸納起來十二個字就講盡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1集)

  淨空老法師 2010/5/27

  

  我們把身體當作一個地球,地球有自然災害,如果我們身體內部這五臟六腑要是哪個地方被拿掉一個,我們這個身體裡面就有自然災害發生,你身體不健康。人知道愛惜身體,你要知道愛惜地球,地球是我們大的身體。怎樣保護我們身心健康?佛教給我們,我們的生活要順應自然,你身體就會健康;違背自然,那你就會生病。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70集)

  淨空老法師 2005/3/21

  

  「月令」是講十二個月,每個月的氣候狀況與植物的生長,在哪個月份應該吃些什麼東西。原則上就是吃這個月生長的東西,這最好。使自己的生理、情緒完全順著自然,這是最健康的,聖人懂得。我們講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冬天要吃涼的,夏天要吃熱的,現在人剛好顛倒。古人是冬天吃涼的,大白菜是涼性的,蘿蔔是涼性的。冬天生產的蔬菜都是涼性的,夏天長的蔬菜都是熱性的。使我們的身體跟自然能完全相同,天寒,順應寒;天熱,順應熱,人才會健康。

  沙彌律要節錄(第5集)

  淨空老法師 19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