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不夠時,能否找一個清淨的地方學習經教和念佛?

  這個問題與緣分有關係。我們有沒有這個環境,能不能遇到,那是個理想,很難實現的。但是佛、祖師大德教給我們的方法,不限於任何外境都能成功的,這個很重要,那就是放下。我年輕的時候,二十六歲,親近章嘉大師,他老人家告訴我的,就是看破放下。看破放下在哪裡看破?就在當下,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是當下。當下你眼睛所看的這個境界,一般人會被境界轉,受境界干擾,這叫凡夫。那真正修行人,他不受這個外環境干擾,怎麼看呢?他知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就在當前,是不是真的?是真的。在哪裡?前一秒鐘。後一秒鐘看前一秒鐘,在不在了?不在。會不會回來?不會回來,永遠不回來。那怎麼樣?隨它去吧,這問題就能解決,修行是這個修法的。六根在六塵之處修:眼在色上修,你所看到的一切色;耳在聲上修,一切音聲上修;鼻,在氣味上修;舌,在嘗味上修,飲食嘗味當中修。幹這個的,這是真幹,這不是幹假的。知道這個所有一切境界都不是真的。

  所以佛經上有一句話說,「一彈指」,一彈指的時候,經歷過多少個不同的畫面?我們外面境界,它剎那剎那在變,它不是真的,這一彈指、一秒鐘,變了多少次?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十萬個念頭,一剎那它就過去了,再不會回來了。一秒鐘這種情形多少次?三十二億。所以,真正修行成就的人告訴你,這世界上沒有東西,沒有一樣東西你可以掌握到、控制到,是你的,包括我們的身體、包括我們的思想,都不是,這是佛菩薩的境界。所以佛菩薩跟我們不相同,他從這個地方看出「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既然不可得了,你就不必理它了。來隨它來,去隨它去,不要去理它。

  在於境緣當中,就是色聲香味觸法。境緣當中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你在我面前,生滅,我不理會你。我根本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就修這個。那我們現在一般凡人是,見色聞聲他起心動念、他分別執著,這就苦不堪言了。苦從哪來?苦從這來的。你要是完全把它看清楚、看明白了,看出它的真相,根本就不去理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你就解脫了,妙極了!

  在哪裡修?眼在色上修,耳在音聲上修。接觸外頭境界的時候,就曉得別理會它。可是這個要真看破,看破就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今天量子證實。那就是換句話說,佛教裡頭有科學。他用這個方法讓我們把心靜下來,真的不要隨著外頭虛幻的環境,來擾亂我們的清淨心。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沒有高下。

  大乘經裡面講得很多,佛在哪裡?佛在你心裡頭。你心裡本來有佛,不動,你就見佛;動,見不到佛,你見到是世間這些境界。不動什麼?不動是佛境界,是自性起心動念變現出這個宇宙。所以宇宙是從哪來的?心想生。你要是沒有念頭,這宇宙就沒有了,所以整個宇宙不是真的,入這個境界。

  自己掌控不住,用念佛的功夫,我換一個念頭,阿彌陀佛,把這個就給它隔開了。阿彌陀佛念久了,這個境界現前如如不動,這定功,這叫念佛三昧。得念佛三昧,往生自在了。極樂世界也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是真心變的;我們這個境界妄心變的。妄心是什麼?裡面有分別、妄想、執著,還有貪瞋痴慢疑,這是妄心,現的是幻境。不了解就上當了,就被它欺騙了。欺騙就很痛苦、很冤枉,不知道真相。所以佛法實在你要是真實契入,你才佩服它的確高明,不費功夫,真的,是得來不費一點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