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願以導行 行以滿願-第261集

       所以行就得真幹。「願」,要真正發願,「四弘誓與十大願等」,這是無比殊勝的大願。四弘四句,「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要真發這個大願。有沒有?天天在佛菩薩面前發了,但是在生活當中沒有看到。四願真正的一個願就是第一願,要真正有熱心度眾生、幫助眾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苦,究竟苦是六道輪迴,離開六道輪迴這是離苦的,離究竟苦;樂,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得究竟樂。我們有沒有真幹?沒有,沒真幹。真正幹的人,無論在家出家,真發這個大願,帶領大眾念佛,什麼地方都可以做,我們這麼大的一個教室都行。聽經有光碟,聽完之後心得分享,幫助大家提升,還有多餘的時間念佛。印光大師講,二十個人在一起共修,精進不懈,二十個人都能往生,這個道場了不起的道場。所以要人真正發心,不是假的,只要發心你就可以領眾。

       不能求人,求人難,成不了事業,自己幹,不求人。「願以導行,行以滿願」,沒有願就沒有行,有行我的願是真的,不是假的。「行如足,願如目,互相依持」,有行有願。願,有方向有目標;行,我真能夠依循這個方向、這個目標,我一定會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