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什麼叫無量-第260集

       功德的根是自性本具的,但是要加上修德,如果我們不修,性德不能夠現前。念佛是修功德第一法門。真的,《華嚴經》上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就是一句名號,具足一切功德、性德,也具足一切修德。

       海賢給我們表這個法,我們要會看、要會聽,牢牢的抓住。世出世間所有的現象,全是一場空,人家要的給他,歡歡喜喜,我們不要這些東西。什麼都是緣分,一切是因緣所生法,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要能放下,要歡喜放下。 經上講無量,「無量者,其多其大無法稱量」,稱是說,說不出來,量是衡量,它沒有邊際,它沒有數量,所以叫無量。具足無量行願。

       《攝大乘論釋》裡頭解釋說,「不可以譬類得知」,譬是譬喻,沒有方法能比喻,比喻達不到,無法能夠完全明瞭,這叫無量。什麼時候能知道?明心見性就知道了。沒有明心見性,佛來給我們講,菩薩來給我們講,我們都很難有一個概念。這叫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