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何對待賢能之人-第16集

  【原文】

  待天下之賢士,勿臣,而友之,則君以得天下矣。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六韜·武韜》

  

  【譯文】

  對待天下的賢能之人,不要把他們當作臣子,而要當作朋友相待,那麼君主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釋義】

  講到的「聖人」,也效法天地的仁慈,所以他養賢,照顧好、培養好賢德之人。因為聖人、聖王他不可能能夠顧及到萬方的百姓、蒼生,他得要用賢德之人,選賢舉能,去代表他愛護人民。所以古代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好的官員,去當好他父母官的職責,代表國家、代表君王去愛人民,這個時候一個國家培養好的官員,這是最重要的工作。所以聖人栽培、培養賢能的人,這樣使他們為人民謀福利,將整個福澤推及萬民的身上。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17集)

  蔡禮旭老師 2013/5/11

  

  在商湯那個時候,就是有伊尹輔佐才推翻夏桀。商湯是接二連三用非常重的禮去請伊尹出來輔佐他,都拿了非常貴重的東西去,伊尹毫不動心,後來三次之後才把他請出來。諸位朋友,是什麼把他請出來?當然第一個是商湯的尊重賢能的人的這種態度,我們說尊賢的態度把他請出來。但是這還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根本原因在哪?在天下人民現在在水火之中,只要哪一個人、哪一個賢君有真正要解決人民痛苦的這種仁慈之心,他一定出來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幸福人生講座(第22集)

  蔡禮旭老師 2004/11/26

  

  尊敬賢能的人,自然而然就有更多的賢哲來投靠,因為真正賢能的人不是用錢可以請得到的。用什麼可以請得到?孔明是不是用錢請出來的?「三顧茅廬」是什麼原因?真誠心;是什麼?恭敬心,我們恭敬對待賢德的人,他就很願意出來。除了真誠心、恭敬心,還有一個,要有為人民服務的心,才能請得出這些人。剛剛講到唐太宗這麼樣的珍惜魏徵,一定會讓更多讀書人願意來效忠他,這是尊賢。

  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第14集)

  蔡禮旭老師 2005/2/18

  

  我們看每個朝代一開始,都是非常尊賢,都用非常有德行的股肱大臣。像周朝一開始用姜太公,在《論語》當中,孔子也有講到,「舜有天下,選於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說到大舜那個時候,在眾人當中,將很有德行的皋陶舉為大臣。這麼有德行的臣子,他就會為天下老百姓去付出,而且會感來很多跟他有同樣志向、德行的人,這個時候很多有德之人就聚來為天下謀福。

  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2集)

  蔡禮旭老師 2010/5/8

  

  我們今天沒有治理國家,但我們的生命當中也有很多親戚、長者,他們比我們有智慧,他們也愛護我們,我們肯尊重他們、聽他們的勸告,人生少走很多彎路。假如我們沒有恭敬、尊重的心,身邊有貴人也幫不了我們,所以尊賢是每個人都要的。包含我們今天打開《論語》,打開經典就像面對孔夫子一樣,這也是尊賢!這樣的心境,得最大的利益。

  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56集)

  蔡禮旭老師 2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