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功夫都在日用平常當中-第251集

       下面說,「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你看,一到極樂世界就花開見佛。這是什麼品位?我們在《觀經》上看到,這是上品往生,不是中下品。我們能達到嗎?能。怎麼能?怕的是你自己不肯幹,沒有人障礙你,自己障礙自己。為什麼能?萬緣放下就能,你有一樁放不下,有牽掛,就不能了,關鍵就在此地。

       能徹底放下,你就能爭取到上輩往生,我們這個經上講的,三輩往生你就能爭取上輩,上輩花開見佛。上輩人心量大,要能包容。學海賢老和尚的忍辱波羅蜜,收電費的人打了他兩耳光,他接受了。旁邊人看到看不慣,要想去跟這個收費人理論,老和尚說算了,息事寧人,完全不計較。對於毀謗的人,他何嘗不知道,無需辯論,也不必計較,時間久了真相自然明白了,何必去爭,成就忍辱波羅蜜。

       不但不怨恨,還感謝他,他來考考我,看我六波羅蜜修得怎麼樣。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工作裡面,在處事待人接物,成就圓滿的六波羅蜜。你要不然在哪裡修?特別是人事環境,順境不生貪戀,逆境不生瞋恚,這就是功夫。功夫都在日用平常當中,與我們取西方淨土的品位有很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