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捨棄假我,真我就見到了-第242集

       六道凡夫都把肉身當作自己,這頭一個大錯。必須要知道,大乘法裡頭講無我,你還把身體當作我,這入不了門,初信的門入不了。那身不是我是什麼?身是假我,不是真我。有真我,因為執著有這個假我,真我見不到了;捨棄假我,真我就見到了。真我太高了,菩薩證得三德祕藏,這個三德就是法身、般若、解脫,真我就現前了。法身裡面有常樂我淨,有我;般若裡面也有常樂我淨;解脫裡頭也有,叫三德祕藏。祕是深密,藏就是四德,常樂我淨。

       常不生不滅,我們這個身是有生有滅,所有的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都是有生有滅,有生有滅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一定常,常就是不生不滅;一定是樂,樂是決定沒有苦。你看我們這個三界六道眾生,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有苦哪來的樂?真正樂裡頭沒有苦。有我,我是什麼?我是主宰,我是自在,真正得自在。

       淨是清淨,沒有染污,不受外面境界影響,可以跟外面境界共存共榮,不受它影響。 我們今天受影響,眼見色,受色影響,耳聞聲被聲影響,從見色聞聲裡面,會起心動念、會分別執著,這就造業,這受影響了。諸佛菩薩眼見色不受色影響,耳聞聲不受聲影響。為什麼?全是假的。什麼叫不受影響?不放在心上就沒有影響了;放在心上就受影響了,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污了,不清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