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我們怎麼懺悔

       怎麼懺悔?著重在真心,改過自新。自己的過失,叫發露懺悔,可以向大家報告,我知道錯了,我承認過失,從今而後不再犯同樣的過失,所以它跟儒家講的不貳過是一個意思。孔子的學生,真正做到不貳過的只有一個人,顏回,他能做到,別人沒做到。孔子學生有七十二個優秀的,七十二賢,真正做到不貳過的一個,你就知道多難。

       佛法的懺悔比儒家的更嚴肅,為什麼?儒沒有出六道輪迴,它是世間法;佛幫助你出六道輪迴。 出六道輪迴,最簡單、最方便的法就是淨土,淨土主張帶業往生,這個業就是業障,業障沒有懺悔盡沒有關係,可以帶著業障往生極樂世界。這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面,任何一個法門沒有帶業的,都是要消業障,要斷煩惱。

       消業障斷煩惱太難了,我在年輕的時候,學法華、學天台、學法相、學楞嚴,都講消業,沒有講帶業的。自己認真反省,不帶業難。他們一定要斷煩惱,才能證得果位。最低的果位我們都做不到,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菩薩,這剛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