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中國教育的根本

  中國的教育是從孩子開始,大概是兩歲到三歲就上學了。也是三個階段,像現在所說的小學、中學、大學。大學,古時候叫太學,國家辦的;其他的都是私人辦的,所以叫私塾。教育的內容、目標是聖賢,聖是以孔子為代表,賢是以孟子為代表。中國教育是聖賢教育,希望人人都向孔子、孟子看齊。倫理落實,修身齊家做到了,然後才能夠在社會上為大眾做個表率,這個表率是重要的教育行為。所以讀書人也肩負起老師的使命,他們無論在什麼場合、什麼處所,言談舉止都合乎聖賢的要求;也就是讀書人都有親、師這個使命。親,你是做父母,以父母對待孩子的這種愛心、心態表演出來,是所有孩子的榜樣。

  所以中國幾千年的教育教什麼?教倫理,倫理就是教你學做人。做什麼樣的人?聖人。怎麼做法?孝順父母。《弟子規》就是聖賢的基礎,小孩學會了,能做到了,你這孩子多可愛!多麼惹人喜歡!

  我學佛,最初是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的,最後一個單元他給我講佛經哲學,我感到很奇怪,佛經怎麼是哲學?他說:「你還年輕,你不知道,大乘經典裡面有最高深的哲學,稱之為佛經哲學。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你們有沒有聽說過?要學哲學跟釋迦牟尼佛學,老師教我的,我是從這個地方入佛門的。老師教給我,「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大乘經典是哲學典籍裡面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他這麼傳我的。我跟他學佛非常難得,上課是在他家裡,在他的書房,學生就我一個,老師一個,一對一這樣教的,沒有過的。他對我特別待遇,一分學費也沒收,我很感謝他,他把我領入佛門。因為在書房裡講,上課我一個人,我就留意他的書桌上有沒有佛經。確確實實,沒有一次看到他的桌上沒有佛經;我才曉得他是真幹,他不是假的,他的話可信,這樣的老師也很難得去找,可遇不可求。

  我就遇到三個好老師,學校的教育沒有受圓滿,我的學位初中畢業,但是我跟著老師這個教育是現在年輕人所遇不到的。方先生教哲學,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教佛學,我感謝老師,沒有這三個老師就沒有我這些成就。所以老師的恩德跟父母一樣,孝親尊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沒有孝親尊師這個心老師不教你。為什麼?你不能吸收,吸收不進去。